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惠州首 个百亿产业投资母基金来了

这是惠州历史上第一个百亿母基金,下来将聚焦惠州“2+1”产业布局高新科技和战略产业子基金,包括新能源、高端制造、生命大健康等。
2022-10-14 10:48 · 投资界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14日消息,为加快推动市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惠州市2020年底开始新一轮市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2021年8月25日,在整合市属上市公司股权、类金融资产及其他优质企业等核心资源基础上,惠州市国有资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国投”)正式成立。

让党建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惠州国投是由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旗下共有7家一级子公司,分别是市金叶综合贸易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市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市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市国惠资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惠州产业投资发展母基金有限公司。此外,还控股上市公司2家,分别持有德赛电池22.85%股份、德赛西威29.73%股份;持有上市公司TCL科技5.30%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截至2022年9月30日,惠州国投合并资产总额288.61亿元,比年初增长9.35%;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3.27亿元,同比增长29.97%;净利润14.62亿元,同比增长33.01%,其中归母净利润4.61亿元,较好地实现了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发展目标。

当前,惠州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质量快速发展阶段,上升势头明显。惠州国投成立之初即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砥砺奋进、行而有力,通过多项工作的落实,有效夯实了集团发展的基础,开创了惠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新局面。

百亿母基金助力惠州“2+1”产业发展

惠州国投主要面向资本市场开展股权投资、资产投资管理、金融服务等资本运作,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形成涵盖母子基金、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创投基金等协同发展的基金群,为市重点项目提供资本金支持和项目融资服务。

2022年4月,惠州国投设立市国惠资本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工作,打造市属国企第一家GP品牌。

2022年7月,惠州国投设立产业投资发展母基金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这是惠州历史上第一个百亿母基金,下来将聚焦惠州“2+1”产业布局高新科技和战略产业子基金,包括新能源、高端制造、生命大健康等,吸引大量优质头部投资机构在惠州投资,积极参与惠州本土拟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壮大惠州主导产业链条。

一年来,惠州国投努力巩固集团底层资产,历经4个月的积极争取,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鼎力支持下,德赛电池与德赛西威的实控人地位再获延长18个月。全面夯实融资基础,推动集团AA+及以上外部评级,以存量上市股权撬动融资杠杆,拓宽融资渠道;多方打通商业银行贷款渠道,已获取120亿元银行授信,提高杠杆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融资能力。股权投资全速推进,多渠道了解、考察和深入研判了超200个项目,已选取投资、拟投及立项共14个项目,旗下惠创投公司投资的德赛产业链企业奥迪威已于6月14日登陆北交所。普惠金融成绩斐然,今年1月至9月,旗下市普惠公司与21家银行开展181笔业务,业务总金额13.18亿元,为中小微企业节约成本超909万元;旗下市融担公司获得银行授信达14.9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办理融资性担保总金额3,376万元,银行保函业务累计金额约4.08亿元,自开保函累计金额约3.13亿元,有效缓解本土企业和群众资金困难。

以产业投资强化主导产业链条融合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惠州国投的公司治理结构不断完善,业务思路更加清晰。该集团着力构建权责法定、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通过清单化管理厘清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各个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有效提升集团决策效率。同时,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和量化指标落地落实,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实现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惠州国投坚持对标一流,全面完善内控体系建设,规范投资运营业务管理,围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业务建体系、抓重点、强弱项,并结合实际查缺补漏,初步建立贯穿“募投管退”全流程和基金投资全周期的管理体系。

作为市场化国有投资机构,惠州国投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培养,坚持党管人才和市场化选用相结合的原则,科学制定人才遴选制度,本部目前有员工28人,绝大多数来自上市公司、基金公司、金融系统和券商机构,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取得硕士学位12人(占比42.86%),中共党员17人(占比60.71%)。同时,积极打造“国投讲堂”品牌,围绕主责主业制定2022年培训计划,注重营造“大学习”氛围,目前已开展包括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惠州产业投资机会分析、股权投资实务等培训。

来源:惠州国资

获取更多LP资讯,来👉VC情报局

https://vc.pedaily.cn/lp/index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0/5021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