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软银开始在愿景基金裁员20%;粤港澳大湾区超百亿母基金正式启动;Tims中国昨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

软银已经开始在亏损的愿景基金裁员超过20%,至少100名员工可能会受到影响。
2022-09-30 08:12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重要新闻

软银开始在愿景基金裁员20%

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已经开始在亏损的愿景基金裁员超过20%,至少100名员工可能会受到影响。总部设在伦敦的愿景基金部门有大约500名员工,包括拉丁美洲基金的员工。(界面新闻)

Tims中国昨日登陆纳斯达克

9月29日,咖啡连锁品牌Tim Hortons中国业务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此次上市的形式是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ilver Crest Acquisition Corp.合并上市。截至2021年12月31日,Tims中国在中国大陆的21个城市拥有390家门店。(北京商报)

10月1日起从事电子烟业务应取得许可证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消息,2022年10月1日起,从事电子烟生产经营的电子烟市场主体应当取得烟草专卖许可证。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销售网点。(央广网)

预计规模超100亿港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正式启动

9月29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启动会议暨各专项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珠海、香港和北京三地同时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是由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整合各方资源,协同央企、高校、科研机构和金融机构发起组建的,预计规模超100亿港币,将围绕科技创新、特色金融、文化旅游、高端教育及中医药产业等领域,通过组建专项基金与珠海开展全面合作,陆续推动优质重点项目落地珠海。

阅读全文

60亿元,安徽省人工智能主题基金来了

9月23日,《安徽省人工智能主题基金组建方案》经省级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建设引导协调小组审议通过,标志着安徽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首支主题母基金正式获批组建,为主题基金群的落地发展打响头阵。

安徽省人工智能主题基金由省科技厅牵头组建,华安嘉业担任母基金管理机构,基金规模60亿元,通过设立子基金及市场化直投方式带动社会资本,培育优质项目落地安徽,力争5年后基金总规模达300亿元。

阅读全文

50亿元,浙江德清县设立产业发展投资母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9日消息,日前,德清县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与财通证券子公司财通资本签署《德清县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委托管理协议书》,委托管理规模50亿元的母基金。母基金将重点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体包括高端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绿色智能家居、地理信息+、北斗时空、通用航空、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现代农业、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领域。

“母基金强,则创投聚;创投活跃,则产业兴。” 为贯彻落实国家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以资本为纽带,强力招引全国龙头企业布局德清县,财通资本作为该母基金管理人,将主动发挥“资本招商”、“产业招商”双抓手作用,积极对接投资机构及优质企业,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效应和撬动作用,助力德清县产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阅读全文

10亿元,江苏盐城成立一支医药产业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9月24日,在江苏省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黄海金控集团、海兴集团、松禾资本和滨海医药产业园等多方共同努力下,盐城市松禾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在滨海县正式成立。该基金规模10亿元,主要投向生物材料、精细化工、微生物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这既是滨海县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推进该县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助推该县成长型医药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今年来,滨海县大力发展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高度重视发挥创业投资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作用,创业投资快速发展,资本规模加速提升,专业人才逐步集聚,政策环境不断改善。

阅读全文

杭州零跑汽车IPO,市值400亿

杭州第一个造车IPO诞生了。投资界-天天IPO获悉,9月29日,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零跑汽车”)在港交所上市,成为第四家IPO的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此次IPO发行价为48港元/股,最新市值400亿港元。

零跑汽车的背后是一位60后连续创业者——朱江明。出生在浙江义乌,朱江明1990年毕业于浙大电子工程专业。早年,他曾创办了一家安防上市公司——大华股份,至今市值400亿。2015年,已实现财富自由的朱江明偶然一次在西班牙旅游,发现街边有许多雷诺电动车,他隐隐感觉到新能源汽车风口要来。随后,48岁的朱江明决心投身造车,零跑汽车应运而生,总部坐落于杭州滨江高新开发区。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字节跳动宣布员工福利升级:新增10天“家庭关爱假”

9月28日,字节跳动官微宣布,员工假期及健康福利计划升级,新增“家庭关爱假”,每年10个工作日;“全薪病假”天数从半年4个工作日提升至全年12个工作日。(每日经济新闻)

H&M集团2022财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暴跌八成

H&M集团披露业绩报告。截至8月31日的前三季度,H&M集团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3%至1611.2亿瑞典克朗,营业利润从上年同期的62.72亿克朗暴跌85.6%至9.02亿克朗。H&M集团表示,每年将削减20亿克朗的成本。(财联社)

iPhone14需求低迷苹果放弃增产?供应链人士:总订单未调整

有媒体报道称,因需求低于预期,苹果公司将放弃今年iPhone14系列增产计划。供应链相关人士表示,供应链厂商并没有接到苹果对iPhone 14系列订单调整的通知,总订单数一直保持不变,但iPhone14 Pro系列分配订单更多一些。(澎湃新闻)

网曝小米汽车首台工程车下线

9月29日下午消息,雪球用户“粮厂研究员Will”发文称,小米汽车首台工程车已于9月28日下线,他表示,下一个重要项目节点就是年底前汽车工厂竣工。此前,晚点Auto曾爆料,小米第一款电动汽车将是一款轿车,售价上限将超30万元。(中关村在线)

马斯克短信被披露:想建立基于区块链的社交媒体平台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与美国著名社交平台推特间的诉讼案打响。一系列被公布的私人短信显示出,马斯克在提出收购推特之前,与弟弟金巴尔·马斯克分享了打造推特潜在竞争对手的想法。“我有一个关于区块链社交媒体平台的想法,它既能像推特那样进行支付,又能发送信息,”马斯克在4月9日给弟弟发短信称,“你必须支付一小笔钱,在区块链上注册信息,垃圾邮件和机器人也能被杜绝。”

谷歌宣布关闭游戏串流服务Stadia

9月30日,据财联社,谷歌副总裁Phil Harrison今日宣布,由于旗下游戏串流服务Stadia没有像预期的那样获得用户的关注,所以公司做出艰难的决定,将逐步关闭该服务。谷歌表示,将退款给购买Stadia硬件或游戏的客户,服务预计将于2023年1月18日正式关闭。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强思数科」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赛意产业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30日消息,南京强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思数科”)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赛意产业基金领投,飞马资本跟投,云岫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强思数科成立于2010年,是国内领先的流程工业数字化服务商,公司拥有数字孪生核心技术,致力于为国内化工,钢铁等流程工业提供从设计、建造、交付、运营和优化的端到端全生命周期产品和解决方案。本轮融资将助力强思数科加速以数字孪生平台为核心的研发进程及生态布局,继续扩大公司在流程工业数字化的领先优势和市场份额。

阅读全文

联芯通完成B+轮融资,临芯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9日消息,IoT 物联网、智能电网通信芯片设计公司杭州联芯通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芯通”)近期完成B+轮融资,此次融资获得国内重量级创投公司投资,包括国内最早开展集成电路领域海外并购的投资机构之一临芯资本,以及杭州市临平区政府主导设立并按市场化运作的基金-杭州临卓产业基金,和其他五家国内优秀基金-瑞世基金、奥牛资本、银盈资本、海汇投资、上海瑞夏投资,本次总计融资金额达1亿2千万元

联芯通于2020年10月创立,位于杭州临平区算力小镇,是一家长距离、大规模、自动组网的物联网通信芯片与软件设计公司,拥有完整的通信解决方案,包括Wi-SUN、Homeplug AV & GreenPHY、HPLC、G3-PLC,无线有线融合双模通信方案。作为国际通信规范的贡献者,联芯通参与Wi-SUN FAN1.1及G3-PLC&RF混合双模规范的制定。联芯通为智能能源、智能城市、智能住宅、智能传感市场应用提供了高可靠、低成本、低功耗的通信方案,目标成为广域大规模物联网通讯芯片与组网软件解决方案的领航者。

阅读全文

核心团队来自清华、北大等高校,码灵半导体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9日消息,厦门码灵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码灵半导体)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老股东石溪资本、中南创投持续加码,另外引入了长安私人资本、中鑫资本、湖州创惠等知名产业资本的助力,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下一代产品研发、产品量产、市场拓展、团队建设与人才吸纳等。

码灵半导体成立于2018年,总部位于厦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工业级安全处理器及微控制器芯片开发和销售,设有北京分公司、福州子公司和深圳子公司。码灵半导体以“成就客户,关爱员工,回馈社会”为发展理念,打造值得信赖的集成电路设计品牌企业。

阅读全文

磅策医疗完成A轮数千万融资,金雨茂物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9日消息,据36氪报道,磅客策(上海)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磅策医疗)近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金雨茂物领投,探针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技术平台中产品矩阵医美机器人和经皮穿刺机器人两款产品的NMPA注册申报、临床实验以及商业化推广。

据公开资料显示,磅策医疗成立于2019年4月,是哈工智能(000584.SZ)孵化的一家医疗机器人公司,专注于研发用于医疗穿刺机器人。公司通过研究各类病症共通临床特点,挖掘亟待解决的共性临床需求,立志成为医疗精准化的赋能者,创造赋能医生、受益患者的先进细分领域机器人产品。

阅读全文

聚焦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电网系统,「云能魔方」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9日消息,苏州云能魔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能魔方」)完成天使轮融资,由新疆长安、金证资本、栖港余香三家资本联合投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拓展团队,加速新一代“6S+EDR”物联网分布式储能系统、物联网模块化储能变流器、物联网储能电站“智能黑匣子”产品研发,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建立品牌知名度和服务更多标杆客户,推动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落地应用。

阅读全文

北芯生命科技完成D+轮融资,夏尔巴投资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9日消息,致力于心血管精准介入解决方案,深圳北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芯”)于近期完成D+轮股权融资。本次融资由老股东夏尔巴投资领投,太平医疗健康基金、勤智资本、远东宏信旗下周济同历、国创中心跟投,公司老股东红杉中国继续追加投资,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这是继协助北芯2021年6月完成博裕资本领投的D轮融资后再一次协助公司高效的完成融资。本轮资金将用于加速公司多条产品线的市场推广、产能扩大,并开拓及巩固创新产品线的研发。

作为提供心血管精准介入创新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芯拥有约20个具有全球专利的产品或在研产品,并已高效实现复杂和精准PCI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商业化。

阅读全文

先导薄膜完成45亿元B轮融资,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29日消息,先导薄膜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薄膜”)近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管理部旗下基金领投,中建材新材料基金、中电基金、中国中化高新产业基金、中船集团海洋基金、五矿创投、SK中国、国投创合、东方三峡、大湾区基金、招商致远、华发集团、格力集团、海尔汇智、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兴业银行集团、信达鲲鹏等参与投资,融资规模高达45亿元,创下稀散金属材料领域的融资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先导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9/50152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