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众银行与光明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 助力国家双碳战略

2022-09-29 16:02 · 互联网     

9月28日,微众银行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以下简称“光明实验室”)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正式成立“光明实验室-微众银行揽月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深圳市光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姚高科,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陈晓青,微众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南青,深圳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光明实验室副主任明仲,光明实验室执行主任于非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光明实验室和微众银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光明科学城是全国四大科学城之一,近年来,在光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光明科学城承载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历史使命,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快速集聚发展,正朝着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目标稳步前进。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姚高科对光明实验室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表示,光明科学城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期待光明实验室能深化与高校、企事业单位间的战略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光明实验室与微众银行战略合作,以光明实验室科研设备、研究人员与数据资源为基础,联合微众银行揽月团队技术专家与金融科技平台进行共同研发,充分发挥双方的科研创新能力与金融科技优势,体现了科研院所与企业创新实践的深度结合。

研究中心在微众银行揽月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光明-微众揽月平台”公众版,开展人工智能和卫星遥感技术在气候变化、碳中和、绿色金融等领域的研发和实践,相关成果将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助力国家双碳战略。

光明实验室和联合研究中心落户光明科学城,将依托光明科学城聚焦尖端科技的创新氛围,并充分享受贯穿创新链始终的优惠政策,实现跨越式发展。光明实验室执行主任于非院士表示,未来,实验室将着重加强区域性产学研合作,把握地缘优势,深化同微众银行在内的大湾区龙头企业协同合作,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多元融合创新。微众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南青表示,微众银行在本次合作中发挥自身的金融科技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十四五规划发展的重点之一,实现“双碳”目标已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作为全球*的数字银行,微众银行始终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发展的核心,依托金融科技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持续投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研发。自2019年起,微众银行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及卫星遥感技术,已在前沿金融领域积累了一系列实践与成果,累计申请相关专利近百项,并研发了微众揽月平台。

据微众银行揽月平台负责人吴海山博士介绍,微众揽月平台是国内*AI+卫星遥感数据的新一代金融科技平台,首创了国内基于卫星遥感和人工智能的ESG评级分析方式。微众揽月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分析200余颗国内外多光谱、SAR、夜光等多种卫星数据类型,有效监测了企业环境污染与治理、用地类型变迁、生物多样性等指标变化,实现了高低频数据的融合,提供实时、独立并有效的ESG评分与指数。目前,微众揽月平台也已经用于宏观经济监测、疫情复苏监测等领域。

作为由广东省政府统筹规划及顶层设计,深圳市政府主导建设的广东省十大实验室,光明实验室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的重大创新载体。光明实验室坚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国家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深圳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重点围绕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机器学习与智能系统、泛在感知与智慧城市、智能传感与精准医疗四个区域开展研究,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全球竞争,致力于将深圳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重要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研究基地和产业集聚高地。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