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子科大发起一支校友基金,10亿元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校友基金给了很多校友回馈母校的机会,也给很多校友带来创业和科研的水分和土壤。
2022-10-17 15:43 · 投资界  刘一   
   

又一支校友基金来了。

投资界-解码LP近日获悉,“成电邦基金”正式宣布成立。这是电子科技大学参与的校友基金,由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郫都区以及知名校友共同发起。

据悉,基金总规模10亿元,首期规模2亿元,将充分发挥母校和校友资源优势,通过权益性投资和资源赋能来推动校友企业高速成长。

为何是电子科大?

巍巍电子科大,已经走过了66个年头。

就在校庆才过不久,电子科技大学第七届青城问道暨“成电邦基金”发布仪式活动在成都市郫都区菁蓉湖畔举办。这支总规模10亿元的校友基金也是电子科技大学迟来的“生日贺礼”。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表示,成电邦基金聚集了众多校友优质而丰富的产业资源和资本资源,是校友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成电邦基金、各校友会秉承“成电邦,帮成功”校友工作理念,发挥平台纽带作用,积极参与校友生态圈建设,助力校友和校友企业发展,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成电贡献,并助力母校教育事业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为郫都区创新能级跃升、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成电邦基金的发布,电子科技大学校友服务工作站(郫都站)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双方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落地见效,郫都区将以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服务,为电子科技大学各类人才到郫都发展培育肥沃土壤、创造良好环境、搭建广阔平台,”成都市郫都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继东也表示。

电子科技大学创投联盟理事长、DoM管理学博士校友会会长张亚则表示,成电邦基金是推动电子科技大学“航母计划”的重要抓手,也是校友“传帮带”的重要纽带与平台,呼应更多校友参与,共同建设好成电校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坐落于成都,简称“电子科大”。原名成都电讯工程学院,成立于1956年9月,由交通大学(现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电讯工程系、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的电讯系和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的无线电系合并创建而成的新中国第一所无线电大学。

1960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学校;1961年被确定为七所国防工业院校之一;1988年更名为电子科技大学;2000年由原信息产业部主管划转为教育部主管;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2019年教育部和四川省签约共同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截至2022年3月,学校设有清水河、沙河、九里堤、永宁四个校区,有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有博士后流动站1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9个,专业学位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1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12个。

这里还走出了一群创投圈知名校友。网易创始人丁磊、华为董事长孙亚芳、贝塔斯曼中国总部CEO龙宇、魅族科技总裁、魅族创始人之一白永祥、启明软件CEO王德铭……他们正如星星之火般遍布各个行业。

校友基金涌现

中国大学一道靓丽风景线

校友基金历来是创投圈一个不可忽缺的部分。通过校友基金,一来更好把资金配置到优秀创投机构;二来也可以把资金以市场化的方式投给优秀校友企业,形成良性循环。

此前,上海交大未来母基金的设立一度刷屏——去年12月中旬,上海交大未来母基金宣告启动,首期预计规模10亿元,用来投资支持交大背景的种子期、成长型科创企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内首支由大学发起设立,支持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校友创业的引导母基金。

但说到中国校友基金,首先绕不开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94年,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是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也是建国后最早正式注册的大学教育基金会。目前,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已作为LP出资众多VC/PE,已投资弘毅投资、CPE源峰、鼎晖投资、信瑞投资、愉悦资本、英诺天使基金、银杏华清投资基金、源渡创投、清科母基金、高瓴等。

北大教育基金会则成立于1995年,资料显示,从2012年至今,北大教育基金会已对外出资约20多家VC/PE,比如中信建投、赛富投资、高瓴等。

浙江大学和同济大学也接连设立校友基金。2016年,浙大校友紫金港未来创业母基金成立,总规模为120亿人民币。次年,同济大学110周年校庆,由同济大学、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同济大学校友会及同济校友联合发起的同济校友基金成立。

大多国内高校基金或多或少都有在学习“耶鲁模式”的影子。所谓“耶鲁模式”,指的是像耶鲁大学捐赠基金(Yale University Endowment)一般,大比例配置另类投资,包括对冲基金,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等,以取得超额回报。

但可以预见的是,校友基金在多方面协同管理下,通过高效、严谨、灵活的运营机制,可以突破传统产业基金的局限。这对项目的来源、评选、投后赋能以及退出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如今校友基金开始成为各家大学比拼的一道风景线。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校友基金给了很多校友回馈母校的机会,也给很多校友带来创业和科研的水分和土壤。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一,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0/50219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