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马智行被曝裁员:3点签合同,4点走人

现在到了自动驾驶“下半场”,最后能到终点的不一定就是跑的最快的那个,因为首先得活下去,才有资格跑到最后。
2022-11-04 13:26 · 猎云网  王磊   
   

“很遗憾,我们准备裁掉上海的data部门。”

很突然,又一自动驾驶公司开始过冬。

昨晚,网上流传一张截图,显示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小马智行开始裁员,11月1日,CEO发布了全员邮件,第二天便开始裁员。

来源:网络

整个过程非常快,下午3点左右签完合同,四点半走人,称公司给了N+1补偿,也会给员工交当月社保,不需要工作交接

小马智行是一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为Pony.ai,是基于雷达、光学雷达、GPS及电脑视觉等技术感测其环境达到自动驾驶目的。

前不久,小马智卡和三一重工成立合资公司,合作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重卡,已经开始上路测试。

如今自动驾驶行业的寒气,已经开始逼近这个小有成果的初创公司。

01 、北上广部门均有裁员

对于这次裁员的真实性,脉脉上不少认证为小马智行员工的网友予以了确认。

“对于这次谣言,我来澄清一下,这不是谣言。”

来源:脉脉

而且这次裁员来的非常突然,很多人都是昨天还在正常开会,今天人就全走了。

根据该人士称,目前小马智行因组织架构变动为由,对北京、上海和广州的offline infra部门进行了裁员。

有小马智行认证员工表示,裁员的部门不止offline infra,具体还有哪些其并未透露。

来源:脉脉

此次裁员的力度和规模有多大,网上众说纷纭,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目前小马智行对于裁员一事,并未做出回应。

根据目前信息来看,被裁的有不少是应届生,有被裁员工表示,自己是校招算法入职4个月,当天就被通知是Last day。

从成本角度来看,裁掉应届生的成本是*的,而且此次小马智行裁掉的都是边缘岗位,并没有涉及到核心的业务。

其实不止小马智行,前不久,国外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就官宣倒闭,员工也被遣散。

除此之外,Argo AI的主要竞争对手Waymo和Cruise的领导层都发生了大规模的人事变动;自动驾驶技术龙头公司Aurora,为了控制成本,内部裁员、减薪和福利削减来减少日常开支,甚至有过将公司出售给苹果或微软的打算。

Aurora Innovation、图森未来和Embark Technology等自动驾驶公司今年的股价都暴跌了至少80%,而英特尔的自动驾驶业务Mobileye的上市估值不到500亿美元目标的一半,估值最高仅达到了169.3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轮自动驾驶公司的寒潮,要比2019年严重的多,目前多家自动驾驶初创公司都开始裁员过冬。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还会有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裁员,对于哪些只顾埋头深耕技术,而不注重量产变现的公司来说,注定会被市场淘汰

02、估值曾达到85亿美元

小马智行,作为国内自动驾驶企业明星代表,成立于2016年,由前百度北美研发主任架构师彭军和中国编程“楼教主”楼天城联合创立,目前由彭军担任公司的CEO,楼天城担任公司的CTO。此外,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院长姚期智也担任小马智行首席顾问。

小马智行从成立之初就专注于全栈自研开发L4级自动驾驶技术,并且布局在Robotaxi和Robotruck两大市场,现在小马智行的Robotaxi和Robotruck已经在全球多个城市测试运营。

或许是得益于创始人团队的亮眼,从成立之初就可以说是资本的宠儿,受到了如红杉资本、IDG资本、晨兴资本、君联资本、锴明投资、昆仑万维、丰田、一汽集团、加拿大安大略省养老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的青睐。目前已经完成了8轮融资,其总融资金额超过11亿美元。

特别是在今年的3月,小马智行刚完成 D 轮融资的首次交割,整体估值达85亿美元,一举成为国内估值最高的自动驾驶创企

这轮估值相较于上轮大概提升了65%,现金流达到了近10亿美元的体量,也是正是D轮融资的完成,小马智行暂时缓解了因为去年IPO折戟,打乱融资节奏而面临的资金短缺的困境。

小马智行 CFO 劳伦斯·斯泰恩也表示:“公司财务状况十分稳健,为小马智行未来几年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直至我们开启大规模商业化的进程。”

现在刺骨的寒意已经在自动驾驶行业渗透,这些自动驾驶企业仍在铺路阶段,生存的焦虑将是这些企业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题。能否缩短焦虑的日子,取决于下一步自动驾驶技术的实际落地场景能否快速实现。

如果技术落地的动作稍慢,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的大环境下,小马智行有可能陷入外无资金,家无余粮的情况。

基于此,小马智行也是将重心逐渐转移到了Robotruck上,就是为了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商业化落地。

小马智行也提出了自己的“黄金三角”理论,利用小马智卡的无人驾驶技术增强卡车厂商实力,再通过物流线上平台服务物流商,小马智行是技术提供者,也是售后服务商,形成一个稳定的业务闭环。

就在前几天,小马智行正式宣布与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进一步深化合作,成立三方战略联盟,联手建立智慧物流“技术+车辆+场景”黄金三角。

找到能够快速实现的商业化落地场景获得营收,然后再细细打磨L4技术,待到L4正式实现落地以后,形成正向闭环,也不失为熬过行业寒冬的一种方法。像小马智行这样将自动驾驶卡车先投入商用,为车企提供驾驶技术,以此来缓解当前因为L4迟迟无法落地而出现的困境。

现在到了自动驾驶“下半场”,最后能到终点的不一定就是跑的最快的那个,因为首先得活下去,才有资格跑到最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