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资10亿!未来,VC只投这三类消费公司

“江记酒庄”本次融资,反映了消费界哪些新风向?当下的“消费冷”不是真的冷:而是让消费创业从低级打法趋向于高级打法,从短期收割用户趋向于长期夯实基础。
2022-10-29 09:47 · 微信公众号:铅笔道  铅笔道编辑部   
   

今天,一家酒厂获得了融资,金额为10亿元。初看是不是奇怪,实际不然,它背后藏着深刻的消费赛道资本风向。

此次完成融资的是江小白旗下酒厂“江记酒庄”,投资方为华信资产(重庆江津区国资委控股)。该酒庄的主要模块为:高粱产业园、酿造基地等,业务集高粱种植、研发、酿造、贮藏、物流等。

简而言之,“江记酒庄”就是江小白的供应基地。2012年江小白成立,定位较为独特:与商务、宴席、礼品等白酒不同,它主攻休闲饮用——10年从重庆走到全国,据财报披露,2019年时营收已突破30亿元。

创业初期,江小白就重视供应链建设:2013年,创始人陶石泉便成立了“江记酒庄”,预计总投资约22亿。

铅笔道认为,从今天的资本形势来看,这是一招妙棋。从“江记酒庄”融资10亿的结果来看,这个决策也比较明智——大有刘强东当年鼎力干物流的先见之明。

这个事对消费创业者有什么启发?

从资本形势来看,自从去年10月份以来,消费赛道的融资形势基本冷掉了,但并非*。铅笔道认为,还有三类消费项目依然有资本前景。

一,有科技含量的。比如农业赛道的种子研发,比如养殖业的育种,没有10年很难有大成绩。

二,有供应链实力的。比如数据线起价的绿联科技、户外电源品牌华宝新能、卖蹦床的三柏硕,三者都是从代工业务起家,均有供应实力,并从供应链切入商品品牌。

三,有*品牌号召力的。比如蜜雪冰城,有25年品牌积淀,正冲刺IPO;比如老乡鸡,有17年品牌积淀,正冲刺IPO;比如杨国福麻辣烫,有16年品牌积淀,正冲刺IPO。

这三类公司里,*类属于可遇不可求。据铅笔道抽样统计,适用比例低于10%,多数新消费品在技术上没有新创。第三类一般是成立时间较长的企业,品牌多数成立10年以上,是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创业者短期无法形成。

第二类是适用于广泛创业者的可选项——在供应链上形成优势。过去两年来,融资上真正遇冷的是“三无消费企业”:无技术优势,无品牌优势,无供应链优势。

铅笔道认为:从长期趋势看,“三无消费企业”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难有突围希望;从结局看,“三无消费企业”很难冲破“两道业绩门槛”。

*道业绩门槛是1000万(年营收)。据铅笔道观察,多数消费企业的销售额会低于1000万营收,净利润低于100万。在长期业绩冲刺无望的煎熬过程中,创始团队最终选择放弃。

第二道业绩门槛是1亿(年营收),每年净利润500万。

能走到该阶段的企业已经是少数,但若想再冲刺下一个阶段较难:比如必须再融资3000-5000万。而对于增长趋慢的项目,投资方又很难下定决心。

综上所述,当下的消费创业门槛变高了:形成研发技术壁垒,可能需要5-10年;形成品牌壁垒,可能需要10年以上;形成供应链壁垒,可能3年以上。

对照而言,走供应链之路的适用性更广,难度更低。当然,新创企业启动资金有限,起步阶段采取合作供应链是常态,但要立好决心:在商业模式的长期规划中,供应链要作为主攻项。

据铅笔道观察:现实中,有供应链优势的企业也更容易获得融资。投资方更愿意投钱让企业建设供应链,而非把钱用于砸流量、砸广告。曾经主导消费界很久的“流量至上/营销至上”理念,在当下着实行不通了。

当下的“消费冷”不是真的冷:而是让消费创业从低级打法趋向于高级打法,从短期收割用户趋向于长期夯实基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铅笔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