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律师撰写IPO招股书收费3750万;马斯克官宣特斯拉电动卡车投产;西安设立100亿引导基金

火币创始人李林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自己已不再是Huobi Global的股东,也不直接或者间接拥有Huobi Globa的任何权限。
2022-10-09 08:46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重要新闻

A股首单,律师撰写IPO招股书收费3750万

即将于10月10日上市的科创板IPO企业富创精密再度吸睛,其披露的IPO法律费用高达3750万,在A股IPO历史上创下新高。对于首单律师撰写招股书的IPO项目,中伦律师事务所此次撰写的富创精密招股书共有273页,低于IPO市场平均水平。不过,多名受访的IPO业务律师表示,整体来看,富创精密案例可能难以复制。

美团外卖或进入香港市场

从美团内部人士获悉,美团外卖业务正筹备进入香港市场,目前正在招募进入香港市场的工作人员。美团官方暂无回应。(科创板日报)

椰树集团回应直播争议

10月8日晚,椰树集团直播翻车。椰树集团按预告在20点直播,但主播们才热舞几分钟,即刻被平台掐断,十分钟后其尝试恢复,但播了五分钟再次被掐断。对于网友质疑其“擦边球营销”的评价,对方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开设直播是因为产品需要,但不清楚网友对于直播间的评价,暂时不了解相关情况。(红星资本局)

马斯克官宣特斯拉电动卡车投产,12月交付

10月8日,@ElonMusk 微博发文:特斯拉Semi电动卡车正式投产,将于12月1日交付给百事公司。他称,Semi电动卡车拥有500英里的续航。

国务院同意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外资旅行社从事出境游业务

10月8日,中国政府网消息,根据一份批复,国务院同意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的外资旅行社从事出境游业务,但不包括中国台湾地区。此前,外资旅行社不得从事港澳台的出境游业务,此次批复放宽了这一限制。

西安设立100亿支柱产业倍增引导基金

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10月8日发布促进工业有效投资若干措施,自2023年1月1日起执行。其中提出,建立产业基金体系。通过盘活存量基金、统筹各类产业资金出资等方式,设立100亿元西安市工业(支柱产业)倍增引导基金。

发挥国资引领作用,市级相关国有投资平台围绕六大支柱产业分别设立单支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支柱产业专项基金;引导19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发起设立单支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各产业链主题子基金,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基金集群。积极引入银行、担保、信托等金融资源,构建“投贷担”联动合作机制,力争带动支柱产业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

阅读全文

“不分Carry的投资机构,有点危险”

9月末,北京一家名气不小的人民币基金给LP算了一笔预估回款——按照当前项目进度,该基金预计能从某认缴2亿元的LP处,收回1亿元的Carry。如果进展顺利,分摊到投资团队的每个人,那都是一笔数目不小的收入。

“如果Carry能有我的份就好了。”任职投资经理岗位的朱源并没有很兴奋,“这些都是镜花水月,我只希望不失业,如果能多点年终奖,那更好。”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字节跳动2021年营收617亿美元,但运营亏损是2020年3倍

10月7日,《华尔街日报》获得了一份字节跳动于今年8月向员工分享的财务报告,包含了该公司2020财年、2021财年以及2022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数据。根据这份报告,字节跳动2021年营收、净亏损同时扩大。2021年,字节跳动营收同比增长近80%至617亿美元,但运营亏损为71.5亿美元,是2020年同期的3倍多。与此同时,字节跳动在2022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近54%,达到近183亿美元,实现了经营盈利。2021年6月,字节跳动CEO梁汝波首次对员工披露了公司业绩,2020年营收2366亿元、经营亏损147亿元。今年年初,路透社曾报道称,字节跳动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70%至580亿美元,与此次数据有所出入。数据差异可能与财务统计口径或汇率变动有关。

李斌回应蔚来在欧洲四国“只租不卖”

针对蔚来在欧洲四国布局订阅模式,蔚来汽车CEO李斌表示,车辆最终会变成服务,归根到底是消费品。用户以前要操心的事情很多,蔚来希望简化用户服务的界面,通过各种尝试把车最后变成一个服务。此外,欧洲市场对于“使用权”“订阅模式”已经有很高的接受度。(澎湃新闻)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因故障问题召回几乎所有车辆

据报道,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表示,正在召回其生产的几乎所有车辆,原因是车辆前悬架上的紧固件松动。根据该公司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提交的文件,此次召回共涉及12212辆车。(央视新闻)

蚂蚁集团回应被撤销高新企业认证

近期,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导小组公告了2022年第一批撤销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企业名单,撤销年份在2020年和2021年,其中就包括支付宝(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此引发多方关注。蚂蚁集团方面回应记者称,支付宝(中国)在上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到期后,没有再主动申请。据了解,蚂蚁集团旗下共有两家公司叫“支付宝”。上述支付宝(中国)是其中之一,另一家“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才是支付宝APP的运营主体,其注册地在杭州。因此,此次被撤销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并非支付宝APP运营主体。目前,蚂蚁集团旗下仍有4家主体在上海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包括蚂蚁链、蚂蚁智安安全技术等。(新京报)

火币交易所创始人李林抽身离场

火币全球站“Huobi Global”发布公告《Huobi Global控股股东完成股份出售》,称“Huobi Global控股股东公司已向百域资本旗下基金转让所持有的全部Huobi Global股份,百域资本旗下并购基金成为Huobi Global的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本次交易仅涉及控股股东变化,并不会对现有核心管理和运营团队带来影响”。随后,火币创始人李林在社交媒体发文称自己已不再是Huobi Global的股东,也不直接或者间接拥有Huobi Globa的任何权限。”火币创始人李林的退出也意味着这家起源于中国大陆,最终因监管政策选择离岸发展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正式告别了一个时代。(界面新闻)

融资大事记

砺算科技完成过亿Pre-A轮融资,发力元宇宙、云渲染、新能源车应用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9日消息,高性能图形GPU公司砺算科技完成过亿元Pre-A轮融资,君桐资本活水资本达泰资本哲方资本共同领投。

据悉,本轮资金将用于高性能图形渲染GPU产品研发及相关商务拓展,完成兼容国际标准DirectX12、openGL 4.6和Vulkan 1.3的标准图形GPU功能,以及针对元宇宙、数字孪生、云渲染、新能源车应用的定制开发。

阅读全文

清赟科技获得C轮数千万美元融资,康君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数字化营销赛道头雁企业上海清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清赟科技”)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由康君资本领投,老股东长岭资本跟投,生命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本轮资金将进一步加速清赟科技自研AI数字化营销平台的应用升级和功能创新,完善以县域为核心的基层市场全渠道营销网络布局。通过优质高效的营销数据,营销工具和营销服务,全方位助力医药企业数字化营销的发展与转化。

阅读全文

成都卤味品牌「火号」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奥牛资本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成都卤味品牌「火号」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奥牛资本,青桐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品牌建设、供应链升级及渠道建设等方面。

阅读全文

人源胶原化蛋白护肤品牌「溯华」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融资,上市公司若羽臣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高端护肤品牌「溯华」近日已完成数千万元战略融资,投资方为上市公司若羽臣,浪潮资本担任此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此前,溯华已完成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某知名产业资本独家投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研核心原料生产、品牌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0/5017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