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5万在鹤岗买房「躺不平」,不死心的年轻人又盯上了这些地方

几乎每个来鹤岗买了房的外地人,最终又选择离开的原因都是因为找不到工作。
2022-10-28 14:30 · 金融八卦女  ​尚能西   
   

20年来,边远小城东北鹤岗被全国瞩目了两次。

一次是最近,10月18日,“25岁女子逃离大城市去鹤岗1.5万元全款买房”,引发了网友热议。

10月26日,鹤岗政务服务中心还回应了此事:近期咨询移居业务较多,房价没那么低。就业局回应,外地迁来可推荐就业,灵活就业发补贴……

一次是2019年,界面新闻发布文章《流浪到鹤岗,我五万块买了套房》,讲述来自浙江舟山的船员李海花费5.8万元买房定居鹤岗的故事。

频繁爆出的“在鹤岗买房如买菜”的新闻,不断让鹤岗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梦想和诗的远方”的烘托下,不少年轻人都产生了去鹤岗买房的想法,可现实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1.

/ 年年都爆“白菜价”的鹤岗房子

到底有多低?/

10月21日,针对网上爆红的1.5万全款买房的新闻,鹤岗当地房屋中介杨先生称,最近咨询购房者增多,买家多为外地人,*的顶楼500元一平,贵的5000元一平,整体房价和过去差不多。

鹤岗政府相关部门也回应“一万五一套房”:只是个别现象。

而有数据更是清晰显示了,近十年来,鹤岗的平均房价虽有波动,但却并没有网络传说的那样低价。

据《南方周末》记者调研,鹤岗目前在售房子约90%是棚改回迁房,这些棚改房恰恰是“网红房”的来源。而总价低于10万元的多为非市中心的毛坯棚改回迁房——面积小、格局差、无电梯、房龄长、且位于平房的顶层,很多交易后甚至未必能立即拿到房产证。

就像这次1.5万全款买房女孩的房子也属于楼梯楼的顶楼。

而针对这类顶楼房子,鹤岗当地一个做过建筑行业的师傅说,北方冬冷夏热,一晒一冻,让顶楼更容易漏水,当地人一般都不会买顶楼。

但相对网上看似热闹的白菜价房子,其实鹤岗房子真正波动比较大的是销量,因为越来越多的鹤岗人都在往外走,买房的人越来越少。

根据《黑龙江省统计年鉴》,从2001年开始,鹤岗市户籍人口一直呈下降趋势,七普数据显示,鹤岗全市常住人口,比起十年前减少了16.7万人。

相当于每年有1.67万人、每天约有46人离开鹤岗。

截至2020年,鹤岗市的常住人口仅为89.1万人,不到广州的5%,但鹤岗住房总面积却达到了14684平方千米,几乎是两个广州的大小。

而伴随着越来越少的人口,鹤岗的房子越来越多。根据当地政府的工作报告来看,2013年至2018年间,鹤岗共计建造了11万套住房。

越来越少的人口,越来越多的房子,直接造成了鹤岗空房越来越多,房价越来越低。

▲价格超低的基本是楼梯房顶楼

但伴随着一波波网红房的热度 ,有很多不明真相的年轻人直奔鹤岗,实地求证,甚至在一些网红中介的引导下,远程下单购房。

只是在真正的鹤岗人都在往外走的当下,凭着低价一股脑冲进鹤岗的人的结局,却因各自的迹遇不同,结局各有不同……

2.

/ 那些去鹤岗买了房子的人都怎么样了?/

首先引发无数人是2019年去鹤岗买房的李海,因为适应不了鹤岗的冬天,如今李海在鹤岗的生活状态是每年冬天出海工作,夏天在鹤岗安家休息。

只是定居鹤岗三年后,李海发现了奇怪的现象,许多外地客户买了房,都没有来鹤岗住;而一些来鹤岗住了的年轻人,很多选择了离开,而且楼下的广告又出现了很多卖现房的广告,甚至价格反而比以前更低了……

离开鹤岗,亏本处理房子

2019年11月初,在看了李海的新闻,毅然离开拉萨去鹤岗的许康,在仅仅看了一套房子之后,就用了3万块钱买下了一套已有10年房龄、墙皮发黑、仅仅47平方米、没有电梯、楼道贴满小广告的房子。

但在鹤岗待了几天之后,许康就选择回到自己奋斗了很久的拉萨,原因也很简单,鹤岗的工作没有拉萨挣得多,因此他花光所有积蓄在鹤岗买的房子变成了他临时歇脚的地方。

再到后来,因为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的他,不得不亏本8000元卖掉了人生中的*套房子。

有类似经历的还有李海的邻居。

李海的邻居花了5万多买的130多平方米的房子,目前也在准备打五折以2.5万元出售。

他的邻居说:“以前在广东工作,虽然买不起房子,但一个月至少还有1万块钱以上的工资。”

也许拥有房子的诱惑是致命的,但是对于本身就没有多少积蓄的年轻人来说,没有收入相对没有房子,更致命。

为了拥有生存,也有人在鹤岗,找不到工作,尝试在房价低租金低的鹤岗买门房,开个小酒店之类的。

但过了两年才发现小店根本无法盈利,因为主要人口为老人的当地人很少在楼下的酒店吃饭。更多的时候是外地人,图新鲜进店看看。

鹤岗本地人说:“鹤岗没什么大企业,除了公务员,年轻人似乎没有什么好的出路。”

而外地人要在鹤岗成为公务员,对于讲求关系的小城市来说,似乎更不容易,而且鹤岗公务员的铁饭碗似乎也不再那么安全了。

2021年12月23日,鹤岗市一则《关于取消公开招聘政府基层工作人员计划的通知》加剧了人们对这座城市的担忧。

因为鹤岗公布取消招聘的原因既非报名人数不够,也非疫情影响,而是“因鹤岗市政府实施财政重整计划,财力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决定取消公开招聘政府基层工作人员计划。”

鹤岗的财政有多困难?2020年鹤岗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为23亿元,当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36.8亿元,年度财政缺口113.8亿元。

就这样,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逃出鹤岗,隐藏在鹤岗便宜房子背后的真相被暴露殆尽:这里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没有体面的工作,没有亲戚朋友,可能有一天不幸死在家里,谁也不会注意到。

留在本地,成为自由职业者

但相对许多直呼后悔去鹤岗买房的,也有继续坚守的。

2019年11月,90后的广东湛江男孩郑前,看到李海在鹤岗买房的新闻,一直想看看雪的他,去了鹤岗,买了房,在经历了无数的折腾试错之后,他最后留了下来。

而他能留下来的根本原因,是他找到了赖以生存的营生。

郑前最开始计划在鹤岗做淘宝店、做抖音视频养活自己,但他折腾了很久,他的视频流量上去了,却没有销量,靠低价买房爆红的他,让去他直播间的人,只关心鹤岗的便宜房子。

做淘宝无法养活自己,于是郑前就联合当地的中介公司,做起了卖房的业务,等业务慢慢有了起色,郑前就直接成立了门店,进行团队合作。

如今相比于2020年零零散散的“网络代购”,郑前2021年的卖房销售额比2020年翻了一倍。

但不是每个人都像郑前这么幸运。

比如在郑前的介绍下,在鹤岗买了房子的温州90后女孩大静静,也选择了定居鹤岗,只是她并不想在鹤岗卖房,但是她目前并没有找到更好的收入来源,所以她目前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帮网友跑腿看房、做新房子的开荒保洁、接装修项目,不管脏累,能接的活什么都干。

还有人来鹤岗做外卖员、开出租车,但鹤岗的冬天路面打滑、寒风吹过来如割肉般疼,都是辛苦行当。

而对于原本人口就不多、年轻人更少的鹤岗,无论是外卖员还是开出租车的收入都无法和一线城市相比,辛苦不说,很多只能解决日常的温饱。

但能让他们坚持留下来的是,鹤岗低房价带给他们的希望,“一个冬天就能攒一套房。”

部分人鹤岗买房,只是固定旅居的地方

更多外地人去鹤岗买房,是像李海这样有自己的固定工作,只是每年选择在一定时期去生活一段时间。

也有人希望趁鹤岗房价便宜,做点投资

但是对于投资的想法,无数的数据似乎说明这个决定并不是那么明智。就像李海的邻居,拉萨小伙许康。

鹤岗的本地人之前也在媒体上科普过,为什么他们这边只要帮助交暖气费,房东就让房客免费住,对于一个租金是零的地方,买房真就是吃大亏了。

而鹤岗目前的财政问题,也让一切变得更加未知,也许一个政策上的变化,就更会让那些房子变成烫手山芋。

3.

/ 要不要去鹤岗买房,

你需要算算这些经济账…… /

但鹤岗得益于当年辉煌时期的建设,也不是一无是处。

早有“南有桂林山水甲天下,北有鹤岗开了挂”名声在外的鹤岗,拥有三个大峡谷、三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冬天有冰灯,夏天有荷花。

先天的自然资源,让你不必在南方忍受40度高温过夏天,因为鹤岗的夏天出门才18度。

除此之外,鹤岗的市政建设也相对完善,不仅有三甲医院、全国*中学,还有很多大型商场,不管你去那个地方,十分钟之内必有一个广场可以到达。

网购基本包邮三天到,铁路交通两三小时到哈尔滨。

高铁马上要开通了,机场也在规划中了……

而且鹤岗的房子虽然没有网上传的那么低,但确实是全国*。

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公布的调查数据,早在2019年,鹤岗以均价2177元/平方米的价格,排在纳入统计的341个城市中倒数*的位置。

那么到底要不要去鹤岗买房呢?不如算算下面这些经济账。

对于还处于奋斗期的年轻人来说,选城市最重要

经济不行,人口外流的城市,不仅房价注定是要下跌的,而且发展也是有问题的,而对于想要发展挣钱的年轻人来说,这意味着没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所以是否要买房,首先要考虑这个城市能不能让你体面的解决生存问题?

几乎每个来鹤岗买了房的外地人,最终又选择离开的原因都是因为找不到工作。

因为鹤岗的人口太少了,在大城市做技术之类工作的人在鹤岗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平均工资也就2000元出头,每月挣3000元都是高工资。

鹤岗当地的房产中介说:“来鹤岗定居的年轻人大多也不在鹤岗找工作,而是在自己家里工作,做游戏代练、直播、微商及网络写手。”

以此次热搜事件中的女当事人为例,她的职业是画师,多是晚上画画白天睡觉,一般月收入都会过万,工作性质比较适合鹤岗这种城市。而她对房子的要求也很低,能收快递和外卖就够了。

所以,如果你不是到鹤岗养老,一定要考虑能否找到赖以生存或者有助于你发展、能力发挥的工作。

配套、房龄都需要考虑

很多人买房只看价格,不看配套、房龄、楼层冲动买了低价房子,殊不知里面隐藏着无数的坑。

要知道,对于一线城市来说,超过15年房龄房子,居住体验感就会变差;

而对于二线城市,超过10年房龄,基本都需要换掉;

而目前网络爆出来的低价房,很多都是超过十年房龄,且是本地人都不愿意买的楼梯楼的顶楼,这样的房子,不仅居住体验感很差,后续也会有很多隐患,比如漏水问题,比如生病下楼看病问题等等。

最重要的是,如果配套不好,没有暖气等基本配套,或者物业管理形同虚设,在鹤岗,对于外地来的人,基本的生活都可能出问题。

*批火起来的网红房“二看”一带,小区门前的店面基本关闭。

疫情期间,还要考虑当地的防疫政策

疫情期间无数的例子已经告诉我们:一个地方政府的管理能力,不仅仅关乎我们的幸福感,有时候还关乎我们的性命。

所以选择去一个城市前,特别是一个陌生的城市,这点务必要考虑。

一定要去小城市,除了鹤岗,还可以看看这些城市

但如果你上了年纪,也经历了太多世事,想找一座小城养老,或者你的工作自由,生机没有问题,就是想选择一个小城市过慢生活,那也无可厚非。

但也不必着急,因为人口的减少不可逆,未来的房价除一线城市外,大概率会越来越低。而且目前,已经有很多鹤岗化的城市,所以不妨可以多看看,所谓货比三家不吃亏。

比如黑龙江的牡丹江和双鸭山、吉林的白城、辽宁铁岭和阜新、青海的海西、宁夏石嘴山、甘肃玉门关和张掖、云南个旧、广西百色和玉林……还有环一二线城市的房子都因为经济外流,正在失去房子上涨动力。

所以,鹤岗不仅在东北,鹤岗也在每一个身处北上广深的你的身边。

比如曾经网络热传,安徽省的淮南市,一套房子价格也就四五万,单价不过七八百。在贝壳上,总价10万以内的房子就有54套。

而淮南是合肥都市圈(合肥市、六安市、滁州市、芜湖市、马鞍山市、蚌埠市、桐城市(县级市)、淮南市)的重要一员,距离合肥这个新一线城市不足100公里。

就连大湾区城市肇庆,就在广州隔壁,也出现了总价十万以内的二手房。

同属广东的韶关市,也出现过多个单价一千多,总价10万以内的商品房。

所以,如果你想选择一个房子便宜的小城市买房,不一定要千里迢迢去北方的边陲城市,不妨多看看这些可能就在你身边、价格也不高的城市。

毕竟对于独自在外的你来说,选择一个相对距离你老家近一点、朋友多一点或者生活习惯差异不大的熟悉的城市生活,更加靠谱,你说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