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鲨裁员,腾讯的锅?

与黑鲨裁员同步引发讨论的,还有腾讯。今年1月腾讯传出收购黑鲨时,被认为是和字节跳动收购PICO一样的VR行业大动作。
2022-10-11 10:20 · 经济观察报  任晓宁   
   

国庆节放假前3天,游戏手机厂商黑鲨科技员工李秋收到了裁员的消息,他所在的几十人团队有一半被裁。他当天办完了离职手续,“给N+1赔偿,可以接受。”李秋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一位在黑鲨工作近4年的员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通知很临时,也很突然,他不是传闻中裁员重灾区的VR团队,属于手机业务团队,但也被裁了。

有员工猜测,这次裁员与腾讯放弃收购黑鲨有关。李秋告诉记者,公司并没有告诉他们具体原因,但能感觉到资金链出问题了,裁员赔偿是分几个月支付的,没有一次性支付完。

记者向黑鲨科技以及腾讯公司询问裁员及收购的事宜,截至发稿,两家公司都没有做出回应。

01、节前裁员

黑鲨裁员的传闻国庆节前就在职场社交平台上披露,节后消息爆发。10月10日下午,黑鲨裁员比例近50%的消息在微博热搜排第9位。

李秋收到裁员消息是9月28日。多位黑鲨被裁员工也告诉记者,9月28日收到消息,下午开始陆续走人,29日、30日也有员工离开。

据《科创板日报》报道,VR业务是此次黑鲨裁员的重灾区。脉脉上有认证为黑鲨员工的人提到,很多VR项目的人都是今年年初招进来的,试用期6个月,大批没转正的员工就被裁了。

今年1月后,黑鲨在招聘APP上发布了VR、AR岗位。3月份的招聘网站上,黑鲨发布的有关VR业务的岗位包含几十条,包括VR光学专家等,分布在上海、深圳、青岛等地。今年8月,黑鲨仍在发布VR方面的职位,负责VR新项目模具的光学镜片注塑专家年薪在45万至67.5万元之间。

李秋听到消息说,公司可能要放弃VR业务了。他觉得也可以理解,因为PICO新品的价格和性能优势很大。PICO已经做出了4代产品,到目前为止,黑鲨的VR产品仍没有面世。

02、腾讯背锅

与黑鲨裁员同步引发讨论的,还有腾讯。今年1月腾讯传出收购黑鲨时,被认为是和字节跳动收购PICO一样的VR行业大动作。

今年1月消息称,腾讯拟收购黑鲨科技进军元宇宙,并把估值30亿元的黑鲨科技砍价砍到了26-27亿元,黑鲨未来的业务重点将从游戏手机转向VR设备。当时腾讯对此消息不予置评。今年5月,又有消息称,腾讯已放弃收购黑鲨科技。9月底,黑鲨进行大裁员,外界认为是腾讯放弃收购导致。

一位黑鲨裁员前就离职的员工告诉记者,黑鲨早期没有做过VR业务,但对这项业务有过想法,还想成为中国的任天堂。2021年开始,黑鲨VR相关的信息陆续出现,去年8月的ChinaJoy上,黑鲨展示了一款名为RokidAir的AR眼镜。去年11月开始,黑鲨科技南昌公司申请注册了多个与元宇宙相关的商标,包括“元黑鲨”、“黑鲨元宇宙”、“Black Shark META”、以及“黑鲨AR”、“黑鲨VR”等。

该员工认为,腾讯放弃黑鲨科技很正常,“毕竟是很重的资产,回报率很难估算。”而且,腾讯现在自身也在降本增效进行裁员,“不一定字节收一个硬件公司,腾讯也必须要收一个。”只是对于黑鲨来说,没有腾讯资金注入后,将要面临难关了。

03、游戏手机浮沉

对于此次裁员,李秋表现的很平静,接受赔偿,爽快走人。一方面,他看到太多裁员消息,疲了。另一方面,也的确感受到了市场前景的不乐观。

黑鲨曾经是游戏手机中的*。2018年发布*代新品时,在当时同质化严重的手机产品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上述黑鲨离职员工告诉记者,当时黑鲨手机在游戏投屏、帧数等细分领域,同样的游戏,黑鲨体验效果甚至比苹果还好。

黑鲨手机成立之初就获得了小米的支持。除了资金支持外,还有小米供应链和销售渠道。2018年黑鲨*款产品达到了几十万台销量,实现了盈亏平衡。

但黑鲨手机的好景并不长。2019年,小米推出红米手机,也强调游戏功能。同在游戏手机领域,联想推出拯救者,中兴推出红魔,vivo推出iQOO,荣耀今年10月13日即将发布的X40 GT,外观和性能也向游戏手机发出挑战。

Canalys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到2021年*季度共三年时间左右,游戏手机市场销量最高的品牌是iQOO,份额为23%,Redmi K系列和realme X系列份额都在20%左右。第四名是黑鲨手机,份额为13%。

从游戏手机红海转向VR的黑鲨,目前面临裁员危机。裁员后的黑鲨能否继续发展,记者将进一步关注。

(李秋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