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富海16年:努力做一个普通的好公司

每个公司都会犯错,但一个普通的好公司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不会犯致命的错误。
2022-10-10 08:01 · 微信公众号:东方富海  陈玮   
   

今天是10月10日,窗外晴空万里,气温20度,农历九月十五,宜祈福,极平凡而普通的一天。但对东方富海而言,有点特别,今天是我们16岁生日,是我们创业的第5845天。

16年,让我们体会到了做投资的荣耀与不易,在创业投资这个行业里,GP是捧在手里的玻璃杯,好看但脆弱,阳光下金光闪闪,但稍有不慎,就会支离破碎,甚至连承受一次失败的机会都没有。募、投、管、退是一个开放的系统,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前路光明且崎岖,唯有更加小心谨慎,才可能避免跌倒。

16年来,我们已经证明了自己不会是伯克希尔、不会是黑石、不会是红杉,也不可能是深创投,我们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司。一个普通的公司就会犯错,但我们希望做一个普通的好公司。

每个公司都会犯错,但一个普通的好公司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不会犯致命的错误。

16年来我们犯过不少错误,但我们从错误中反思、总结了不断进步的10条感悟。

1、谨慎专注,避免傲慢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刘慈欣《三体》

2、从失败和错误中学习成长

如果你不觉得一年前的自己是个蠢货,那说明你这一年没学到什么东西。——雷·达里奥

3、盯着政策做投资

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4、沿着趋势做投资

搞清楚他们要去的地方,而不是现在所在的地方。——巴菲特

5、只投资优秀的人

投资第 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还是人。——乔治·索罗斯

6、创新才是唯 一的护城河

企业通过创新活动获得竞争优势。——迈克尔·波特

7、站在产业链的高度做投资,为每个项目的决策找到清晰的逻辑

不进行研究的投资,就像打扑克从不看牌一样,必然失败。——彼得·林奇

8、让员工通过投资实现价值

优秀的公司赚取利润,伟大的公司赢得人心。——雷军

9、不计较眼前得失,看重长期利益

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是烂公司的敌人。——巴菲特

10、变成OLD PEOPLE,管理OLD MONEY

谁活得最久,才活得最逍遥。——伯纳德·巴鲁克

东方富海这16年,管理规模从3亿元到350亿元,员工从3个人到150人,累计投资超过550家企业,并且每年还以约50家企业的数量在增加,我们有超过140家企业退出,其中超过70家上市,形成了优质的富海企业生态。我们的LP从高净值个人为主已经转变为以政府、金融机构等专业化、机构化LP为主。去年,我们再次中选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并于今年成功募集设立了成都基金,规模50亿元,成为国内少有的同时管理四支国家基金的本土创投机构。但相比可量化的成绩,我们更引以为傲的是在16年里,我们打磨了一支专业化的投资团队,我们建立了从项目初筛、立项、尽调、初审、月度项目讨论、投决等系统、高效、审慎的投资决策体系,我们在行业内独 创了双层风控体系,并打造了独具特色的7大增值服务平台。我们还建立了“5+5”的激励机制,让员工通过投资实现价值,改变生活。基于机制与文化,我们拥有行业内较为稳定的团队,核心成员70%共事5年以上,50%共事10年以上……

16年里,东方富海见证了时代的潮起潮落,经历了行业发展的周期。当下,全球经济虽然面临诸多困难,新冠疫情、俄乌战争、全球通胀叠加内部经济的三重压力,都为创投环境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但与此同时,中国正加速步入科创时代,创业、创新、创投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这样的时代大势下,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找准方向。坚持“提高标准,强化投资”的投资策略,践行“以人为本:创新+成长”的投资理念,帮助优秀的创业者成长,并持续丰富和挖掘富海企业生态的内涵和价值。

未来,也许我们还会犯错,但我们会尽量避免犯同样的错误、低级的错误。我们还在不断反思与总结,小心呵护我们的品牌、声誉,持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努力做一个不断进步的好公司。

16岁的东方富海,生日快乐!

陈玮

2022年10月10日 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东方富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