旗下微信矩阵:

从动刀到动手,轻医美成行业重心,波折之后又复苏,资本介入需坚持长期主义

2022-09-23 14:54 · 互联网     

2022年是疫情第3年,经济下行的压力逐渐蔓延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整个医药行业的投资人,都经历着忐忑、辛酸、煎熬甚至绝望的心情。中证医疗连续下跌累计达46%,回调深度甚至一度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在近期中证医疗追随大盘同样继续暴跌23%的情况下,医美赛道也只下跌了12%。在这种近乎崩盘式下跌的环境下,医美细分赛道整体受灾情况,反而是最 轻的。医美行业尤其是轻医美行业呈现更强更足的韧劲。

01 轻医美行业的异军突起

医美市场的高速发展和低市场集中度,造就了轻医美行业高速发展的丰沃土壤。一方面,在过去五年,即便有疫情因素影响下,其市场复合增长率年均仍在20%以上,截至目前,中国医美市场容量在2000亿左右规模,医美市场整体处于高速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医美行业没有任何单一公司市占率在30%以上,较为均衡的竞争环境能够实现更为完全充分的商业市场竞争。

消费人群的年轻化趋势,让轻医美行业成为撬动新客的敲门砖。更美发布的《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医美消费者在年龄结构上,主体趋于年轻化,95后占比达36%,00后占比达19%,两者总占比为54%,医美行业的客群年轻化,让非手术的轻医美成为年轻用户追求医美的*选项。

02 胶原蛋白细分领域的市场潜力雄厚,资本介入需坚持长期主义

胶原蛋白市场是轻医美行业市场的一个细分领域,根据Grand View Research数据,2027年全球胶原蛋白市场规模将达到3520亿元,中国胶原蛋白市场规模也将达到1738亿元,其面膜、凝胶、乳业、神经外科、眼科等广泛的应用场景与暂未形成规模的商业化进程,赋予其更为雄厚的市场潜力。结合天眼查相关数据,2021年至今,国内新增胶原蛋白相关企业90多家,但其中拥有自主研发能力,掌握核心原料,占据优势渠道的仅四五家,这类企业将在未来的商业竞争格局中占据*优势。

亨瑞生物便是这四五家发展迅猛的企业之一,其在重组胶原蛋白原料及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终端产品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远超其他同行业水准。亨瑞生物正在进行品牌和渠道的建设,根据电商数据反馈,品牌效应正在形成。自成立以来,亨瑞生物一直注重自主创新,完成了“重组III型胶原蛋白的构建”和“稳定发酵纯化技术开发”两项重大技术突破,完成重组I、II、III型胶原蛋白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通过电商及院线渠道,重组胶原蛋白功能性护肤品市场正在不断的扩增中。结合行业数据来看,2021年中国重组胶原蛋白市场规模达108亿元,较2020年增加了44亿元,同比增长68.75%。凭借较好的生物学特性,重组胶原蛋白渗透率随着产能攀升、产品丰富、消费者教育加强、政策法规完善、技术进步以及制造成本下降等持续提升,仍旧保持增长,预计2027年中国重组胶原蛋白市场规模将达到1083亿元。

亨瑞生物2022年上半年面向C端的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实现终端销售额达8000万元,To C端业务的规模化效应正在逐步形成,未来将根据市场发展的具体情况对战略进行灵活调整。现阶段公司战略以C端业务为主,优化现有渠道,进一步提升C端营收业务增长;同时布局B端业务,增加胶原蛋白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研发投入,拓展B端市场,预计2023年C端业务终端销售额达2亿元,B端业务将实现5000万元销售收入增长。

金榜基金成立近6年时间,主要耕耘在早期的项目,从种子、天使到A轮。得益于孵化早期丰富的项目经验,锻炼出金榜基金极为灵敏的市场嗅觉。从整体医美行业上看,医美行业解决的是消费者爱美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几乎是永续的,全民级消费,且一旦认定这个品牌,养成消费习惯,一般情况下就会终身复购。从内循环大战略上看,医美消费也是社会零售消费品中非常重要的领域,政策上应该多给予支持才对,而不是敲打。

不可否认,医美行业短期内仍然会受到经济下行的冲击,但基于医美市场环境及胶原蛋白领域的发展趋势,与亨瑞生物的市场表现及品牌潜力,金榜基金决定继续追加对亨瑞生物的投资,坚持长期陪伴企业成长,做亨瑞生物的长期陪跑者,助力亨瑞生物快速成长,高质量发展。一旦医美行业整体回暖走上估值修复逻辑的时候,轻医美不会缺席,必会有相对超额的投资回报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