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欠下294亿!公然造假的老牌车企,倒在了山寨路上

如果当初选择迎难而上,继续死磕造车技术,结局会不会不一样?这些都是未知。只有一点可以肯定:当它选择摆烂的时候,注定翻盘无望。
2022-10-19 08:30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江源   
   

2017年,全网都在寻找贾跃亭。

当时乐视拖欠供应商款项、爆发资金链危机,贾跃亭成了老赖,让别人为他的梦想“窒息”。

最近,一家负债累累的造车企业也在寻找董事长。

在多年拖欠员工工资、生产基地停产的情况下,董事长直接失联,连儿子都说找不到父亲。

比“人在美国”、“下周回国”更为魔幻的是,几天后,董事长直接传出“非法倒卖土地”被捕的消息,还被网友痛骂是“老赖”。

这家企业,就是最早推出SUV车型的造车鼻祖华泰汽车

但是如今,很多人听都没听过华泰。

因为华泰汽车这个名字,几乎从汽车圈销声匿迹了。

2019年,就有经销商曝出一个月只卖三四辆,如今,更是惨到4s店几乎都没了。

一方面,它被曝出销量造假,上报的数据,中汽协拒绝采纳。

另一方面,负债百亿,还因为拖欠工资,员工直接当街拉横幅控诉。

好好一个车企老字号,怎么就跟老赖扯上了关系?

曾被夸为中国“卡宴”,

如今靠销量造假骗人

华泰曾经有着令无数同行眼红的资本。

论时间,华泰2000年创立,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整车企业。

论背景,华泰汽车抱上了大腿——韩国现代。

论资金,华泰老板张秀根是个包工头,早年在房地产赚得盆满钵满。

集结天时地利人和,华泰一出手,就来了个王炸。

与韩国现代合作后,2003年,华泰特拉卡上市首年即卖出1.5万辆,成为“市场增长最快车型”。

而2005年,合作引入的华泰圣达菲,直接成了“CCTV年度SUV车型”。

由于华泰汽车最早生产出*辆国产SUV,一度被称为“国产SUV鼻祖”。

华泰趁热打铁,又推出了华泰B11、宝利格等车型。

华泰B11,直接赤裸裸山寨宾利。华泰宝利格,则是跟保时捷卡宴来了个“撞脸”。

在2010年以后,虽然与韩国现代分手,但是华泰靠着吃老本,日子过的也不算差。

到了2017年,销量还一度超过了10万辆。

大热的新能源风口,华泰也赶上了先发优势。

在宣布入局新能源不久,华泰就大胆放言,已经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知识产权和已授权的相关发明专利。

甚至冲出亚洲,到德国慕尼黑建立研发中心。

放眼整个新能源市场,蔚小理还没诞生,吉利、比亚迪也没发力,都不是华泰的对手。

但那时的华泰,似乎还没意识到危机。

有华泰的城市经理回忆,撤掉现代车标后,当时华泰宝利格和新圣达菲都是*年卖得好,后来销量越来越差。

但关于这一切,董事长张秀根完全不知情。

这是因为,每当新车下线,华泰的员工往往会将调试过千百次、表现*的产品交给张秀根试乘。

“董事长对自己的产品特别有自信,但他并不知道实际情况。”

张秀根是真不知道,还是装不知道暂且不提,总之,当时华泰意气风发地喊出“中国自主汽车*”口号,跟外界承诺2018年销量达20万辆,2020年突破50万辆!

然而现实狠狠打了华泰一耳光。

2018年,华泰不仅没有实现销量目标,反而被曝出破产、研发人员出走、生产基地停产等负面消息。

此后,华泰的销量数据越来越谜,2021年,中国汽车协会更是直接掀开了华泰的遮羞布:

销量造假。

华泰自称2018年销量为11.99万,但中汽协拒绝采纳华泰的销售数据,并代之以“0”。

官方一表态,让华泰彻底成了造车界的笑柄。

车越卖越少,

却靠忽悠政府,圈地骗钱

奇怪的是,跟华泰衰落的趋势相反,创始人张秀根的钱包却越来越鼓。

2018年张秀根以138亿的身价位列中国富豪榜第137位,2019年8月,更是登上全球富豪榜: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116名。

显然,成为富豪的背后,张秀根不是靠卖车。

这些年,华泰只干了几件事:那就是拿造车项目换土地、换煤矿、换资金。

*步,包装潜力股人设,大薅政府羊毛。

早年,车企是各地政府的香饽饽。

蔚来在生死存亡之际,曾回到家乡合肥,当地政府掏出70亿,拯救了蔚来,李斌形容政府“就好像是往二级火箭投入燃料”。

早在2005年,华泰也获得过如此待遇。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画出10年大饼:将达到30万辆整车生产产能、年产值600亿元。

当地政府信了华泰所谓的长期价值,投桃报李,直接回了个豪华大礼包:

让华泰低价获得了6000多亩土地、10亿贷款,以及两处煤矿。

第二步,疯狂倒卖,让银行当接盘侠。

华泰拿到土地以后,不是建厂,而是转手就作为抵押物获得银行贷款。

光是两处煤矿的转手交易,就让华泰汽车足足赚了40亿,比苦哈哈卖车来得快多了。

为了获得更高的授信额度,华泰还相继入股多家地方银行,在过去十多年里,向银行频繁质押土地,换取了几百亿现金。

这也导致,沉迷于资本游戏的华泰,重心越来越不放在造车上。

第三步,利用信息差,地方政府连环骗。

有了*次的成功,华泰的大饼越来越敢吹。

2018年,当时鄂尔多斯政府已经起诉华泰汽车,天津华泰也已经停产,可是华泰依然脸不红心不跳,南下湖南株洲,继续拿着造车项目忽悠当地政府。

湖南政府并不知道华泰的“前科”,一切合作顺利推进,从项目签约到交地完成,只用了41天。

靠夸大公司前景,华泰把“空手套白狼”玩到了*。

当然,无论换土地、换煤矿还是换钱,对外的说辞都没变过:给自身的造车业务回血。

但钱到手了,至于怎么花,又是另外一回事。

这些钱不仅没用到造车上,也没用到员工身上,甚至也没用来还债。华泰2019年的负债高达294亿元,而账上的存款仅有13万元。

比起张秀根去哪了,人们更关心的,是钱到底去哪了。

从造车神话沦为圈钱骗子,

为何走上不归路?

这些年像华泰这样造车圈地的车企不在少数。

在汽车成为地方政府的重点补贴对象后,一些企业,一上来就是奔着骗钱去的。

比如最知名的老赖绿驰汽车,曾举办一个极度豪气的发布会,大爷大妈们挤在发布会现场。

创始人站在金碧辉煌的大厅舞台上,激昂宣扬要“成为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换来地方政府1000亩地,又白嫖了长安汽车多年,结果一辆车都没造出来。

再比如,从创立之初,就喊出“要打造中国超跑”的赛麟汽车,将江苏如皋国资拉下水,骗钱骗地坑了国家66亿,最后只造出了几辆“老头乐”。

与这些横空出世的骗子不一样,被央视背书过的老字号华泰,一开始还是想好好造车的。

它还曾喊出“坚持自主研发”、“世界*变速器”等口号。

但它推出的*自研车型宝利格技术,以及号称采用德国技术开发的轿车路盛E70,市场并不买账,销量惨淡。

一度被华泰寄予厚望的主力车圣达菲,刚上市后,就被车主投诉换挡、发动机等质量问题。

最终销量惨淡,一个月卖不到3000辆,不及当年现代合作圣达菲的1/3。

失去外资大腿,华泰的实力捉襟见肘。

新品扑街,对于任何车企都是再正常不过,然而华泰不但没有好好反思问题出在哪,反而越来越“摆烂”了。

人们发现,华泰连汽车的核心技术——发动机都是靠外购,并不是自己研发。

特拉卡的2.0L发动机,被人扒出是来自东安三菱,1.8T发动机也来自上汽。

另外,华泰汽车明显的劣质用料、过于山寨的车型,都体现不出造车的真诚,反而越来越凸显其东拼西凑的山寨本质。

华泰汽车前员工直言,“感觉他们已经放弃汽车业务了”。

毕竟当时靠倒卖土地、搞金融来钱更快,而造车,既费时间又费钱,还有可能费力不讨好。

面对造车的挑战,华泰选择了逃避,踏上了捷径。

但是,这也是一条不归路。当初靠夸大公司前景换来资源,当销量下滑以后,华泰只能造假,勉强维持表面的繁荣。

一个车企,不在造车技术上维持竞争力的那一刻,就决定了结局。

2019年,网上流出一份“四家车企申请破产进行供应链风险排查”的消息,其中,就有华泰汽车。

2021年,鄂尔多斯、天津等多地政府发布公告,华泰旗下的未开工土地将无偿收回。

华泰东山再起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

如果当初选择迎难而上,继续死磕造车技术,结局会不会不一样?

这些都是未知。只有一点可以肯定:当它选择摆烂的时候,注定翻盘无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