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传券商降薪+撤应届生offer,躺枪还是确有其事?最新回应来了

在共同富裕的主旋律下,证券公司如何加强薪酬管理更是牵动人心。
2022-11-02 09:58 · 财联社  黄靖斯 小短   
   

关于券商降薪的传闻总是一茬接一茬,时值岁末,相关传闻似乎再次演绎出新的版本。

近日,一则券商降薪的传言在金融圈炸开,相关群聊截图表达的内容是,某上海头部券商副总裁称,“中信、中金和国君已经上报薪酬改革方案,要求薪酬全面下调,固薪都要砍”,随后更多头部券商被提及。财联社记者就此向国泰君安内部一位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戏言,“可能是发这个截图的人自己制定了薪酬改革方案吧”。

上述截图传达的另一层信息是,国金证券撤回了应届生的offer,某华南地区头部券商也确定年底裁员。国金证券一时间被推上风口浪尖。

撤回应届生offer是莫名“躺枪”还是确有其事?国金证券对此的回应是,校招一直都在进行,“近期国金证券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促进稳就业行动措施的号召,启动了2023届校园人才招聘计划,本年度校招规模也将较去年有所增加。”国金证券表示。

至于上述关于券商降薪的传闻,有资深金融猎头表示已司空见惯,“实际上每年券商行业都会有传言要降薪,但实际上每年都没有出现大面积降薪的情况,不过今年情况不一样,市场行情表现一般,所以降薪的问题不确定是否要动真格了。”

作为公众眼里的高薪行业,券商降薪历来都是敏感话题。尤其在共同富裕的主旋律下,证券公司如何加强薪酬管理更是牵动人心。在当中,既包括公司自身积极探索更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也离不开监管层面自上而下的正向引导,结合此前的密集信号来看,酝酿多时的证券业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细则何时落地也成为一大悬念。

01、被撤offer谣言“误伤”?国金证券人才扩容正提速

“金九银十”秋招季,正是券商为拓展业务而大举招兵买马的关键时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发布2023届校园招聘计划的券商已接近30家。在此节骨眼上,某些试图“带节奏”的传言也时有发生,这一次被“误伤”的是国金证券。

网络流传的聊天截图显示“有猎头称国金把应届生offer全撤回了”,言下之意则是国金证券校园招聘规模正在缩水。随之而来的是公司快速辟谣,国金证券向记者回应称,“秋招一直都正常进行,且招聘规模有所增加”。

谣言被打破背后,实则是国金证券招贤纳士的步伐正提速,相关数据或许更有说服力。中证协数据显示,目前国金证券的在岗从业人数为4819人,年内增员近千人,增员规模也位居行业前列。此外,结合校招的情况来看,这一扩容趋势仍在延续,截至2022年7月,国金证券已经招录应届生超过230人。

国金证券称,近期,公司积极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促进稳就业行动措施的号召,启动了2023届校园人才招聘计划,本年度校园招聘规模将较上年有一定程度增加。据国金证券的招聘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公司实习生留用答辩和秋季招聘正在同步进行中。

国金证券官网的招聘页面显示,公司校园招聘主要分为六大模块,除了常规的秋季招聘外,还包括作为公司核心人才储备项目的管理培训生计划,面向在读学生的国金研选夏令营,专注研究的暑期培养项目,以及面向海外*高校在读学生的海外实习生、日常实习生和科技人才专场。岗位方面,2023届校园招聘的重点业务主要分布在管理培训生、研究所、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方向,城市分布主要在上海、北京、深圳、成都等城市。

据悉,国金证券非常注重校园雇主品牌建设,除了秋季招聘外,国金证券还与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实习基地协议,为有志于从事证券行业的在校大学生提供更长周期、更全面的实习机会。“今年以来,国金证券向境内外多所高校输出了10余场行业讲座、职业发展讲座、求职辅导讲座等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在校大学生提升受雇能力。”国金证券表示。

02、证券行业多举措稳就业见成效,从业人数明显扩容

作为资本市场当中的重要金融力量,在保就业稳就业环节体现其责任担当是证券公司的一贯做法,尤其在结合自身的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吸收青年人才资源、努力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机会的力度方面。

为落实稳经济稳就业要求,今年5月,第七届中国证券业协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召开*次全体会议,会议会议研究并提出依托协会平台开展证券行业促进稳就业五项行动措施:

一是集中展示行业机构人才招聘信息,完善协会官网的行业招聘专栏,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咨询便利;二是倡导行业机构在当前形势下,通过安排聘用、见习、实习等多渠道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通过行业公益行动平台资源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三是集中统计行业机构安排聘用、见习、实习等方式促进稳就业情况,调研收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及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推动解决;四是继续实施疫情防控期间从业人员执业登记特别程序,优先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顺利入职到岗;五是推动完善从业人员水平评价测试工作安排,切实保障新入职从业人员尽快完成水平评价测试。

从证券公司人才扩容速度来看,证券行业多举措助力稳就业已见成效。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显示,截至11月1日,纳入统计的131家证券机构(含单独列出的券商资管公司、保荐承销公司、另类子公司)从业人数合计达到35.6万人,较年初的34.1万人已明显扩容。其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华泰证券等头部券商增员人数已超千人。

从各券商在招岗位来看,这一扩容的步伐有增无减。财联社记者根据头部券商招聘页面统计发现,20家头部券商依然求贤若渴,总在招席位6059个。其中社招岗位超4000个,校招岗位超1300个,实习生岗位近600个,工作地点主要分布于北上广深。

分业务条线来看,财富管理、投行、投资研究、机构业务类依然为核心在招岗位。任职要求主要为经济、金融、会计等相关本科学历以上,而金融科技及复合背景专业能力人才也更受亲赖,有的券商甚至专门设置金融科技类招聘专场及相关岗位培训项目。

国泰君安今年校招单独开辟了一个“数字化人才专场”;申万宏源证券也设置了金融科技校招专场;德邦证券今年则专门推出“梦想极客”2023届金融科技校园招聘;东方财富校招针对金融科技人才也顺势推出“技术牛人计划”。

03、行业猎头:降薪传言年年有,行业招聘要求愈发严格

在金融圈内,券商人员流动已是行业常态,对于券商行业的整体招聘情况,猎头无疑更具有说服力。已入猎头行业六年之久并深耕金融行业招聘的刘小姐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关于群聊截图的内容,她并不确定真实情况。

不过刘小姐特别提到了,今年券商金融科技业务线招聘门槛有所提高的情况。今年来,金融行业成为互联网人才外溢的热门选项,对应的招聘要求也愈发严格,比如一专多能,性价比高,年轻高潜等。另外,由于经济环境不明朗,也导致了行业内各个企业开始控制编制,需求量减少,甚至宁缺毋滥,不过核心岗位的刚需依然存在,只是数量较之前有所减少。

而对于券商降薪的相关传闻,刘小姐也表示似曾相识,“实际上每年券商行业都会有传言要降薪,但实际上每年都没有出现大面积降薪的情况,不过今年情况不一样,市场行情表现一般,所以降薪的问题不确定是否要动真格了。”

从年初的非银分析师小红书晒薪酬,到券商出台防炫富“行为准则”,再到小红书晒交易员老公月入8万,在一系列导火索事件的催化下,今年来,关于券商降薪的传闻甚嚣尘上,但都只闻其声未见实锤。

此外,坊间关于证券业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的讨论也酝酿多时,监管部门也在释放相关信号。4月25日,中证协发布两项重磅办法指引,再对从业人员薪酬激励做出明确指示。5月1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为引导券商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再定调。6月10日,中基协发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意味着券商与公募的薪酬制度已基本落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