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未有定期,沈晖接连伤「薪」

威马被爆“员工工资7折发放,管理层5折”。如果IPO顺利,沈晖将获得喘息之机。
2022-10-26 08:01 · 直通IPO  王非   
   

IPO进程一波三折,着急上市的威马汽车却又添新烦恼。

继9月底#威马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冲上热搜后,近日多家媒体爆出威马“员工工资7折发放,管理层5折”,再次让沈晖的“薪”事,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截至发稿,威马官方暂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目前,威马面临的局面,堪称严峻。

交付显现颓势,今年前9个月交付2.90万辆,远远落后于“蔚小理”、零跑、哪吒;亏损逐年增加,三年累计亏损超174亿;现金流吃紧,截至2021年末,有息负债接近百亿,现金流只有41.56亿元······

如果IPO顺利,沈晖将获得喘息之机。在如愿之前,威马或许也只能通过网传的“降薪”,做足最坏打算。

巨额年薪、工资打折,沈晖“薪”事不断

9月26日,#威马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招股书显示,2021年,威马创始人沈晖的年薪为12.62亿元,占当年公司收入的近三成。其中,普通薪金为201.1万元,受限制股份折合人民币约为12.6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12.60亿元,只有在威马汽车上市后,沈晖才能将对应的股份真正收入囊中。

不到一个月,沈晖的又一则“薪”事浮出水面。

据多家媒体报道,有内部员工透露,从10月份开始,威马员工工资按照7折发放,管理层工资按照5折发放。

随后界面新闻亦有跟进称,有接近威马汽车的消息源表示,该公司将进行包括“高管主动降薪 50%”在内的一系列积极财务政策,希望可以以此度过此轮资本寒冬。

值得注意的是,“年薪12亿”消息发酵当日,网传朋友圈截图显示,威马CEO沈晖发文称,有些事情,脚趾头想想就知道真假,不值得花时间解释。

然而此次“降薪”消息自上周首次出现至今,沈晖本人及威马汽车官方均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三年亏损超174亿,总销量约等于某车企9个月销量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威马的营收分别为17.62亿、26.72亿、47.43亿元。

报告期内,威马亏损分别为41.45亿、50.84亿、82.06亿元,三年总亏损超174亿。三年累计经调整亏损,也已超136亿元。

2021年威马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31.87亿,去年同期则为23.18亿元。融资续命后,2019-2021年分别融资41.49亿、56.3亿、64.91亿元,三年融资额高达162.7亿元,这也让公司账上现金增至41.56亿元。

但仅靠融资也不够威马“烧”, 威马的借款也是持续增长,近三年公司借款分别为24.2亿、64.1亿、100亿元。这也导致公司财务成本飙升,财务成本净额由2020年的3.89亿元直接翻倍至2021年的7.84亿元。

威马这份并不“漂亮”的招股书,显然是与其低迷的销量直接挂钩。

截至2021年底,威马累计交付8.3万辆。其中,2021年全年累计交付4.4万辆。这个数字对比“蔚小理”失色不少,去年小鹏交付9.8万辆,蔚来微9.1万辆,理想则为9万辆。

今年前9个月,蔚来交付量为8.24万辆,理想为8.69万辆,零跑为8.76万辆,小鹏为9.86万辆,哪吒为11.12万辆。而威马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仅为2.90万辆,与上述品牌相差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至今,威马累计销量约为11.2万辆,基本与哪吒今年前9个月的销量持平。

2018年,威马汽车董事长兼CEO沈晖曾有论断:“如果年销量达不到10万辆,就没法活下去”。

如今再看,一众造车新势力,除哪吒已顺利达成年销10万辆外,“蔚小理”以及零跑或许都能在今年跨过沈晖定下的“生死线”。只有威马,仍有较大差距。

换一个角度来看,主动“降薪”过冬的沈晖和威马,也确实体现了其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

大寒之后,必有阳春。沈晖和他的威马,能否度过艰难险阻,仍是个未知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通IP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