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家网红东北大米准备IPO了?

农业消费品需要创新,更需要耐心,就如同播种一般,戒急戒躁,蛰伏等待,才能有所收获。
2022-10-24 11:32 · 格隆汇  董旺仔   
   

如今VC们到底在投什么?

新能源?硬科技?其实还有一块被忽视的宝地

近年来,农业这条赛道上频现大佬身影,公开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中国农业领域共发生489起投资事件,对应的投资规模分别为302.6亿元、324.7亿元、364亿元,投资规模不断扩容。而除了投融资方面的热度有所提升之外,也有一些标的或有望冲击资本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十月稻田或考虑明年赴港上市,计划募资约2亿至3亿美元。

十月稻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月稻田”)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以农产品生产加工、全渠道品牌化运营为一体的粮食品牌。目前公司以东北大米为核心品类,产品组合已逐步拓宽至糙米等杂粮产品。

成立至今,公司收到了不少资本递来的橄榄枝,投资机构包括红杉、云锋、启承资本、泰合资本等。其中,最新一轮的融资金额达到14.5亿人民币。

最新融资情况,图片来源:天眼查

十月稻田算是个新消费品牌,从农业的细分赛道中跑了出来,这在基础食材领域中并不常见,其发迹史值得一探。

01、赛道变“性感”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中华民族的农耕文化源远流长,而农业乃是国计民生的支柱,潜力巨大。不过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这一块的活力并没有完全被激发出来,毕竟周期长,重资产属性明显,属于一门“慢生意”,大多数资本没有那种耐心。

然而,如今的农业,这块曾被戏称为“创投荒漠”的市场,已然迎来了各种利好。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叠加国家政策的支持、社会资本的助力等,都使得这一赛道变得“性感”起来,农业大数据、农业无人机等开始走热,而种业也是一块大蛋糕,毕竟这与粮食安全息息相关。

十月稻田的创始人是王兵,来自辽宁,很早之前他家就在种植业里深耕,从事稻米、杂粮的加工。

众所周知,东北大米在我国是个有名的品种,被孕育在肥沃的黑土地中,吸收了多种矿物元素,广销全国。

不过一般来说,小作坊生产的大米没有太多的品牌价值,在价格上的话语权较弱,销售渠道也相对有限,为了改变这一被动的窘境,王兵和妻子赵文君来到北京,他们对传统的零售模式并没有太多的归属感,试图找到新的玩法。

互联网出现得很及时,在当时,鲜有粮食企业在这上面琢磨,王兵却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想要通过电商的力量去赢得话语权,这便迈出了从产品经销向品牌化转变的关键一步。

果不其然,效果不错,电商促销的力量很强大,生意慢慢做了起来,其在核心电商平台大米杂粮类销量表现积极。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十月稻田旗下拥有“十月稻田”、“柴火大院”、“福享人家”和“五谷宣言”等品牌。

在电商领域尝到了甜头后,王兵不满足于此,想要实现全渠道的覆盖,上到头部电商平台,下到新零售商超、社区团购等。同时,公司对上游供应链的布局也在推进中,试图完整构建线上线下农产品流通生态圈。

事实上,十月稻田能在基础民生赛道中被关注到,并不容易。

我国是大米产销*大国,大米作为高频次的刚需品类,乃是一日三餐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大米、杂粮市场规模合计约8000亿元。

目前,从我国大米的消费结构来看,以食物消费为主,而在食物消费中,主要以散装米为主,包装米占比较低。

由此可见,虽说这一市场较为广阔,成长稳定,入局者众多,但集中度分散,规范化不高,鲜有真正强势的品牌走出来

本文的十月稻田借助互联网的红利,通过有效渠道与消费者建立了连接,且试图打通产业链,成长的速度很快,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进而给了投资者一定的想象空间。

02、经营有压力?

不过,虽然十月稻田显出了一定的存在感,但如今来看,新消费品牌们的日子并不好过。

就拿它所在的赛道来说,一方面,大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不容忽视,疫情的黑天鹅效应还在发酵,地缘冲突对国际贸易的冲击不断,叠加极端天气等因素,供求失衡下大宗农产品价格易涨难跌,供应链成本压力较大

毕竟,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会制约公司的生产经营,叠加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盈利能力容易受到冲击。

这一挑战对十月稻田等入局者们是十分严峻的。整体来看,对于粮油这类企业来说,提价不是良药,毕竟民生消费品的调价空间很有限。

而目前流量红利已触及天花板,前期增势很猛的企业(尤其是新消费品牌)都开始了所谓的调整。当业绩的成长性需要打个问号之时,资本也在回归冷静。而在这一关键时刻,光靠营销等手段来获客已然有了瓶颈,如此一来,打好基本功,建立起竞争壁垒,提高复购率,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价值才是关键。

03、结语

人们常说,消费是条具备长坡厚雪特点的赛道,在互联网力量的加持下,它的发展轨迹不断革新,变得很快,各类新消费品牌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都说基础民生食品不好做,但纵观资本市场,粮、油、水等赛道都走出了千亿市值的巨头,目前的十月稻田乘着电商风口算是成长得比较快,毕竟老百姓餐桌上的必备物存在发展潜力。不过,农业消费品需要创新,更需要耐心,就如同播种一般,戒急戒躁,蛰伏等待,才能有所收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