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倍回报,超10年陪伴,中国家用呼吸机龙头企业怡和嘉业成功上市

怡和嘉业于本周二(2022年11月1日)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成为第一家中国自主品牌的呼吸机上市企业,此次发行价为119.88元/股,上市首日高开,开盘大涨100%。
2022-11-01 16:22 · 投资界综合     
   

怡和嘉业于2022年11月1日成功IPO,登录深交所创业板,丰誉资本创始人田子睿先生于2010年初次投资怡和嘉业,陪伴企业共同成长超过10年的时间,本文阐述了田子睿先生从不一样的产业投资视角,对怡和嘉业为何能够成长为中国家用呼吸机龙头企业并成功上市的洞察。

百倍回报,超10年陪伴,中国家用呼吸机龙头企业怡和嘉业成功上市

怡和嘉业于本周二(2022年11月1日)成功登陆A股创业板,成为*家中国自主品牌的呼吸机上市企业,此次发行价为119.88元/股,上市首日高开,开盘大涨100%。

怡和嘉业2001年成立,从创业到IPO,经历了22个春秋。今年已经是田子睿与丰誉团队陪伴公司的第12个年头,期间的艰辛、挣扎、突破、成长、壮大……历历在目。

怡和嘉业的创始人庄志是丰誉资本创始人田子睿的师兄,这些年来,田子睿一直称呼庄志为“老庄”。两位*次见面是在2009年,清华南门外的一个饭馆里。彼时,怡和嘉业,经历了8年的艰苦创业,年收入体量大几百万,同时还需要大量的研发和销售投入,还在什么都缺的阶段。然而庄志整个饭局上一直在谈呼吸机这个产品,嘴角挂着微笑,似乎很享受8年来的艰苦创业,言语间不断流露出的坚定着实令人折服,想必心里是怀揣了巨大的梦想,才会如此乐在其中。

在初次交流之后,双方就业务和投资多次深谈,在2010年中,田子睿带领团队投资了怡和嘉业并加入了公司的董事会。怡和嘉业的业务逐渐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经过团队持之以恒的努力,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开始发力,逐步有策略地进入西欧、美国等呼吸机行业当时的主流市场,业绩连年翻番。

2012年冬天,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的国际医疗设备展上,怡和嘉业推出了最新型号的呼吸机产品,公司团队士气高昂,准备在这次展会后,大幅增加对海外市场的业务拓展力度。但在展会*天深夜,田子睿忽然接到庄志的跨洋电话,“全球呼吸机老大Resmed在展会上直接要求德国警方封锁我们的展台,扣留了所有的参展产品,要告我们专利侵权”。

后来双方才得知,Resmed的这次“行动”,并不仅仅针对怡和嘉业,也同时对包括Apex公司在内的其他进入美国市场的呼吸机厂商发起了专利攻势。翻阅Resmed公司的历史,不难发现,他们有利用专利诉讼打击竞争对手的传统。很快,Apex公司认怂,和Resmed达成和解,主动撤出美国市场。得知Apex撤离美国市场的消息之后,田子睿与庄志以及总经理许坚见面商议对策,当时是北京一个寒冬,三人找了家四川火锅驱寒,看着火锅里沸腾的红汤,三人心情沉重。

2013年春天,Resmed在美国正式对怡和嘉业提起ITC337专利诉讼。田子睿在电话中问及庄志的应对方案,得到了简短而坚定的回应,“打!”。掷地有声的回应来自于怡和嘉业在专利技术上的底气。此后田子睿作为公司*的外部董事,全力支持管理团队应诉。数年后大家才知道,这个案子竟然是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起ITC337案例,毫无先例可以借鉴。

官司在美国和中国同时打了三年,可谓“艰苦卓绝”。很难想象在2013年那个时代,一家销售收入不到2000万美元的中国小公司,会正面硬刚300亿美元市值的行业老大。Resmed的经理人在评估这个诉讼的时候,可能也认为怡和嘉业会选择选择妥协。这场国际诉讼几乎吃掉了怡和嘉业那几年所有的利润,但管理团队立场坚定,步步为营,在美国从容应对,同时在中国也对Resmed展开专利诉讼攻势。丰誉团队密切观察着官司的进展,观察着团队的状态,逐渐对结果越来越有信心。2015年,在官司最胶着的时刻,丰誉团队雪中送炭,又向公司追加了一笔关键的投资,为公司提供了宝贵的弹药。

三年的时间里,怡和嘉业以小搏大,进退有据,最终赢得了Resmed的尊重。Resmed首席法务官多次主动来到中国与怡和嘉业沟通,双方最终也达成了全面和解的*结果。

艰苦的经历往往给人带来最宝贵的回报,“风雨过后才会有彩虹”。怡和嘉业选择正面迎战,固然艰难,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让整个行业上下游了解到真实的情况,认识到怡和嘉业不是抄袭者,是有真实的产品开发和市场服务能力的。在官司结束后,怡和嘉业很快就赢来了全球各地的订单,客户对怡和嘉业的认可通过这场官司大大提升。公司也为中国企业在全球专利竞争领域扬眉吐气,为国争光。

到成功IPO的今天,田子睿已陪伴企业走过了12年时光,亲历它从一家创业企业,发展成为*、产品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医疗设备龙头。怡和嘉业是田子睿从事股权投资的生涯里,陪伴时间最久的企业,也创造了单项目最高的投资回报倍数,“看到老庄带领公司达到今天的成就,我庆幸12年前,我能够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丰誉团队未来将继续坚持从产学研、临床资源、销售资源、监管资源等全方位赋能被投企业,坚持产业深耕,做被投企业的合伙人,用最专业的能力帮助企业成长。同时,丰誉团队也将继续陪伴怡和嘉业发展壮大,帮公司发挥好资本优势,与管理团队共同致力于公司的产业升级,形成更加丰实的生态圈。望今天以后,怡和嘉业能够乘风破浪,确立中国医疗设备企业在全球的*地位。

丰誉资本过往10年IRR为39%,为投资人带来了稳健、持续的优秀回报,获得了国内外多家机构投资人的持续认可。田子睿先生深耕医疗产业近20年,是丰誉资本的创始人,也是怡和嘉业的董事,过往投资案例麦迪科技(603990)、科美诊断(688468)、康圣环球(9960.HK)、莱伯泰科(688056)、开立医疗(300633)等项目先后在境内外上市。田子睿先生拥有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及硕士学位,美国杜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 。

“以全球*技术手段,提升人类生活品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