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16起动态)| 母基金爆发:广州2000亿母基金赶来;VC/PE去东北募资

投资界-解码LP(ID:LPdaily1945)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10月22日-10月28日)LP动态共16起事件。
2022-10-28 16:42 · 投资界     
   
投资界LP周报



广州2000亿母基金正在落地

VC/PE罕见齐聚一堂。投资界-解码LP从广州获悉,近日,广州产投集团就1500亿元广州产业母基金和500亿元广州创投母基金举办多场管理办法暨产业招商研讨会。据悉,本次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国内外头部投资机构、兄弟城市的母基金管理机构、本地知名创投机构、产业龙头企业的投资机构悉数参加。

至此,广州2000亿母基金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阅读全文

上海又一个超级母基金,100亿

投资界-解码LP获悉,10月25日,上海园区高质量发展基金正式揭牌,该母基金计划募资规模100亿元。据介绍,上海园区高质量发展基金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规资局、徐汇区政府指导设立,由上海市经信委管理下的上海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出资,并由临港集团联合上海建工(600170)、华建股份、徐汇资本共同发起设立。

关键的信息是,该母基金计划募资规模100亿元,现已于2022年9月21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功备案。

阅读全文

成都高新区天使母基金投了9家GP

投资界-解码LP获悉,2022中国•成都天使投资峰会暨成都高新区天使母基金签约仪式26日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举行。本次峰会致力于构建“母基金-创投机构-科技企业”全链条交流平台,母基金管理机构、创投机构、天使机构、协会组织等100余家机构,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博士等嘉宾代表共同参会。

据悉,此次峰会举办了成都高新区天使母基金推介、天使母基金“揭榜挂帅”需求榜单发布、首批天使子基金集中签约、卓越投资机构榜单发布、主题论坛、圆桌会议、项目路演等系列活动。

阅读全文

VC/PE去东北募资

这一次,东北母基金罕见出资。投资界-解码LP获悉,长春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公布了对长春振兴产业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简称“长兴基金”)参股的子基金进行公示。

此次长兴基金共出资3.13亿元,分别参投吉林省工研院投资基金、长春吉晟科技创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东证高新医药产业投资基金三支子基金。此外,弘晖基金40亿人民币新基金也出现了长兴基金的身影。

阅读全文

210亿,唐山市产业投资引导金来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12345”总体工作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根据《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唐山市市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唐政字〔2022〕72号)《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山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通知》(唐政办字〔2022〕125号,以下简称《设立方案》,详见附件1)有关规定,现公开接受国内外投资机构与唐山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的合作申请。

基金采取“母子基金”架构模式,设立一支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以下简称:引导基金),同时发行三支子基金,包括创投基金、成长并购基金和绿色低碳基金。基金总规模210亿元,首期规模15亿元(其中:创投基金首期2亿元,成长并购基金首期10亿元,绿色低碳基金首期3亿元)。引导基金总规模42亿元,首期规模3亿元 (各行业出资额、重点投向、投资限制等见《唐山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申请指南》。子基金申报日期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17日

阅读全文

10亿元,重庆市首支区域性产业投资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0月21日,重庆两江新区、万州区投资基金签约暨双城协同援助资金交付活动在两江新区举行,标志着重庆“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首支区域性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启动运行。

现场,双方代表签署重庆万州两江现代产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并举行两江产业集团首批援助资金2000万元交付仪式,助力万州区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山东成立一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鲁信创投(600783.SH)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完善公司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布局,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高新投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投资方共同设立鲁信智农基金,基金规模不超过2.5亿元,其中鲁信创投作为有限合伙人对基金认缴出资不超过1亿元,全资子公司山东高新投作为普通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对基金认缴出资100万元,公司参股基金新动能创投母基金作为有限合伙人对基金认缴出资不超过5000万元。基金投向高端装备制造业

鲁信创投是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山东省内最大、起步最早的专业创投机构,2010年1月,公司创投业务成功上市,成为国内资本市场首家上市创投公司。投资范围主要包括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案例包括:嘉美包装、启迪设计、湖北五方、东方电子、青岛惠城、神戎电子、嘉华股份等。

阅读全文

孝感创新产业引导基金成功设立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0月21日,孝感市高新区首个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成立,基金目标规模 5 亿元,首期政府注资 8000 万元。引导基金的成立,标志着高新区在“产业政策+金融工具” 的产业发展模式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也为高新区服务孝感建设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提供了有力抓手和坚强保障。

该引导基金由孝感市高创投资有限公司、湖北政和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孝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共同出资设立,西部优势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担任管理人。主要聚焦智能装备、汽车、新材料、大健康、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投资,依托各方优势,培育增长新动能。投资主要用于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科技成果转化等七大重点支持领域。

阅读全文

达晨财智和江西省财投集团合作一支市场化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0月25日,江西省财投集团与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晨财智”)举办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将围绕设立市场化基金、产业招商、业务协同、投研能力提升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省财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敏,达晨财智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刘昼出席签约仪式。省财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章屿,达晨财智合伙人、高级副总裁邵红霞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签约前,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阅读全文

投早、投小、投科技,青铁产投科创一期基金签约

投资界-解码LP消息,10月17日,青岛青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山东宏雁电子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青岛鑫隆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光大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作为合伙人,完成了青铁产投科创一期基金签约仪式。

科创一期基金是青铁产投公司设立的首支定位于“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基金,由青铁产投公司下属青岛铁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联合生态圈合作伙伴发起设立,社会资本占比75%。基金计划按市场化模式运作,立足轨道交通产业,为产业链中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资本支持的同时,为投资人获取投资收益,实现多方共赢。

阅读全文

华明装备出资1.4亿,认购交银资本新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华明装备(002270.SZ)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4亿元参与认购嘉兴交赢华明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基金目标认缴出资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管理人为交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交银资本)。以电力设备行业为圆心,基金聚焦高端工业装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新兴投资机会以及创新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华明电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于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和数控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电力工程和其他工程业务。

阅读全文

光大永明联合北汽产投设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光大永明人寿”) ,联合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北汽产投”)共同投资由深圳市安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投资管理机构发起设立的北京高新特汽车产业创新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简称“高新特基金”),主要投向电动化、智能网联汽车、氢能及燃料电池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

国家鼓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北汽集团是北京市最大的制造型企业,也是国内五大汽车集团之一,业务涵盖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和制造、汽车服务贸易、综合出行服务、金融与投资等汽车产业的完整产业链。本次投资将有力支持北京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壮大,助推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

阅读全文

北京通州奖励S基金落户,最高3000万

这一次,通州率先向S基金伸出了橄榄枝。投资界--解码LP获悉,本月《通州区支持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发展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和《通州区支持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集聚发展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简称:《S基金十条》)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

据悉,通州区S基金支持政策针对落地、交易等10个方面给予奖励,覆盖管理机构GP和LP、托管银行、中介服务等机构。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该措施提出——给予新设立的S基金管理机构和合伙人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一次性开办支持。

阅读全文

辽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

投资界-解码LP消息,为进一步规范辽宁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辽宁基金)管理,提升管理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根据国家政府投资基金管理相关政策规定,制定《辽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

《办法》所指辽宁基金是由省政府出资设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辽宁基金旨在吸引、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辽宁省产业发展和产业支持类项目,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辽宁振兴。辽宁基金应以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创新成果本地转化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引育壮大新动能为目标,紧紧围绕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若干重大工程等战略,聚焦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进行投资引导,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深圳市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深圳市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及“国际软件名城”

其中,充分发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吸引投资机构、行业领军企业等社会资本投入,成立深圳市工业软件(基础软件)基金。探索研究软件云服务税收优惠政策。将我市重点软件企业列为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补偿对象,对其产生的符合条件的贷款项目给予相应标准的风险补偿。落实“星耀鹏城”计划,对完成股改和上市辅导且成功上市的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企业和开源商业化软件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400万元资助。建立深圳市重点软件企业与“深i企”、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对接机制,鼓励金融机构运用知识产权质押、知识产权证券化等融资手段,为软件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责任单位: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深圳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证监局)

阅读全文

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引导和鼓励全社会加大对科技创新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促进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加快形成“创业创新+创投”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制定支持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其中,支持政策包括:1.加大对天使投资的支持力度,省级引导基金出资比例由原来最高可出资30%提高至40%,省、市、县(市、区)级政府共同出资比例由最高可出资50%放宽至60%。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于省内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创新型项目,引导基金在收回实缴出资后,省级引导基金可将全部收益让渡给基金管理机构和其他出资人。2.省级引导基金在天使基金工商注册之日起3年内(含3年)向社会出资人转让股权或份额的,可以省级引导基金原始出资额转让。3.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总部认定为基金型总部企业(机构),具体按《山东省支持内资总部经济发展奖励政策实施细则(试行)》执行。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10/5028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