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玉柱重回一线,踏上《原始征途》

这段时间史玉柱一直在参与《原始征途》的修改,几乎每天都在玩游戏和提出优化意见。
2022-10-25 11:07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谢斯临   
   

时隔多年重回一线的史玉柱正在将资源集中到征途赛道,这个当年让他名声大噪的系列游戏。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在资源的投入上,除人力物力外,也包括他自己。

10月21日,巨人网络征途赛道(团队)宣布,将向2023届全国大学毕业生开放近百个校招岗位,包括策划、美术、QA等,覆盖项目有在研新手游《原始征途》、前沿孵化团队,以及传统手游《征途2》,端游《征途》、《征途2》等。

在游戏行业普遍收缩的当下,为单个工作室放出近百个校招岗位,史玉柱的用意十分明显。要知道,截至2021年末巨人网络负责游戏开发的技术人员仅998人,且分散在公司多个工作室中。

对此,巨人网络方面对时代财经回应,大胆培养、启用年轻人、给年轻人舞台是公司一直主张的人才观,征途赛道也是这个人才观的受益者。赛道负责人、多位“主”字头研发骨干都是校招生培养起来的。

与此同时,征途赛道此举不只是为赛道、为公司增加人才储备,完善人才成长梯队,也是征途IP注重长期建设、持续拥抱年轻化的举措。

不过,据时代财经观察,此前征途赛道的发展并不顺利,其旗下新游作品《原始征途》面临延期。这一由巨人网络历时三年打磨研发出来的重点手游新品,本应于9月21日正式开启公测,却在史玉柱亲身体验后迅速叫停,此后再无消息。

01、退休多年的史玉柱亲自下场

已经很久没有游戏作品能引得史玉柱亲自下场了。

自2013年在巨人网络《仙侠世界》的内测发布会上宣布辞任公司CEO,开始退休生活后,史玉柱已长期退出业务一线,将具体的经营管理工作交由更年轻的一代管理层负责,并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

《原始征途》是个例外。年内,史玉柱已经为这款基于征途IP的MMO(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国战手游两次发声,对该游戏寄予厚望。

在今年7月举办的“第五届征途嘉年华”上,史玉柱罕见现身为征途IP和黄金酱酒的战略合作站台的同时,高调宣布公司新手游《原始征途》将启动iOS预约,预期于今年下半年推向市场。

史玉柱直言,自己对《原始征途》给出的要求是,要把99%的精力放在游戏性上,“让玩家觉得好玩,这是基础”。

考虑到史玉柱上一次公开露面还是在2019年巨人集团30周年庆典之上,发布会次日,“史玉柱时隔三年再露面”的消息遍布几乎所有的资讯平台,极大扩充了《原始征途》的影响力。

而到了9月12日,史玉柱更是突然发了条微博点评即将上线的《原始征途》。不过这一次他只用了“总体感觉不错”6个字来肯定团队的成果,并建议开发团队原定于21日的开区暂时不能定位为公测。除此之外的300多字则全都是修改意见,不满之情溢于言表。

修改意见具体包括,大幅减少氪金的作用、服务器架构改回早期征途的多服务器架构、游戏策划需要解放思想、游戏界面必须友好到没玩过征途的玩家也能上手,以及玩家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同时玩等。

在史玉柱发博后不久,《原始征途》随即发布延期致歉信,宣布推迟全平台上线的时间。开发团队表示,接下来《原始征途》项目组将会进入高强度的封闭研发,用更高的效率和要求对游戏进行优化。

然而一个月时间过去,《原始征途》调整结果仍未让史玉柱满意。据接近人士透露,微博上提到的五点只是史玉柱向《原始征途》提出的“*批”优化意见。这段时间史玉柱一直在参与《原始征途》的修改,几乎每天都在玩游戏和提出优化意见。

在诸多调整要求下,《原始征途》仍处于封闭开发阶段,至今无法确定正式上线时间。

02、巨人网络长期缺乏爆款,业绩承压

在史玉柱亲自下场背后,是巨人网络业绩承压。

Wind数据显示,自2018年起,巨人网络的营收规模一直在下滑,2021年营收21.24亿元,还不到2016年刚借壳上市时的水平。

上半年,巨人网络业绩仍未见起色,当期营收10.64亿元,同比增长2.71%;归母净利润为 4.99亿元,同比下降约13%。游戏业务方面营收为10.57亿元,其中移动端游戏收入为5.98亿元,电脑端游戏收入为4.1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巨人网络总营收几乎均来自国内市场,占比高达99.73%。

而造成业绩下滑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巨人网络已长期没有爆款。

公司的上一个爆款游戏还是2016年推出的《球球大作战》,此后巨人网络几乎没有出圈作品。而长期支撑巨人网络业绩水平的征途系列游戏,首次推出是在2005年,距今已经有17年之久。

2021年中,时任巨人网络CEO,同时也是《球球大作战》制作人的吴萌曾直言公司内部*的问题在于史玉柱退休不做产品后,整个公司没人会做产品,也没人可以承担起老板带队做产品的职责。

看到问题的他,在两年刚刚上任之时,就曾大刀阔斧的改革,调整组织架构,建立赛道制,在巨人网络内部成立了业委会;并建立技术中台,确立了“大中台,小项目”合作关系。然而,目前收效甚微,并未打造出新的爆款。

2022年中,吴萌正式宣告离去,巨人网络陷入无人掌舵的局面。或许正是因此,史玉柱才迅速回归一线,试图为这艘巨轮重新找准方向。而史玉柱最看重,也是最了解的自然就是征途这个当年让他名声大噪的系列游戏。

只是问题在于,征途IP这类MMO目前已经不是年轻玩家的主玩品类。相比于近两年大火的《原神》这类二次元风格游戏,征途系列已经略显老旧。如何根据现有的用户需求更新换代,吸引年轻玩家群体,成为《原始征途》能否破圈的关键。

对此,史玉柱曾提出过他的见解。在他看来,即使喜欢MMO的玩家比例不高,但由于总盘够大,还是会有一个数量很大的群体,找到、吸引这部分人群加入,就能持续给征途注入活力。另外,他希望团队在操作、用户习惯等方面针对年轻用户做出优化,降低他们的体验门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