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女篮比金坚

北京时间10月1日下午,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在悉尼上演,中国队以61:83负于美国队,时隔28年再次收获世界大赛亚军,并追平球队历史最佳战绩。
2022-10-03 10:07 · 虎嗅网  周超臣   
   

中国女篮姑娘虽败犹荣,银比金坚。

北京时间10月1日下午,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在悉尼上演,中国队以61:83负于美国队,时隔28年再次收获世界大赛亚军,并追平球队历史*战绩。

28年前的1994年,同样是在悉尼,中国女篮获得了女篮世锦赛(女篮世界杯前身)的亚军。当时的队员郑薇,正是现在的女篮主教练。

悉尼是中国女篮的福地

本场比赛,中国队派出了和半决赛一样的首发阵容,分别是王思雨、李月汝、黄思静、杨力维和张茹。其中,李月汝拿下19分12篮板,武桐桐13分,韩旭8分6篮板,王思雨11分3助攻。

因身体抱恙,中国队头号得分手李梦继缺席了半决赛后,继续缺席了本场比赛。根据FIBA(国际篮球联合会)的统计,本届世界杯,李梦场均18分,在29日女篮世界杯1/4决赛中国队85比71战胜法国队的比赛中,李梦全场16投8中,拿下23分4篮板。

本场首节,中锋李月汝单节4中4拿下8分。首节结束,中国以13-18落后5分。

第二节,武桐桐迎来爆发,单节贡献9分,但美国队多次利用反击得分拉开差距。主教练郑薇派上双塔阵容,随着金维娜命中三分,上半场结束,中国以33-43落后10分。

第三节开始后,双方精力全部集中到防守上,前三分钟内均无得分。随后,美国队格雷转身跳投打破僵局。李月汝篮下进攻得手,为中国女篮打破得分荒。这节中国队打得有点儿紧,美国队利用配合多次渗透到篮下,持续得分。三节结束,中国女篮47-68落后美国女篮21分。

10月1日,中国队球员武桐桐在比赛中突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四节,武桐桐意外受伤下场,中国女篮派出韩旭、李月汝的双塔组合全力追分,多次打出精妙配合,但无奈双方分差过大,看直播的不少网友说:“如果早点这么打就好了”。最终,中国女篮以61-83负于美国女篮。

最终,中国队摘得银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女篮获得的第五枚世界大赛奖牌,此前四枚分别是1983年世锦赛铜牌、1994年世锦赛银牌、1984年奥运会铜牌和1992年奥运会银牌。

也要感谢现场助威的上千名中国球迷,他们在中国队得分的时候疯狂鼓掌,在中国队丢分的时候高喊加油,他们有的举着五星红旗,有的举着“无畏金兰”的牌子,他们给客场作战的中国姑娘们带来了精神上的鼓舞和士气上的提升。

现场助威的中国球迷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年轻队伍,在此之前都没有过像世界杯这种级别的大赛经验,正是这种年轻,让她们面对强大的美国队无所畏惧、充满自信!半决赛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的王思雨在接受采访时说:“打美国队,没包袱。”她继续说道:“对方几名后卫都是世界*的,我觉得越是到了这种时刻,越是展示自我的一个机会。”

中国女篮也赢得了对手的尊重。据新华社现场报道,美国国队主帅谢丽尔·里夫表示,对比四年前的世界杯,她看到了中国队的成长。“她们正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期,她们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

中国队在10天8赛中,取得了6胜2负,2负都是输给了目前的世界*美国队,随着夺冠,后者实现了女篮世界杯四连冠。

不过,在中国网友心中,中国女篮是“我们心中的冠军”,很多看直播的网友纷纷打出“给女篮涨工资”。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结束后,直播的镜头一直在跟着美国队,让网友和直播间的解说都坐不住了。

根据新华社的现场报道,中国女篮队员们,赛后相互击掌鼓励,信心写在她们微笑的脸上。中国篮协主席、本届世界杯中国女篮领队姚明走到场地中央,与全队在五星红旗后合影,观众席上身穿红色T恤的中国球迷,高举挥舞着一面面五星红旗,与场地中的女篮队员们构成了一抹难忘而动人的“中国红”。

梦穿了一件白色T恤,上面写满了参加过集训但未能随队参赛的队员名字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家的场上庆祝、合影中,李梦穿了一件白色T恤,上面写满了参加过集训但未能随队参赛的队员名字,她们是:杨衡瑜、杨舒予、贾赛琪、唐子婷、王佳琦、李一凡、刘帅、高颂、罗欣棫、王丽丽。

赛后,入选了*五人的韩旭发微博说:“一路走来,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收获的是团结与凝聚力。虽有遗憾,但我们已经看到了更高的风景,只要不放弃,总有一天会到达顶峰。”

韩旭微博截图

王思雨微博写道:“银牌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我们还可以走得更快,变得更强,抵达更远。我是中国女篮,我们是中国女篮。”

10月1日,中国队在赛后合影。图片来源:中国队员韩旭微博

主教练郑薇说,中国女篮之所以在本届世界杯取得突破,一是有很好的教练团队,彼此间沟通合作非常融洽;二是球员在场上无论在精神还是技战术层面,都发挥到了*,做到了*。

其实过去这些年,中国女篮也遭受过不少质疑,尤其比赛向来都是“成王败寇”,以成绩论英雄。中国女篮在过去五届杯的成绩都不太理想,2002年第6名,2006年第12名,2010年第6名,2018年第6名。

但这次,中国女篮用实力和自信证明了自己。与女排的“女排精神”、女足的“铿锵玫瑰”一样,女篮的“无畏金兰”精神,同样让人尊敬。

9月30日和10月1日,中国女篮连着两天上了新闻联播。

“现如今的她们,竟然拥有了比当初更磅礴的力量,不仅牵动人心,更鼓舞人心——而这,本就是竞技体育最伟大之处,有时候它只是一场比赛,但还有些时候,它却可以从暗处照进光亮,在雨中挂起彩虹。”9月30日,女篮战胜澳大利亚、挺进决赛后,篮球评论员杨毅在其个人公众号写道:“谢谢各位勇敢的姑娘,你们这一道光,已经穿过了中国篮球的幽暗,照进了微博热搜、照进了新闻联播、照进了亿万人心。”

女篮姑娘武桐桐说:“我们已经有了下一个目标,巴黎(奥运会)见!”

期待两年后,中国女篮在巴黎再次绽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