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合营,中国联通发布了公告

除了此次联手,联通与腾讯的合作由来已久。最重要的背景是联通混改,但这不仅牵涉腾讯,其他互联网巨头也参与了进去。
2022-11-03 09:48 · 微信公众号:市界  李楠   
   

11月2日下午,中国联通(600050.SH)股价直线拉升至涨停。股价起飞的背后,伴随着一则被误读的消息。

有媒体中午发文,称国家批准中国联通与腾讯设立混改新公司。结合最近关于腾讯的诸多传闻,以至引发各种猜测。

事实上,此次合作并不特殊,也不触及重大的股份变更。晚上9点,中国联通发布公告解释称,“该合营企业的组建正在推进过程中,尚未完成设立登记,对本公司当前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长远看有利于放大双方优势,壮大CDN、边缘计算产业链。腾讯是本公司的长期战略投资者之一。该事项为本公司与腾讯开展的正常业务合作,其涉及投资金额未达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本公司应当披露的标准。”

总结起来,合作所牵涉的意义并不宏大,而是非常具体。诸般猜测,属实有点“想多了”。

01、收购绯闻不断

此次传闻之前,腾讯已被“卖”了两次。

10月24日,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可能收购腾讯部分股权。随后腾讯方面辟谣,此为不实消息。

10月31日,另有媒体发文称,中信集团正在与腾讯的大股东Naspers谈判,以收购其持有的全部腾讯控股股份。

这次腾讯方面没有回应,但随后传闻中的买卖被双方在11月1日同步澄清,传闻不实。

现在,腾讯的“归宿”转移到联通身上。有媒体在11月2日中午发文,称国家批准中国联通与腾讯设立混改新公司。下午14点后,中国联通股价直线起飞。

市场的激烈反应,显然与这则消息有关。然而只要查阅反垄断司相关文件就可发现,炒股不能情绪化。太激动,容易浪费情绪。

实际上述所谓混改合作的消息,已经披露了一个多月。

市界发现,9月26日,反垄断部门便公示了两者新设合营企业案。

相关文件显示,联通旗下的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创投”),与腾讯旗下的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产投”)等签署协议,各方拟共同设立一家合营企业。

该合营企业拟主要从事内容分发网络(CDN)和边缘计算业务。交易完成后,联通创投、腾讯产投、有关员工持股平台将分别持有合营企业48%、42%、10%的股权,联通创投、腾讯产投共同控制合营企业。

CDN扮演网络护航者与加速者的角色,边缘计算也可以推动消费者体验低延迟、高宽带的网络环境,可以预期的是,此次混改合作能够推动联通的网络服务更加顺畅快捷。

有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双方合作是各取所需。腾讯需要中国联通的销售渠道,中国联通则需要腾讯的产品、技术、经验。

据《财经》报道,接近中国联通人士指出,这一行为并不触及母公司的股份变更,绝非市场面理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而是一个普通的投资行为。

而11月2日晚,中国联通方面给出了更具体的回应。

联通表示,基于公司全面挺进数字经济的战略需要,下属子公司联通创投拟与腾讯创投新设合营企业,立足于自主研发,形成完整的CDN/MEC平台能力、运营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该合营企业的组建正在推进过程中,长远看有利于放大双方优势,壮大CDN、边缘计算产业链。

说到底,此次合作并不特殊。至于有猜测认为,腾讯要投入联通怀抱,更属于是“想多了”。

财务数据上,中国联通与腾讯之间的差距明显。2021年,中国联通收入3728.5亿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5亿元。而腾讯控股同期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820.6亿元,912.3亿元。腾讯的盈利能力远远超过联通。

从用户规模来看,联通也不是腾讯对手。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联通的移动出账用户约3.17亿,固网用户0.95亿户。而腾讯的微信月活跃账户达到12.68亿,遥遥*。

腾讯显然不需要抱联通的大腿。

实际上,腾讯对联通倒是有所助力。除了此次披露联通与腾讯的联手,双方合作由来已久。最重要的背景,的确是联通混改。但不仅牵涉腾讯,其他互联网巨头也参与进去。

02、运营商向互联网企业借力

2017年,中国电信领域最重要的事就是中国联通混改。

所谓混改,即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央企混改的首批基础电信运营试点企业,中国联通的混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当年8月,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正式发布。在全球电信行业140年的发展史中,这是*次出现“电信运营商+互联网”的资本与业务创新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郑志刚指出,坚持引入民资背景战投的混改方向,目的是试图解决国企面临的核心问题。承担经营风险的民资战投,会从盈利目标出发,积极盘活国有资产,推动国企走向更大的舞台。

当时,中国联通向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等9名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90亿股A股股票,发行价格6.83元/股,募集资金净额615.46亿元。所有混改募集资金用于4G能力提升,5G组网技术验证、创新业务建设等项目。

同时,联通与上述战略投资者展开深度合作与协同,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比如与百度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上合作,与腾讯和阿里巴巴在云业务层面合作,与京东、阿里巴巴、苏宁在智慧生活体验店方面合作。

对消费者而言,感知最为明显的合作是互联网卡套餐。这直接给联通带来了约5000万户的增长。

中国联通首创了2I2C(To Internet To Customer)业务,聚焦年轻互联网用户,与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推出腾讯大王卡等产品。

在运营商流量价格高昂的背景下,这类互联网卡套餐价格低,流量足,通过定向免流量的方式,带给用户“告别WIFI,想用就用”的体验,从而备受追捧。

当年,中国联通4G用户净增7033万户,总数达到1.75亿户,4G用户市场份额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4G用户占移动出账用户比例达到61.5%,同比大幅提高21.9个百分点。

从财务业绩来看,也能明显看到混改的积极作用。

2017年,中国联通实现收入2748.3亿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9亿元;2021年,中国联通实现收入3278.5亿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5亿元。五年来,其收入增长20%,利润增长5.5倍。

不过就股价而言,当前中国联通为3.75元/股,相比之前募资发行价接近腰斩,可以说牢牢套住了各个投资方。

回到联通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上,除了上述背景,还有更具体的证据表明,腾讯此次与联通设立合营企业并不特殊。

天眼查显示,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当前有28起对外投资,其中已经涉及跟此次合作类似的案例。

比如,2019年1月,联通创投与网宿科技旗下网宿资管共同设立云际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两者分别持有42.5%的股权,合作领域同样涉及CND和边缘计算。

此外,伴随今日腾讯、联通消息的发酵,还有媒体指出,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担任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职务。

然而这则消息也不新鲜。

实际上,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张建峰、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京东执行副总裁王培暖,都已经是中国联通的董事。

这些职务,都是混改的结果而已。

说到底,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关系愈加密切,本就是大势所趋。不仅是联通,2017年5月,中国电信与阿里巴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6月,中国移动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

从主营业务的积淀来看,运营商与互联网巨头们各有优势。合作之后,要点在于能否提升各种资源的利用效率,进而让消费者受益。

就像联通的互联网卡免除用户的流量焦虑一样,这才是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拉近距离的切实意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市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