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推特不会是马斯克的万 能应用「X」

当前市场普遍认为,若私有化能顺利完成之后,马斯克会按照他的意图改造推特——将其打造成一款*引用“X”。但马斯克对推特的收购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2022-10-09 13:46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作者 | 李程程​   
   

人人都在期待看到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收购推特(Twitter)这场大戏,临近法庭开庭节点,又发生了许多变化。

最新的进展是,当地时间10月6日,马斯克的律师表示,推特拒绝了马斯克以440亿美元的原价收购其公司,并已要求特拉华州一家法院停止即将进行的审判。

与此同时,美国特拉华州衡平法院法官凯瑟琳·麦考密克(Kathaleen McCormick)暂停了关于马斯克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的诉讼,并且让双方在当地时间10月28日17时前完成这项交易。如果到那时交易还未完成,她将在11月重新开启庭审。

这样一来,马斯克对推特的收购又存在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就在几天前,公众都以为这桩收购案已经板上钉钉了。

当地时间10月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收到的一份文件显示,马斯克给推特的一封信中表示,计划按此前协议的原报价收购推特公司。这封信推翻了马斯克之前的决心。

01

反复拉扯之后,10月28日或将完成交易

马斯克收购推特一案始终备受关注。这桩可以说得上是今年科技领域最戏剧性的收购案,如果顺利达成,也会成为最近20年以来,*的一笔将公司私有化的交易。

今年3月以来,马斯克持续不断地高调点评和批判推特之后,发起了一项收购要约,遭遇推特管理层极力抵制之后,4月25日,推特与马斯克达成了一项合并协议,根据协议,推特同意被马斯克全资拥有的一家实体公司以每股54.20美元的现金收购,交易总计约4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3100亿元)。

马斯克开出的每股54.2美元的收购价格,比马斯克成为该公司*股东时的股价溢价了38%——4月4日,SEC披露的文件显示,马斯克当时已经持有推特7349万股普通股,占普通股的9.1%。交易完成后,推特将成为一家私人持股公司。

但没想到三个月后,马斯克就提出撤销这项交易决定,态度十分坚决。

7月8日,马斯克的代表递交了一份据称要终止合并协议的通知。通知显示,马斯克声称终止合并协议的理由是:推特违反了信息共享和合作契约;合并协议中据称有重大不准确的陈述,据称可能会导致公司遭遇重大不利影响;以及未能遵守正常课程契约,解雇某些员工,减缓招聘速度,并未能保留关键人员。

这其中,马斯克*的武器是推特的虚假账户的问题。马斯克称,推特的机器人账号数量远远大于推特自己的估计——占总用户的5%。机器人账号是由机器操控的账号。这些账号的存在会令外界高估使用推特服务的人数,而用户数量对广告费和推特整体估值都很重要。

为此,在今年二季度财报上,推特方面还专门就此问题做出了相对详尽的回应。

推特称,他们对账户样本进行了内部审查,2022年第二季度虚假或垃圾账户的平均数量不到该季度DAU的5%。但推特也承认,对虚假或垃圾帐户的估计可能不能准确地代表此类帐户的实际数量,并且虚假或垃圾帐户的实际数量可能高于估计。

不过,针对马斯克的反悔行为,推特还是毫不犹豫地发起了反击。7月12日,推特发起对马斯克及其某些关联公司提起诉讼,以促使他们具体履行合并协议下的义务,并根据合并协议的条款完成结案。7月19日,推特提出的加快审判的请求获得批准,审判定于10月进行。

没料想,又一个三个月过去之后,法院开庭之前,马斯克给推特发布了一封同意收购案的信件,称计划以此前协议原价,即每股54.20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马斯克的律师提交给法院的文件显示,债务融资各方正在合作为交易提供资金,预计将于10月28日或前后完成交易。

这个消息在资本市场引起大幅波动,推特当天股价收盘飙升22%至52美元。

不过,虽然440亿美元是之前双方就谈判好确定的价格,但显然这背后并不是那么顺利。据《华尔街日报》透露,知情人士称,就在这次双方表明按当初的协议条款收购Twitter的前几周,双方律师还在就降价问题,在一系列电话会议上进行了非正式磋商,而且,最终双方未能就潜在的交易的条款达成一致。

因此业界也普遍认为,10月4日马斯克发送推特的确认收购的消息是“缓兵之计”。

02

从“言论自由堡垒”到“*应用程序”

市场分析公司MKM Partners表示,如果马斯克能够完成这笔交易,推特可能在成为私有公司一段时间后,于2026年再度登陆公开资本市场。

MKM合伙人罗希特·库尔卡尼(Rohit Kulkarni)预计,推特未来的首次公开募股规模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该公司可能会在下周末之前,成为一家私有公司。

MKM判断的依据是,马斯克一直在召集共同投资者,包括私募股权公司,这些私募股权公司经常把公司私有化,以便在不受关注的情况下重组这些公司,然后在五年左右的时间里将它们重新上市。

当前市场普遍认为,若私有化能顺利完成之后,马斯克会按照他的意图改造推特——将其打造成一款*引用“X”。

这是因为当地时间10月5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公开明确表示“Buying Twitter is an accelerant to creating X, the everything app(收购推特是创建*应用程序‘X’的加速剂)”

马斯克称,收购推特是创建*应用程序‘X’的加速剂。

彭博社报道称,马斯克希望推特成为像微信或者TikTok一样的产品,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推特变得“更有用”。

在马斯克看来,微信是一个很好的应用程序,“如果你在中国,基本可以生活在微信里,它什么都能做到”。单独使用微信,用户就可以实现从线上通讯到线下打车一系列动作。他认为,这样的应用程序是非常有用的,它没有垃圾信息,用户可以发表评论,可以发布视频。重要的是,内容创造者可以获得收入分成。

而实际上,作为全球公共舆论广场的推特,在马斯克收购完推特后,会有何种定位,未来走向何方,也如同马斯克对收购这件事反复横跳的态度一般难以做出论断。

需要看到的是,在表态“X”的更早之前,今年4月,马斯克在接受TED主席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采访时侃侃而谈当前线上糟糕的舆论环境,并且表明收购推特的主要意图是,是将推特打造成一个言论自由的堡垒——“一个在*程度上被信任且广泛包容的平台对文明的未来至关重要”。

之前,举起言论自由这样政治正确的大旗,马斯克的确是在推特上收获了一大票支持者,毕竟全球线上社交平台用户,都在面临各方越来越严格的干预。

但这一次,怀疑与担忧马斯克想把推特打造成“美国微信”的声音已经接踵而至。

在各类手机应用应用都相对成熟的美国等地,多数人并不看好微信模式能成功。微信之所以有且只有一个,最内核的因素是,这款APP的IM功能所承载的网络效应以及社交属性。然而,在美国,已经有许多不同种类的类似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Snapchat,Telegram等支付和发送讯息的可供用户选择,全球市场亦是如此。

现实是,微信式的手机应用能否在中国以外市场成功,多年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似乎已经给出了一个现实的答案。而推特之所以在竞争激烈的社交媒体市场,依旧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很大一个原因是,其公共舆论广场的属性。推特最新一季的财报也表明,二季度日活用户同比增长16.6%,原因在于产品的改机,以及围绕时事的全球讨论推动。

此外,马斯克的另外一重重要身份是特斯拉的CEO,而特斯拉的投资者可能不会太乐意这桩收购达成。美东时间本周五(10月7日),特斯拉股价收盘大跌逾6%,收于223.07美元/股。过去五个交易日,特斯拉累计下跌约16%,创下了两年半来最差单周表现。

股价大跌除了Q3特斯拉交付不及预期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马斯克收购推特的交易案在本周出现的一系列戏剧性转折。如果这项交易达成,马斯克可能不得不再次出售他所持有的特斯拉股票,以便筹集收购推特的款项。而投资者之前已经对马斯克入主推特后,会分散其管理特斯拉的精力等问题上,已经表露过担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