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豆奶营养健康与消费共识》发布 权威专家提倡“豆奶牛奶一起喝”

2022-09-27 15:35 · 互联网     

9月8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豆本豆公益支持、多位权威营养界专家参与的《豆奶营养健康与消费共识》发布会暨中国豆奶国民营养均衡计划启动仪式”上,权威专家表示,国民饮食倡导均衡营养,建议豆奶牛奶一起喝。

大豆食品助力国民膳食结构优化

《豆奶营养健康与消费共识》显示,随着经济和农业发展,食物供给日益丰富,国民膳食结构和整体营养状况得到总体改善,但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的双重负担问题逐渐凸显,膳食营养相关慢性疾病负担增加等问题日益突出,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高胆固醇血症等患者不断增多。

膳食结构不合理是影响国民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全国营养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居民蛋白质食物来源主要为谷类和动物性食物,分别占46.9%和 35.2%,而大豆类食物仅占 5.9%,蛋白质食物摄入模式不尽合理。与植物蛋白相比,尽管动物蛋白的氨基酸评分与蛋白质利用率较高,但过多摄入会导致动物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增加。因此,适当提高植物蛋白摄入是保证营养均衡,改善国民营养健康水平的可行方法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国人88%死于慢性疾病(如癌症、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等,要想把这88%的死因降下来,营养要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倡导以植物性的食物为主,适当搭配豆性食物这样一个健康的膳食模式。”

《共识》显示,大豆食品作为中国传统的健康食品,其蛋白含量高,氨基酸模式好,是优质蛋白的重要食物来源。随着大豆营养价值的不断被挖掘以及在健康食品领域地位的持续提升,方便易储存的大豆饮品——豆奶,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专家提倡:豆奶+牛奶搭配饮用更益健康

关于豆奶和牛奶的区别及饮用建议,《共识》也给出了权威解读:豆奶与牛奶营养各具特点,其消化吸收模式、营养素含量、各自含有的营养物质都不尽相同,基于二者的营养特点,豆奶与牛奶搭配饮用更有益机体健康。

《共识》显示,首先,大豆蛋白与牛奶蛋白均属于优质蛋白质,但二者消化吸收模式不同。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属于快消化蛋白,可在短期内形成较高的血液氨基酸水平,而牛奶中的酪蛋白属于慢消化蛋白,短期内氨基酸释放水平低,但持续时间较长,大豆蛋白的消化模式则介于乳清蛋白与酪蛋白之间,不同蛋白组合可影响血液氨基酸水平。其次,豆奶和牛奶中的营养素含量有所差异。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数据,豆奶中脂肪含量约为牛奶的一半,同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而牛奶中钙、钾、维生素A等含量高于豆奶。第三,豆奶和牛奶中含有各自特有的营养物质,例如豆奶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大豆皂苷等植物化学物与膳食纤维,而牛奶中含有乳铁蛋白、类胰岛素生长因子等。

大豆蛋白与乳蛋白结合的“双蛋白食物”被证实具有多重生理健康作用,例如:运动后补给“大豆+乳清”双蛋白可以协同维持血液中支链必须氨基酸的持续性供给,双蛋白可有效促进抗性运动后肌肉蛋白的合成;双蛋白干预可以明显改善白血病治疗中异基因造血肝细胞移植患者的基础状态和生存质量,缩短治疗时间,改善免疫功能。此外,豆奶和牛奶二者结合可以“取长补短”,均衡营养素摄取水平,从不同角度维持和促进体质健康。

基于豆奶和牛奶各自的优势,《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指出“规范指导满足不同需求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促进生产、消费、营养、健康协调发展”。《“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要求我国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要强化多样化蛋白质来源及新蛋白产业发展。

从产业角度,企业也在积极布局。以豆奶产业龙头豆本豆为例,其以石磨破壁、原浆提纯、分子乳化、无菌锁真“四大核心工艺”为基础,不断以研发推动豆奶产业创新,制造出无添加、高蛋白、低脂肪、常温便携的高品质豆奶产品,让豆奶重新回归国民基础营养品的行列。

无论是从个人营养均衡角度还是环保低碳角度,建议我们都要养成“每天两杯奶,豆奶和牛奶”的健康饮奶习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