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们为什么越来越不爱面对面聊天了?

00后最困惑学业、自我价值与社交;职业、收入来源与自我价值成为95后的困惑top3;除收入来源与职业外,90后还饱受情感的困惑。
2022-10-19 15:10 · 后浪研究所  杨小彤   
   

知乎上,年轻人点赞最高的问题不是别的,正是他们在成长道路上遭遇的磕磕绊绊。

「23岁的你现在有什么了?」「有哪个瞬间让你觉得这个世界出bug了?」「人在迷茫时该干什么?」「有哪些大家不说,但需要知道的社会规则?」「父母应该在饭局上维护孩子吗?」

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像是在人生大考中,需要你花费大量时间去做解答的开放题。

当代年轻人愁的到底是什么?

「后浪研究所」发布了一项年轻人「解惑」小调查,最终收回了400余份问卷。结果显示,职业成为年轻人*的困惑来源,自我价值位列第二,情感困惑位居第三。

知乎《2022年职场人观察报告》也显示,2022年至今,知乎热榜平均每天有6条职场话题,其中「哪一个瞬间你觉得自己应该离职了」「工作后,你悟出了什么职场道理」问题下,回答量高达1.6万与1.3万。

看来年轻人在职业发展上的困惑由来已久。

根据「后浪研究所」的调查,细化到年龄上,年轻人的困惑排名也发生了变化。00后最困惑学业、自我价值与社交;职业、收入来源与自我价值成为95后的困惑top3;除收入来源与职业外,90后还饱受情感的困惑。

至于解惑方式,超一半的年轻人倾向于通过自我提升、开拓视野与学习方法论来解决问题。也有 45.05%的年轻人愿意与人面对面交流,寻求建议。

当年轻人被困惑打得措手不及,他们倾向于找谁解惑?60.4%的受访者,都喜欢把朋友变成自己的「解惑大师」,「有困惑,找朋友」似乎成为年轻人的共识。

在这个人均背负着「问号」前行的时代,有这样一群性别不同、职业各异的Z时代,试图开展一场「解惑」之旅。他们聚在荒野里,围绕着知乎上那些高赞的、年轻人所提出的疑问与困惑,讲述起自己的经历和见解,试图抱团共振,乃至四两拨千斤。

他们的谈话被记录下来,经知乎制作,形成了一档《荒野会谈》。

市面上的谈话类节目并不少见,但像《荒野会谈》这样,聚焦于Z世代年轻人的现实问题解决方案的可不多。

9月5日,《荒野会谈》在知乎平台上线,带着好奇,「后浪研究所」也追完了这档荒野系谈话节目。

正遭遇的,所经历的

一直在变。

地点在变,人迹罕至的旷野、森林、河滩;位置在变,或是一顶巨大的露营帐篷,或是坐在一块充满民族风情的野餐布上;天气在变,时而艳阳高照,时而又雷雨交加;时间也在变,有时是夜晚,有时是白天……确实是,《荒野会谈》。

赤裸裸的自然界中,年轻人们敞开心扉,来一场走心的「唠嗑」,并不是一件难事儿。

至于来唠的人,你肯定对他们的名字耳熟能详:脱口秀演员李雪琴、95后女演员章若楠、《奇葩说》辩手席瑞、《令人心动的offer》实习生李浩源、《明日之子》第五季最强厂牌蒋先贵,以及知乎优秀答主李松蔚、刘博洋。

大家聚在一块儿,在「4+1」的五人讨论场上(即每期4位固定嘉宾与1位飞行嘉宾),聊嗨了。

聊的不是那些假大空、说教式的心灵鸡汤,而是知乎站内年轻人高赞、热议的话题,如社交、兴趣爱好、爱情、职业、家庭、消费、网络生态与自我价值——与日常高强相关。

来唠的,也不止是他们。节目播出期间,知乎站内也对这些议题发起了延展讨论,面临同样困惑的年轻人,都可以出来说两嘴。

*期节目上线后,知乎站内迅速形成了65万人浏览,超700人深度参与的新问题:「《荒野会谈》中李雪琴提出的问题,人可以完全没有社交吗,你怎么看?」

答主@凯文淇,自诩深度社恐患者、独居独处大侠,曾自认为完全不需要社交。但在亲身体验过一个人在外地,没有任何社交活动,每天窝在出租屋里打游戏看书看电影后的半个月后,「我抱着外卖小哥的腿求他不要走,让他陪我唠唠嗑!」从此,他深谙了一个道理,「人不能完全没社交。」

被本科好友删掉微信好友后,@湖底的海因斯 终于意识到,「没有真正有情感交流的社交,时间久了,人是会不开心的。」作为一个曾经讨厌、甚至是厌恶社交,认为一些社交都是浪费时间的她,在问题里写下自己的回答,「我觉得不行,而且是完全不行。」

当然也有人觉得社交可以不存在,比如答主@杜嘟嘟,只不过前提是,「得耐得住寂寞,不会因外界的反馈而感到情绪波动。」

这种思想的碰撞也时常在节目中出现。

还是李雪琴提出的那个问题,李松蔚的回答是,「其实有一些人,他们的需求就是不社交」。这是可以让0社交人群保持舒服的状态,虽然这种状态很难受到他人认可,但有土壤的时候,倒也是可以实现。

李松蔚觉得自己的某些时刻也需要这样的生活。尤其是当他参加完一场上百人的聚会,从社交场走出来的那一刻,他只有一个感受,「非常累」。为了补充在人际交往中消耗的电量,他会选择花40分钟一个人走回家,一路的独处让他感到自己「在和这个世界一点一点恢复联系」。

但席瑞却持有截然相反的观点,他认为人需要在他人的认可中才能走向自我,「他没办法直接跟自我对话」。

短短几分钟,两人之间就上演了一场体验与哲学之间的PK。「我*次听到有人是从主体间性这样一个哲学高度来批判这件事情。」李松蔚开玩笑说。

这也是为什么,围绕着嘉宾们所探讨的问题,知乎站内总能进行延伸与探讨。

你甚至能从嘉宾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那些人们正遭遇的,所经历的,难以解决的困惑,几位嘉宾也难以避免。比如李雪琴会苦恼要不要在亲密关系中改变自己,蒋先贵会对职业道路的选择感到迷茫,席瑞也难以避免因原生家庭的变动而产生创伤……

《荒野会谈》正是这样回应年轻人的期待的:没有陷入传统谈话节目的标准化套路,也突破了嘉宾与观众之间的角色壁垒。除此之外,好像没有哪一档节目的嘉宾,愿意把自己面临的困惑完全暴露在观众面前了吧?

放下戒备,交交心

这个7月,作为「后浪研究所」的一员,我有机会参加了一场《荒野会谈》的提前看片会。

谁能想到这档节目连看片会也「不按照套路出牌」,场所选在了北京朗昆自在营地,时间在夜晚19:00。

当晚的记忆,除了空气中弥漫着花露水的清香,以及连绵不绝的知了叫声,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和主创团队、节目嘉宾李松蔚与蒋先贵一起,沉浸式来了一场「荒野会谈」。

远离城市的喧嚣后,听着嘉宾们有说有笑地分享自己的经历与观点,整个人都不自觉放松了下来。

看片会中,李松蔚分享了一个录制的小插曲——每次出门都会发消息告诉老婆自己「已经到目的地」的他,*次来到一个信号为零的地方,且在他能通过步行所到的范围内,都没有信号。他慌了,「再过一会儿我老婆就得报警了。」最终,他只能让节目组开了一辆车,寻找一个能成功发送信息的地方,「那一刻,我就真的特别沉浸在荒野里面的感觉。」

从这一点上,你就可以看出节目组的良苦用心。

「荒野」代表的就是「自由」「开放」与「精神旷野」。在这样的环境下,呼吸着新鲜空气,总能让人放下包袱,袒露心声。

这点毋庸置疑。困在格子间里的打工人,在键盘敲击声的环绕中,能突然和身边的人谈论人生意义与价值吗?每天问问中午吃啥,聊聊同事八卦,就可以称得上是一场聊天了。

在「后浪研究所」发布的小调查中,相较于热闹非凡的party现场,超9成年轻人也更会在静谧清幽的田园中放下戒备,来一场交心对谈。

当然,环境只能起到一个辅助作用。再外向、再健谈的年轻人,也很难在*次见面时,与人生轨迹并不重合,且没有任何交集的年轻人,直接来一场坦白局。

作为一档需要进行深度谈话的节目,嘉宾之间的化学反应,就显得格外重要。

为此,节目导演王宇做了充足的准备与考量。他*个敲定的人是李雪琴,「她身上有一个非常棒的地方,就是对这个时代的一些话题,能够一下说到人的心里,而她说到心里是一个比较安全,并让人可接受的这种方式。」

那谁能激发李雪琴的表达欲呢?王宇想到了李松蔚——他可以顺着李雪琴的话题引申下去,「去聊一聊这个时代我们遇到了什么难题」。

接下来,还需要一位真正的00后。在节目录制前,王宇和蒋先贵见了一面,他这么形容这个贵州小伙:「他非常真诚地把自己人生遇到的这些难处,他的原生家庭,他的情况,毫无掩饰地放在了那里。」开始录制后,他觉得正是蒋先贵的坦诚,刺激了其他嘉宾,「让大家更真诚地进入这个话语场。」

事实证明,每一位嘉宾都选对了。

在节目中,你经常可以看到,气氛烘托到一定程度,嘉宾间一拍即合的那些瞬间。

比如在第2期谈论兴趣爱好时,席瑞提到在大学之前,一个人的圈子就那么大,「你能够生活的场域非常固定,你不能做到大家不相往来」。想办法融入一个不适合他的团体,这种感觉让他并不快乐。直到上了大学,加入辩论队后,他才意识到世界是很美好的,「我可以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找自己喜欢的人」,没有必要一定要呆在一个群体里。

有同样经历的蒋先贵瞬间激动,和席瑞连忙握手,「同志啊!」蒋先贵感叹。那个在小时候,在群体压力下,就算不喜欢玩玻璃球也会去主动购买玻璃球的他,直到高中加入乐队后,他才发现,原来自己没有必要融入某个小团体或组成某个小团体。「这个世界上不是你一定要去献媚,才能被认可的。」

再比如在第4期谈论职业时,李雪琴提到「唯有挣钱使我快乐。」更具体点说,这种快乐来自于,她每挣一笔钱,她就觉得自己认识的一个人,无论是她的朋友,还是亲人,「他们在生病的时候,我可以多拿一笔钱给他,所以这是我所有的快乐之源。」

就像席瑞所说的,「当我不知道后面会有什么风险和能做什么选择的时候,有钱是一个将来一定可以使得出力的东西。」

而李松蔚也对李雪琴的观点表达理解,「你心里会在这个事情上面,有一个更稳固的预期,这件事情好像我有更多的保障了。」

李雪琴接连点头,「对,对。」

相较于针锋相对的辩论,这种共鸣与认可,才更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丝毫不含蓄地把自己的真实想法暴露、展示给彼此和观众,让整个聊天场域变得更有「松弛感」。

在「后浪研究所」的调查中,我们也发现,「对话题感兴趣,有共鸣」成为66.17%的年轻人,在一场多人聊天局中,能更快打开心扉,融入话题的首要条件。

其次,能让年轻人推心置腹的关键要素还有——聊天话题循序渐进,由浅入深(59.01%);话题随机,氛围松弛(55.8%);其他交谈者先主动抛话题或分享秘密(48.89%)与有自己的熟人在场(43.36%)。

一场谈话所能做到的

还是在看片会上。有人问蒋先贵,录完8期节目之后,在观念上有没有变化?

答案要从节目的最后一期说起。那一期,他们讨论的话题是原生家庭。

在此之前,蒋先贵总在思考「我的家庭为什么会是这样?」「他们给我带来了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甚至提到原生家庭四个字,蒋先贵都觉得有一种伤痛感,因为他并不知道如何与父亲相处。

作为家中的长子,很多责任都需要蒋先贵来承担,「但他(指父亲)并不告诉我怎么去做,只会告诉我,这是你要做的事情。」所以蒋先贵对父亲的感情,更多是恐惧。

他也想过短暂地从原生家庭里逃离,所以他从贵州来到北京。但当被李松蔚问到「你会怎么去计划以后和原生家庭的关系?你是想跟他们再把之前的事儿说清楚,还是你想说要不就算了,以后就在别的地方生活,跟他们井水不犯河水,只有过年的时候回去看看?」

这正是蒋先贵想要向其他嘉宾讨教的问题。因为他肯定不会选择后者,「因为我对他们还是有爱的。」

同样曾面临原生家庭问题的席瑞,分享了自己的亲身体会——随着自己事业的发展,以及父亲年龄的增大,「他会有危机感,他会有脆弱感,当他主动找你解决问题的时候,这个事情就有了出口。」

「有可能你不去选择要去解决原生家庭的问题,但原生家庭会选择要跟你解决。」李松蔚如是说。

那一刻,蒋先贵好像找到了问题的*解。

所以,针对看片会上收到的那个提问,「我之前一直以为我父亲是个超级直男」,蒋先贵说,直到参加完念诗会的他收到了父亲的一首诗。「看完之后问他,是你自己写的吗?他说是的,你可以参考一下,可以把它作为歌词什么的。」

蒋先贵才发现自己根本就不「认识」这个他「认识」了20多年的男人。他意识到,自己好像从来没有尝试过真正了解父亲的内心。

幸运的是,通过《荒野会谈》,蒋先贵意识到,原来父亲有在为了走进自己而努力,他与父亲的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和解,「我们就过好自己,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就行了)。但在我们的家庭中,爱以及感情依然存在,我们依然有连接。」

简直不敢想象,一次谈话,能让人有这么大的改变与收获么?

那不如回顾一下,你有多久没来一次深度谈话了?在「后浪研究所」的调查中,11.82%的年轻人已经一年以上没有来过一次深度交流,甚至还有11.33%从未深度交流过。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大部分年轻人的交流都是琐碎的、简短的。能通过发表情包来回复的消息,绝不浪费时间打字,能通过微信打字解决的问题,绝不打电话,能通过打电话探讨的,绝不面对面交流……

一位一年以上没有进行深度聊天的年轻人告诉我,上班都忙着完成工作任务,下班后压根就没有张嘴的欲望,「每天回家就刷刷短视频,看看朋友圈,哪有工夫进行深度交流啊?」

但谁也不能否认,一场谈话能做到的:哪怕是一场与陌生人的交谈,也可能毫无征兆的让你的生活荡开一圈涟漪。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是:「那些印象深刻的谈话,年轻人获得了什么?」

答主@不想告诉你我是谁 提到,在一次独游新加坡的过程中,她在电梯里遇到了一位匈牙利人,俩人只对视了一眼,就开始聊天,从文化聊到教育,再到个人经历。对于那次聊天的记忆,「那天晚上的河风,河边酒吧里的歌声,河里的船,手里的酒,感觉一切都刚刚好。」作为一个一直以来在国内教育环境下长大的女孩,她感觉自己窥见了更大的世界。

谈话的价值,恰是让彼此从中获得一种新的思考方式,获得一个看待事情的新视角。而《荒野会谈》正是通过8次谈话的全记录,深度还原了年轻人当下的思想状态,向我们展示了这届年轻人到底如何看世界。

至于知乎为什么敢于打造这样一档谈话节目?

作为目前国内*的问答式在线社区,知乎有着天生的优势——有着无数的年轻人在这里发出疑问、寻找他们想要的答案,围绕不同话题进行专业讨论。基于此,把空间场景与内容主题相结合,这是知乎的底气所在。

在看完整档节目后,「后浪研究所」举办了一场「线上会谈」,主题是「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深度交流是什么场景?你又从中获得了什么?」

我们有幸收获到了以下这些分享。

@义杰

女 00后

通过和一个长辈沟通,了解了她的半生,工作上从高中毕业到学做衣服收几十门徒,又去学管理从小职员到经理,然后离婚出国,回国后自己抚养女儿,学茶道,开店,自给自足,朋友遍地,生活自洽。在她的故事里,我才发现,原来生命会找到自己的出路。

@你已经很棒啦

女 00后

高三的时候偷偷跑到空教室和同学谈天说地逃避写卷子,有很多现在想起来会觉得稚嫩的想法,不过当时觉得很畅快,觉得可以逃出高考和学校的压抑,觉得未来充满光明,觉得自己可以成长为一个思想自由不受约束的人,但发现现在依然囿于现实的各种压力,有许多必须要做的选择,anyway,至少当时感受到了自由,现在也依旧愿意为心之所向而不断追寻,只可惜再也没办法像当时一样随心所欲了。

@鸭梨不山大

女 95后

因为工作性质原因,公司都会定时安排心理咨询师到司给需要的员工提供服务,我是大概一个星期前才鼓起勇气去,我在那短短一个小时把我这两年的压力全都释放出来,在咨询师面前大哭一场,虽然有些问题目前还依旧存在,但是我这几天感觉活得轻松了不少。

@luna

女 90后

和一位lifecoach交流关于一直困惑我的梦境,一对一语音聊,有提前认识见过这位lifecoach,一个多小时的交流,收获的话,比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lifecaoch更多的会让我自己与自己进行沟通,让我理解困惑自己的问题是什么,更多的认识了自己,至于怎么去解决这个被剖析出来的问题,是需要我自己进一步完成事,这种交流氛围很重要,引导很重要,更像一次浅层次的心灵治愈。

@喂什么清

女 95后

因为妈妈比较开明,所以经常跟妈妈交流。印象深刻的是昨天晚上,我问妈妈,如果我毕业后选择了一条不那么规矩的职业道路,你会担心吗?妈妈说,有什么可担心的,只要你坚持做个好人就行。

@毛利兰没有毛

女 95后

我其实还挺经常和我男朋友聊深刻话题的。前一阵子我们团队在转型,我对新的方向非常感兴趣,但却没有同步做出应当的努力,导致落下了进度被领导骂了。那段时间我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和生怕第二天就被辞退的焦虑。我男朋友虽然和我不是同事,但是他作为一个终身学习的践行者,给出了我很多进一步学习和努力的方向建议。在他的建议下我慢慢把自我怀疑、焦虑和迷茫转变成了可自控的努力。

都是金光闪闪的治愈时刻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后浪研究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