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瓴完成多笔募资:新基金落地武汉、青岛

高瓴新基建基金由专门团队负责,去年以来,陆续投资了专业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商天集产城、京东旗下提供基础设施资产管理与综合服务的子公司京东产发和数字基础设施零碳化平台BCI Group。
2022-11-10 12:03 · 投资界综合     
   

高瓴近期接连完成多地基金签约。继9月底高瓴与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将新设立的40亿高瓴产业投资基金落地江夏后,近期,高瓴QFLP也完成了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集中签约,为西海岸新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此次集中签约,是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快推进实体经济振兴的重要举措,与新区正在打造的“5+5+7”重点产业高度契合,将有力推动新区实体经济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参与签约的48个项目涵盖9个重点产业领域,呈现出内资外资齐头并进、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良好局面,具有量质同步提升、强链作用突出、更新升级互促等诸多亮点。

而根据高瓴与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着力将共同推进在江夏区培育和导入适合的优质产业,围绕产业落地开展整体规划,促进江夏区产业升级。

高瓴为何选择江夏?作为武汉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江夏曾连续11年荣登全省县域经济榜首,连续5年荣膺“中国工业*区”称号,两度入围“中国*区”。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光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为主的产业结构体系。

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基金招商”路径,江夏区正在谋划“1+5”架构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包括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创投基金、天使投资基金、乡村振兴基金及城市更新基金,力争未来五年总规模达到200亿元,通过与头部基金管理机构及龙头产业资本合作,为江夏区导入优质产业资源,吸引各方支持江夏区企业创新创业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江夏区面向全球招募优秀子基金管理人,至今已与高瓴、复星集团、长江产业基金、同创伟业等建立合作关系,拟设立的基金规模超500亿元。江夏将通过与头部基金管理机构及龙头产业资本合作,持续导入优质产业资源,吸引各方支持江夏自身的企业创新创业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当前,随着股权投资市场环境变化,社会化资本募资难度持续增加。而头部机构凭借专业的行业研究能力及对周期的准确研判,仍能获得更多的优质资源,开拓新的价值提升空间。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高瓴还完成了首支20亿美元(约14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新基建基金(Hillhouse Real Asset Opportunities Fund: HRAOF)的募集,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新基建相关的项目,包括生命科学园、绿色数据中心和物流及工业基础设施等,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空间服务解决方案。据了解,高瓴新基建基金由专门团队负责,去年以来,陆续投资了专业产业园区运营服务商天集产城、京东旗下提供基础设施资产管理与综合服务的子公司京东产发和数字基础设施零碳化平台BCI Group。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