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牙齿矫正告别暴利时代

在集采到来之前,隐适美和时代天使之间的价格战就已经出现端倪。
2022-10-24 13:21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李傲华 文若楠   
   

“牙齿不美丽,笑起来也不自信”,继种植牙之后,作为口腔行业“赚钱支柱”的口腔正畸也迎来了集采。

10月19日,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省际联盟(区、兵团)口腔正畸托槽集中带量采购公告》(下称“公告”),称决定在陕西、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安徽、河南、广西、海南、贵州、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5省(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区域开展口腔正畸托槽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此次集中带量采购的采购周期为2年,品种范围为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上市的托槽、无托槽隐形牙套、颊面管,包括但不限于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医用耗材分类与代码为C071101、C071102、C071103、C071104、C071107开头的产品。

公告显示,此次正畸耗材集采则由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实施,10月21日下午进行采购文件解读会,企业报名及申报产品时间则为10月20日至28日24时。联盟省(区、兵团)开展口腔牙齿正畸的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院)(下称“医疗机构”)均应参加,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自愿参加。

01、动辄数万,美丽的代价不菲

根据国元证券研报,正畸是牙科下对错颌畸形进行诊断、预防及矫正的专科,指通过佩戴矫正器对牙齿错颌进行矫正,原理是通过给牙齿持续施加适合的力并传递给牙槽骨,使得牙槽骨吸收加再生,让牙齿移动到*位置。

国元证券研报显示,国内成年人牙周病发病率和牙颌畸形发病率已分别高达到86%和72%,西部证券研报进一步指出,2020年,中国约有10.45亿例错颌畸形病例。

从治疗上来看,目前主要有传统正畸疗法及隐形正畸疗法。传统正畸一般使用金属牙套一步到位,直至治疗完成才拆卸,而使用隐形矫治器的患者在佩戴一段时间后则需更换下一副新矫治器,重复该过程直至治疗完成。

相比传统正畸,隐形正畸更美观,但美丽的代价不菲,因此隐形正畸也被称为“口腔界的爱马仕”,售价高达五位数。

时代财经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广州广大口腔医院,其医生助理称,“根据以往接诊的情况看,传统金属矫正6000元~8000元不等,自锁的10000元~15000元不等,正雅隐形9800元~15000元不等,时代天使隐形15000元~20000元不等。”

不过,从目前的市场消费情况来看,国内的正畸渗透率较低。国元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国内仅有310万例患者接受正畸治疗,渗透率仅达0.3%,其中约34.1万例使用隐形矫治器,仅占正畸治疗人数的11%。

高丽是正在考虑做正畸治疗的患者之一,她告诉时代财经,“医生告诉我做隐形的效果更好,金属自锁3万多元全包,隐形的要5万多元,很纠结,不知道该选什么,毕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国元证券研报指出,尽管渗透率目前较低,但随着经济的增长,国内民众口腔健康意识逐步提高,口腔医疗支出随之增加,以及国内错颌畸形发病率高,国内正畸市场正加速渗透。

灼识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正畸市场为594亿美元,其中中国正畸市场由2015年的34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79亿美元。2030年,中国正畸市场规模将达到296亿美元,隐形矫治市场规模将达到119亿美元。

02、隐形正畸降价空间在哪里?

据陕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的消息,早在9月21日,陕西省医疗保障局、省交易中心组织召开了正畸材料托槽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企业调研会,邀请明尼苏达矿业制造(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卡瓦盛邦(上海)牙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美奥正畸(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参加。

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数据库显示,上述列举的3家企业均无隐形正畸相关产品,因此当时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集采范围主要是针对传统正畸疗法,如金属牙套等,对于时代天使(06699.HK)、隐适美所在的隐形正畸市场影响较小。

在中国隐形正畸市场,时代天使与美国的爱齐科技(ALGN.NASDAQ)两家厂商占据绝大部分份额。“隐适美”正是爱齐科技旗下的知名隐形矫治品牌。

但令人颇为意外的是,正式集采文件发布后,无托槽隐形牙套被纳入了此次正畸集采范围。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自2006年时代天使获得国内首张国产隐形矫治器医疗器械注册证后,大量的产品逐步冲入市场,但除了早期进入市场的隐适美、时代天使、正雅等品牌以外,其他后进者的市场份额尚小。作为国产隐形正畸的龙头,时代天使与进口品牌代表隐适美几乎平分了中国隐形正畸80%以上的市场份额,两者构成了目前中国隐形正畸市场“双寡头”的竞争格局。

集采压力之下,隐形正畸的降价空间在哪里?

截至目前,时代天使分别推出了标准版(现已升级成经典版)、冠军版、儿童版和COMFOS等4款产品。招股书显示,该4款产品2020年的平均售价分别为7600元、9600元、8700元和5500元。而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上述4种产品的建议零售价分别为3.2万元、4万元、2.6万元和2.4万元。

不过,在集采到来之前,隐适美和时代天使之间的价格战就已经出现端倪。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隐适美为抢夺市场份额开始降价促销。4月,隐适美再次调低产品售价,终端消费价*降至2.5万元左右的水平。

时代天使也在2021年财报中提及,随着公司开拓下沉新兴市场,导致产品组合及渠道结构发生变动,隐形矫治器的平均售价较2020年的约7700元略降至2021年的约7300元。2021年,时代天使的毛利率约为65.0%,这一数字在2020年为70.4%。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