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狂人」魏建军奔向半导体

拆解魏建军的投资版图可以看到,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已经遍及电池、光伏、半导体、自动驾驶以及整车等领域,极电光能、蜂巢能源等项目目前已进入到冲刺资本市场的阶段。
2022-10-25 12:59 · 财联社  敖瑾   
   

近日,长城汽车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与魏建军、稳晟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芯动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中稳晟科技认缴出资3500万元,占比70%,为芯动半导体*大股东。

魏建军为长城汽车董事长、实控人;稳晟科技亦由魏建军直接控制,持股比例99%。目前,芯动半导体尚未完成工商登记。

创投日报记者注意到,魏建军通过稳晟科技还间接持有4家公司股份,包括同光半导体、极电光能等,均为新能源领域公司。

拆解魏建军的投资版图可以看到,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已经遍及电池、光伏、半导体、自动驾驶以及整车等领域,极电光能、蜂巢能源等项目目前已进入到冲刺资本市场的阶段。

01、个人出资的第二家公司

根据公告,芯动半导体注册地在无锡锡山经济开发区,法定代表人为郑立朋,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代理服务、集成电路制造、分立器件、电子元件及组件制造等。

股份构成方面,魏建军认缴出资500万元,占比10%;长城汽车出资1000万元,占比20%;稳晟科技认缴出资3500万元,占比70%。

天眼查显示,魏建军此前直接参股的公司仅有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个人直接持股6.36%。据未势能源官网,该公司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经3年孵化,于2019年4月由长城控股集团出资4.5亿元注册成立。

芯动半导体的*大股东稳晟科技,亦由魏建军直接控制,持股比例达99%;另外1%的股份则由其妻韩雪娟持有。

天眼查显示,长城汽车孵化培养的多个新能源产业链项目,都由稳晟科技这一主体进行出资持股。目前,稳晟科技100%控股特嗨氢能检测有限公司;持有极电光能71.43%股份;以及持有同光半导体10%股份。

去年10月,主攻光伏钙钛矿的极电光能完成2.2亿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碧桂园创投、九智资本、建银国际以及云林基金等,控股股东稳晟科技亦追加投资。今年3月,华泰联合证券发布关于同光半导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报告。

同光半导体则在去年底与长城汽车签订协议,长城汽车作为领投方入股。长城汽车官网表示,此举意味着长城汽车“正式进军第三代半导体核心产业。”

创投日报记者还注意到,今年8月,长城控股集团与江苏省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了战略合作,极电光能总部及钙钛矿创新产业基地项目、蜂巢易创第三代半导体模组封测制造基地项目,将落地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投资38亿元。

02、魏建军的投资版图与新能源野望

天眼查显示,除了直接投资于上述新能源领域公司以及稳晟科技,魏建军还控股了多家合伙企业,这些合伙企业投资了多家公司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这些公司和基金也多与新能源领域相关。

以北京绿智潮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魏建军持有该公司99%的股份。该公司持有保定市长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1.18%的股份,后者广泛投资于多个项目,包括毫末智行、河北电力公司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蜂巢能源以及长城共享汽车项目。

其中,毫末智行、蜂巢能源都是长城汽车孵化并独立出来的独角兽项目。前者成立于2019年,从长城汽车技术中心智能驾驶前瞻分部独立而来,核心团队一部分来自长城内部的智能驾驶研发团队,一部分来自百度、华为等科技公司。后者脱胎于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并于2018年正式独立。今年1月,中信证券披露,与蜂巢能源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

魏建军持股69.99%的蜂能创富投资管理(青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蜂巢投资管理(山东)有限公司30%的股份。而后者另外50%的股份,则由上文所述的稳晟科技所持有。天眼查显示,蜂巢投资出资了至少11支基金,且这些基金中有很大一部分均是在今年下年年设立,目前尚未有公开的对外投资记录。

魏建军与吉利李书福、比亚迪王传福都是中国汽车民营势力的代表人物。2021年胡润百富榜显示,魏建军、韩雪娟夫妇财富增长至2020年的近5倍,增长了1730亿,以2180亿元排名第七,比2020年上升89位。

而新能源领域的宁德时代曾毓群,财富增长比2020年增长了2000亿元,以3200亿元首次进入了榜单中的前三。新能源热潮之下,新能源相关业务的造富效应显然超过了传统汽车行业。若上述投资项目未来成功登陆资本市场,魏建军的身价无疑将进一步抬升,中国财富榜富豪格局或迎洗牌。

特别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