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辛吉飞「没了」

辛吉飞的创作内容究竟是过度贩卖食品安全焦虑,还是侵犯了食品行业的集体利益?
2022-10-12 10:18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林子   
   

9月28日,800多万粉丝的抖音达人“辛吉飞”注销账号。

起因是辛吉飞于9月22日接到平台客服电话,被要求调整视频创作方向,抖音官方认为他目前的视频内容以偏概全,未准确详细介绍食品添加剂。

在过去1个月里,辛吉飞用各类食品添加剂,还原制作出消费者常见的街边小吃、网红食品,吸引了大波粉丝关注,从十几万粉丝涨至近700万。在宣布销号后,辛吉飞又涨粉100多万,截至9月28日16时,辛吉飞在抖音的粉丝已超过850万。

在辛吉飞的视频中,再现了“淋巴肉做成可口小笼包”、“明胶片加糖制成低价燕窝”、“大豆拉丝蛋白做出炸鸡排”等加工过程,被网友们称为“海克斯科技”(游戏英雄联盟里魔法与科技融合的一种幻想技术)、“科技与狠活”,而辛吉飞因此也诞生了一个绰号叫“绝命毒师”。

引发广大网友们热议的是,已经拥有数百万粉丝,辛吉飞为何愤而销号?平台客服的电话仅是导火索,更深层的原因是什么?辛吉飞的创作内容究竟是过度贩卖食品安全焦虑,还是侵犯了食品行业的集体利益?

辛吉飞回应:拍视频不赚钱初心是让大家注重健康

9月22日,一段网传为辛吉飞与抖音客服的对话录音被曝光。

在5分40秒的录音里,抖音客服称因为辛吉飞的视频存在一概而论、没有对具体的添加剂进行详细介绍等问题,已经被大量用户举报,官方希望辛吉飞在接下来的创作中能够适当调整内容方向。

辛吉飞在通话中回复称,并不认为自己的视频会误导消费者,也并没有触犯法律法规或平台规则,如果平台认为某条视频有问题,可以直接删除,无需电话沟通他接下来的创作方向和内容。

双方僵持不下,辛吉飞怒而决定注销当时已有700万粉丝的抖音账号。在销号的一周等待期内,超100万新粉丝关注了他的账号,表示支持辛吉飞。

针对销号事件,辛吉飞在其快手账号回应:“有人说我拍视频是为了流量和变现,其实,几百万人关注的账号对于我来说没有金钱方面的价值,离开网络和公众视野我也是一个普通人,拍了那么多视频,其实初衷就是想劝解朋友们注重健康,合理膳食。如果我的视频给你们带来了伤害,我深表歉意,祝大家健康快乐地生活。”

派代了解到,辛吉飞在销号前,视频内容已经备受争议。

从9月7日开始,中国食品报融媒体发布“辟谣视频”,点名批评辛吉飞贩卖焦虑,宣扬“低价有罪论”,随后喊出“食品安全的最后一片舆论阵地,我们寸土不让”的口号,批评辛吉飞的视频危言耸听,给消费者造成了假货横行的假象。

但部分消费者并不认同,中国食品报关于辛吉飞的批评视频,引发网友强烈不满,被大量网友围攻、谩骂,目前在主页无法查询到。

有网友在相关视频评论区中表示,“人家只是科普,不要急了”、“你剖析得可真细,有点焦虑了吧”。

还有网友认为,辛吉飞在视频中都是用食用级的添加剂,真正揭露和批判的是无良商家虚假宣传问题,而非食品安全问题。

从炸串酱走红,专门揭秘食品添加剂合成食物

2021年之前,辛吉飞只是个普通的美食博主,在抖音分享如何制作街头小吃,比如烤面筋、韩式炸鸡等。

去年起,他的视频内容聚焦在如何利用食品添加剂制作出食材原料上,还原低价食品的制作过程,比如醋酸、香精勾兑老陈醋,合成勾兑酱油,植脂末、奶精勾兑成奶茶,揭露类似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食品问题。

辛吉飞真正的走红是从今年6月的一条“炸串酱”视频开始的,他在视频中以“清水+白糖+土豆淀粉”为底料,增加番茄酱变成酸甜酱,再放干眉粉变成颜色更红、味道更浓的“升级款”,如果添加蒜蓉辣酱、味精和鸡粉就变成辣味的酱料,再增加带籽辣椒片就是升级款。

不一样的食品制作过程,迅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此后,他便继续创作着食品添加剂合成的黑暗料理视频。在辛吉飞的视频里,内容是科普风格的,说话带有一丝搞怪,比如视频开头他总是歪嘴斜眼,提到味精时,总会说“哎呦妈呀,头发都要吃没了”等等。

在一个合成大鸡排相关的视频里,他开头就说,“去那炸串店吃鸡排,以为是个好肉给你做呢,纯纯边角料压制啊哥们”,接下来他用5块钱的半斤鸡肉,混合2块钱的面粉、腌料等添加剂,制作出了7个鸡排,“这在夜市不得卖7块钱、17块?一个鸡排就能回本”。

类似的视频还有很多,比如人工合成牛排、合成燕窝、合成槟榔、大米粥增稠、火鸡面合成辣酱科技胶水制成奶酪棒等,每条视频点赞量均在20万左右。

作为实践派,辛吉飞揭秘了食品行业内幕,向消费者科普了添加剂相关知识,还带动了更多创作者参与揭秘,比如“一勺三花淡奶”的原创作者抖音达人“刘怂”,刘怂在视频中展示三花淡奶能让汤汁颜色迅速变白,营造出一种营养美味的假象,该条视频最终获赞达78万次。

他们的作品让消费者们意识到食品添加剂的存在,也能够重新审视因此带来的自身健康问题,比如有消费者受到辛吉飞影响,开始关注食品配料表。

辛吉飞出走抖音快手、B站账号仍在继续

辛吉飞的抖音账号关停,但他的作品仍在抖音广泛传播,甚至有网友注册新账号,专门用来发布相关视频,比如抖音账号“辛苦飞”、“海克斯科技联盟”、飞哥~科技与狠活”等等。

与此同时,辛吉飞的快手账号已涨粉至480多万,B站粉丝数3.5万,小红书粉丝数8.7万。

这背后反映的深层矛盾是,大多数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不熟悉、不了解,但同时希望对购买的食品成分有更多知情权,保障自身的饮食安全,缓解饮食焦虑。

从这一角度上来说,视频创作者应该充分考虑社会舆论风险,在“科普知识、揭露行业真相”与“不贩卖焦虑、引起恐慌”之间找到平衡点。

辛吉飞进行食品添加剂科普,这无可厚非,但在表达过程中的措辞过于偏激,容易让目前对食品添加剂缺乏有效认知的消费者们,产生过多焦虑、甚至错误的认知,不少食品商家也因此蒙冤。

以三花淡奶视频为例,辛吉飞找到回族老厨师熬制牛骨汤,厨师称需静置一晚才能让汤汁变白,而辛吉飞则用1秒使用添加剂就让汤变得奶白浓郁。随后,刘怂以三花淡奶为主题再次发布视频,将这一食品添加剂推到舆论风口浪尖。

视频中强烈的对比,让消费者感到极大的心理落差,本来以为是慢火熬制的营养汤,却没想到也能通过淡奶和添加剂冲制而成,于是开始质疑身边的美食,海底捞的猪肚鸡汤粉料包随后被网友曝光,备受争议。

但事实上,三花淡奶是奶精炼乳类添加剂,每年在淘系电商平台的销售额破亿元。在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中,默认商家可以使用食品添加剂,只是对食品添加剂的种类、搭配、用量有一定要求。

不止是海底捞,辛吉飞的视频也让一部分食品行业从业者备受困扰。

他们认为,辛吉飞多数视频内容传达的核心信息是“廉价食品都是添加剂合成的,没有真材实料”,这很大程度上已经引发消费恐慌,且给他们带来了生意上的困扰,消费者开始在抖音无差别攻击餐饮卖家,逼得餐饮卖家纷纷拍视频自证清白。

食品添加剂不应该带有“原罪”,视频创作者在创作相关内容时应当格外注意传播影响,商家也不能滥用食品添加剂,以次充好、以假乱真。

而对平台来说,一方面鼓励创作者发挥创造性、创作好作品,在科普知识和娱乐之间把握平衡,另一方面,好内容不应该建立在失实、夸张、虚假的知识之上,平台需要加强内容甄别和监管。

参考资料:

1、《670万粉丝一夜清零!“绝命毒师”辛吉飞刺痛了谁?》,品牌头版

2、《频曝食品加工“内幕”,辛吉飞注销抖音账号引热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3、《“绝命毒师”辛吉飞,能缓解你的食品安全焦虑吗?》,钛媒体

4、《一个月涨粉600万的“海克斯科技”,成了食品安全焦虑的流量密码》,魔镜市场情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