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七匹狼不想继续做LP

实业+投资,七匹狼的得与失。通过多个基金平台,七匹狼作为LP投资股权基金30多只,涉及管理机构20多家,投资金额合计超50亿元。
2022-10-13 10:50 · 微信公众号:投资人说  笑笑   
   

十一前夕,九安医疗以3.4亿人民币自有资金认购五支基金份额,这个消息无疑成为投资圈的一剂强心针,在一定程度上振奋了机构的募资信心。

贝泰妮反手出资1亿元人民币投资自己的投资人红杉中国;

宁德时代也拿出3亿元参投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反哺”自己曾经的投资人;

9月,七匹狼出资1亿,投了正心谷资本……

在持续低迷的募资市场中,还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肯作为LP继续出资,可谓弥足珍贵。

据Wind数据显示,从2022年至今,已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出资做LP。

除了贝泰妮外还有恒瑞医药、阳普医疗、安旭生物、凯普生物、英科医疗、百诚医药等多家医疗健康企业外,元琛科技、东微半导、和元生物、亚信安全、呈和科技在内的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也也纷纷成立了自己的产业基金。

正当投资人开始将募资方向转为上市公司时,近日,七匹狼公司所发布的关于注销部分募集资金账户的公告,对于希望通过上市公司完成募资的机构而言仿佛是一针清醒剂:

“放弃幻想,认清现实”。

01、七匹狼要缩减投资规模了?

近日,福建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注销部分募集资金账户的公告》,公告称:

“鉴于近年来时尚消费领域的内外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谨慎进行对外投资,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决定终止‘设立全资子公司’的募投项目并将该项目对应的募集资金余额*补充流动资金。至此,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全部终止”。

2021年,七匹狼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到超过17亿元的资金用于投资建设“营销网络优化项目”。

基于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七匹狼的营销网络优化项目进展缓慢,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七匹狼变更“营销网络优化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用途,使用其中的1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投资设立全资投资子公司厦门七尚股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厦门七尚作为七匹狼主要的对外投资主体,围绕时尚消费生态圈的各个方向。

通过直接投资或者组建专项基金的形式去参与一些服装行业以及相关的时尚产业、零售消费产业的新机会,剩余部分募集资金则继续用于实施“营销网络优化”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此次宣布注销部分募集资金账户之前,七匹狼曾于 8月17日发布公告称通过厦门七尚股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基金管理人暨普通合伙人上海正心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苏州悦享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以自有货币资金出资1亿元人民币,占*目标认缴出资总额的12.5%。

该支基金主要投资互联网平台、新渠道、新品牌、科技消费、人文消费等行业。

此外,该项基金共同出资人还有泡泡玛特、哇唧唧哇娱乐、苏泊尔以及*日记关联公司海南逸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早在2000年,七匹狼公司就开始了投资业务,其成立的控股子公司七匹狼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七匹狼控股”),定位为从事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专业化平台。

2009年,在其销量上升期,七匹狼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平台七匹狼创投。

2012年七匹狼全年营收34.8亿元,达到*,扣非净利润达到了惊人的5.5亿元。

2013年开始,随着中国整服装行业遭遇库存压力,七匹狼销量持续下滑。

2014年,七匹狼一口气成立了七匹狼节能环保启诚资本两只基金。

与此同时,2014年七匹狼实业成立七匹狼集团财务公司,并在2015年决定将此前用于「营销网络优化项目」所募集的部分资金共计 10 亿元变更用于设立全资投资子公司,此举成为七匹狼集团从“实体”转向“实体+投资”模式的重要标志。

通过多个基金平台,七匹狼作为LP投资股权基金30多只,涉及管理机构20多家,投资金额合计超50亿元。

备注:1.投资持股比例四舍五入到小数点后两位 2.统计情况可能略有遗漏

02、实业+投资,七匹狼的得与失

成立于1990年的福建七匹狼集团曾被称为“茄克*”,连续18年市场占有率*。

2004年,七匹狼(002029.SZ)成为福建首家在深圳中小板上市的服装企业。

此后,七匹狼集团逐渐发展成为以服装产业为主业,集股权投资、房地产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

信息来源:七匹狼官网及上市公司公告

七匹狼由周少雄创立,周少雄的大哥周永伟以及三弟周少明均在七匹狼担任高管,并且在七匹狼各项业务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投资领域,大哥周永伟大学毕业后曾在中国银行晋江支行金井办事处当过副主任,因此七匹狼很多重要投资都能看到其身影。

2004年,七匹狼上市,资产分拆后,周永伟主导七匹狼投资兴业银行,最高时持股1.7亿多股。

2007年兴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后七匹狼逐渐减持,并在2009年全部套现。

以当年成本价3元/股计数,七匹狼投资兴业银行至少获益十倍以上,入账超过40亿元。

因此有同行笑称,七匹狼卖衣服的利润,不及他们投资所得的零头。

除了兴业银行外,七匹狼也在金融及保险领域投资了多个知名项目。

通过七匹狼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七匹狼旗下地产平台恒禾置地,七匹狼先后向西藏瑞誉投资累计投资超过37.87亿元。

而西藏瑞誉投资则通过锐藤宜鸿、拉萨丰铭等平台多次投资阳光保险集团。

此外,七匹狼还投资了厦门银行、银联商务、汇鑫小贷(01577.HK))、和百应租赁(08525.HK))等金融类项目。

周少明还以个人投资方式,斥资2亿元通过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投资了蚂蚁金服。

金融及保险类项目外,七匹狼还将投资重点放在了科技项目。

其中,七匹狼创投更偏重与制造业供应链相关的产业,尤其是先进制造、节能环保;而七匹狼旗下的启诚资本偏重于互联网、新消费、新文化、新技术等新领域。

通过旗下各投资平台,七匹狼直接或间接投资了宁德时代、京东物流、商汤科技、柔宇科技等多个知名项目。

七匹狼上市财报显示,自2016年以来,其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不断提高。

2020年,七匹狼相关平台投资的驴迹科技(HK:01745)、联赢激光(SH:688518)、圣元环保(SZ:300867)、厦门银行(SH:601187)、狄耐克(SZ:300884)以及和铂医药(HK:02142)6家企业相继上市,可谓风光无两。

在2020年服装业务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七匹狼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比例甚至超过100%。

在时装和时尚领域,七匹狼大手笔投资当属其2017年末斥资3.2亿元收购KLGC80%股权,拿下国际著名轻奢品牌Karl Lagerfeld在大中华区的实体控股权,借此涉足国际轻奢服装领域。

然而被七匹狼收购后,KLSH从2018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亏损4013.81万元、3248.38万元和2218.00万元,在去年才*次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5月,七匹狼向美国服饰集团G-III Apparel Group出售了10%Karl Lagerfeld中国合资公司股权。

此外,七匹狼还在2016年收购了法国潮牌男装品牌16N;

今年9月,西班牙时尚品牌Desigual宣布将与七匹狼参股公司E-Shine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设60家自营及授权门店。

03、豪门联姻,七匹狼的闽商关系网

上个月,特步创始人丁水波之女丁佳敏与七匹狼创始人周少雄之子周力源传出订婚的消息,隐藏在七匹狼身后的闽商关系网随之浮出水面。

在订婚宴上,丁水波更是直接喊话两位新人:“在事业上要相互扶持”。

无论七匹狼小王子还是特步小公主,这两位95后早已在各自家族企业中承担重要角色。

1997年出生的丁佳敏虽然尚未进入家族企业管理层,但她近期活跃于特步的各类活动中,是特步2021年新开拓的女子品类“半糖系列”主理人。

丁佳敏不仅参与特步女子品类的调研和全程规划,还亲自上阵拍摄海报为自家产品代言。

比丁佳敏小一岁的周力源,毕业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2018年正式加入七匹狼,次年成为集团董事会最年轻的董事成员,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一职,担任七匹狼图腾主理人。

两个豪门的强强联姻,让闽系的几家企业之间的关系很快成为热搜话题。

除了与七匹狼成为姻亲外,丁水波的大女儿丁利智嫁给了九牧卫浴董事长林孝发之子林晓伟。

今年5月,泉州富豪家族实控的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深交所创业板提出IPO申请后主动撤回了招股文件,虽然暂时无缘“中国茶叶*股”,然而透过招股文件,豪华的“亲家团”却显露出冰山一角。

八马茶业实控人之一王文彬的女儿王佳佳嫁给了高力控股集团实控人、董事长高力。

据“胡润百富榜”统计,高力的父亲高仕军在2020年8月底的身家为65亿元。

王文彬另一个女儿王佳琳的丈夫,则为七匹狼实控人周永伟之子周士渊,与周力源为堂兄弟。

据“胡润百富榜”统计,周永伟在2020年8月底的身家为28亿元。

王文彬之子王焜恒,则在2020年迎娶了安踏体育实控人丁世忠的女儿丁斯晴。

据“胡润百富榜”显示,丁世忠在2020年8月底的身家为445亿元。

至此,这个涉及特步、安踏、七匹狼、八马、九牧卫浴、高力控股六大企业的豪门姻亲圈,身价相加已近千亿。按照收盘股价市值计算,这个联姻圈子涉及上市公司市值总和近2500亿。

凭借雄厚的资本基础与实力,这些家族二代企业接班人继承家族实业的同时,还对投资产生了浓厚兴趣。

周永伟的大儿子周士渊从英国伯明翰大学毕业回国后就想做投资,于是召集包括银鹭集团董事长陈清渊之子周士渊在内的商二代成立了"启诚资本"。

烯牛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启诚资本共投资了28次。

其中,2017和2018年,启诚资本在A轮和B轮两次追投的驴迹科技,2020年在香港上市。2019年投资的星恒电源今年9月正式启动上市程序。

七匹狼与特步联姻之前,两家公司一直关系密切。

在投资上,2015年七匹狼与特步共同投资成立了两岸青年(厦门)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陆续投资了包括两岸青年(厦门)文化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在内的多支投资基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投资人说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