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湾区母基金大爆发

当下恰逢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通过母基金撬动更多杠杆资源,为产业引来多元的“源头活水”,似乎正成为大湾区各地政府的一门必修课。
2022-10-09 15:11 · 投资界  高赛文   
   

粤港澳大湾区又迎来一支百亿母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日前,珠海、香港和北京三地同时举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启动会议暨各专项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该母基金由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协同央企、高校、科研机构及金融机构共同发起组建,规模预计超过100亿港币。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将通过组建专项基金,对科技创新、特色金融、文化旅游、高端教育及中医药产业等领域中的优质项目进行投资,而珠海将是这些被投优质项目聚集地。

如我们所见,一个个百亿甚至千亿母基金正在大湾区拨地而起。

首期已募集100亿元

大湾区超级母基金落户珠海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常务副主席、中信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黄斌表示,作为母基金的管理人,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中信国际资产和新华创投出资组建,配合和支持内地、海外机构按照开发性金融指导思想和经营观念进行跨境投资,并推动跨境项目和优势项目落地珠海。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背后不仅有政府、私募股权基金,其在央企产业资本、高校、科研机构等资源上也有涉足。当天签约现场,金石投资便与中科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方证券有限公司、珠海九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发展科技基金、金融基金、文旅基金等专项产业发展基金。

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已完成首期等值100亿元人民币资金募集工作。此外,金石投资的附属企业新华长城和新华大湾区也将与境内外资本包括中科院控股、云南白药、青岛国投等合作,争取在年内扩大至50亿美元等值规模。

全国政协常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主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的正式启动,有助于促进跨境金融和投资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

珠海是内地唯一与港澳陆路相连的城市,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加快打造广东省又一重要引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实力雄厚、管理专业,各专项基金聚焦的领域顺应当前的产业变革趋势,将进一步增强珠海作为境外投资者境内投资的渠道作用,为珠海实体经济发展带来更多金融“活水”。

大湾区母基金罕见爆发

广州1500亿产业母基金正赶来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母基金并非孤例。过去两年,越来越多大型母基金粤港澳大湾区诞生。

2021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该母基金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管的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中央企业、科技龙头企业、地方政府共同发起,首期规模200亿元,总规模1000亿元,采用人民币和外币双币设置,投资策略则采取“直投+母基金”的形式,重点投资方向为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等领域,旨在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企业创新赋能。

彼时,这只千亿规模的战略投资基金及其子基金,吸引了比亚迪、浪潮、万国数据等知名科技公司出资,红杉中国、天风证券等一二级金融投资机构以及招商局集团等央企同样参与其中,轰动一时。

无独有偶,同样是去年11月,广东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首期形成200亿元规模,二期规模扩大到500亿元规模。据悉,该母基金首期成立设计、生态、风险三类子基金,分别由上海武岳峰基金、中芯聚源和华登国际三家业内知名半导体创投机构管理。

同年8月,医疗大健康赛道诞生了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基金,初期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背后发起方为新华集团,合作单位则包含广州泰和肿瘤医院、广东发展中医药事业基金会、香港晶莱集团等医疗行业相关机构。

除半导体集成电路、医疗等热门产业,预制菜这类新兴产业也受到广东省大力支持。今年年7月,广东省乡村产业投资联盟成立大会暨广东省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成立仪式在广州举行,会上设立运作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以助力预制菜行业的发展。该基金规模为50亿元,子基金群规模达到100亿元。

大湾区内各个城市也正将母基金视为招商引资、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抓手。百亿规模的深圳天使母基金、东莞市新兴战略性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总规模达300亿元的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规模达500亿元的广州前沿科技产业基金等母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涌现。

不久前8月,“广东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和“广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金”一并签约设立。广东战略性产业促进发展基金由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建信投资、工银投资组建,通过母子基金架构模式预计将形成600亿元规模。这两项母基金围绕地市产业链,选取具有发展潜力的上市公司进行资源赋能,预计基金总规模合计可达900亿元。

同样是8月,广州产投集团更是在第八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首届全球独角兽CEO大会上正式拉开了1500亿元广州产业母基金与500亿元广州创投母基金启动的序幕。

如此多母基金落户大湾区,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广州为例,今年3月,《广州市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实施。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做大做强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研究优化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和国企基金,打造产业投资母基金,在重点领域设立直投和并购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带动形成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群。

放眼全国,各地在设立产业母基金方面也纷纷不遗余力。例如,今年6月,安徽省政府出资设立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下设主题基金群、功能基金群、天使基金群,共有16只母基金,总规模预计高达2000亿元;河南设立1500亿元规模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150亿元规模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长沙市设立以湖南省湘江产业投资基金为代表的400亿政府引导基金。

粤港澳大湾区内产业集群林立,产业基础雄厚。而当下恰逢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通过母基金撬动更多杠杆资源,为产业引来多元的“源头活水”,似乎正成为大湾区各地政府的一门必修课。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高赛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0/5017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