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破产之后的FTX陷入更多混乱:逾10亿美元资产不知所踪

据悉,破产的当天,FTX便遭遇了黑客攻击,资金外流总额超过6亿美元。FTX表示正在调查相关情况,并要求客户远离FTX的网站。
2022-11-14 11:24 · 财联社  牛占林   
   

陷入困境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在周五申请了破产保护,对于一个仅仅一周前还被誉为值得信赖的加密巨头而言,这是一个迅速的崩溃。然而在破产之后,FTX又发生了一系列“离谱”的事件。

该公司周五在一份声明中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am Bankman-Fried(简称SBF)已辞去职务,但将继续留在公司,协助进行有序过渡,John J. Ray III已被任命为FTX的新任首席执行官。申请破产的包括负责全球交易网站FTX.com的FTX Trading Ltd.、由SBF创立的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以及美国用户平台FTX.US。

FTX、Alameda和其他关联公司在破产申请文件中估计,它们拥有超过10万名债权人。FTX及其包括Alameda在内的关联公司估计它们的资产在100亿至500亿美元之间,其负债也在同样的范围内,这将使其成为有史以来规模*的加密货币相关破产案。

01、黑客攻击

据悉,破产的当天,FTX便遭遇了黑客攻击,资金外流总额超过6亿美元。FTX表示正在调查相关情况,并要求客户远离FTX的网站。

据区块链分析平台NANSEN估计,FTX遭遇了6.62亿美元资金神秘外流。加密交易所Kraken表示,它知道被指控的黑客的身份,并将帮助当局进行调查。

另一家区块链分析公司Elliptic表示,价值约5.15亿美元的加密资产“疑似被盗”,而另有1.86亿美元的资产可能被FTX转移到了加密钱包中。

FTX.US总法律顾问莱恩·米勒周六表示,FTX.US和FTX.com在破产申请后将所有数字资产转移到钱包冷储存,即不连接互联网的加密钱包。

新任首席执行官John J. Ray III表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应对举措,一直与执法部门和相关监管机构保持联系,并正在进行协调,并会尽一切努力确保所有资产的安全。他说:“我们正在取消交易和提款功能。”

Kraken的一名发言人表示:“我们可以证实,我们的团队已经知道了盗取FTX资产的黑客的身份,我们致力于与执法部门合作,确保他们拥有调查此事所需的一切情报。”

02、至少有10亿美元客户资金“失踪”

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宣布破产的FTX至少有10亿美元的客户资金不知所踪。知情人士表示,该交易所创始人SBF此前将100亿美元客户资金从FTX秘密转移至他个人的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

他们说,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不知所踪。一个消息来源称,失踪金额约为17亿美元。另一消息来源称,缺口在10亿至20亿美元之间。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将FTX的破产与安然公司的倒闭相提并论。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正在调查FTX是否不当处理客户资金。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FTX的崩溃显示出该行业的弱点,加密货币市场需要“非常谨慎的监管”。她补充说,数字资产目前不会对更广泛的金融体系构成威胁。

03、创始人SBF跑路?

创始人SBF的行踪也成为了焦点。据媒体周日报道,有消息称,SBF计划搭乘私人飞机从巴哈马飞往阿根廷,网友查询到航班路线,SBF的私人飞机从巴哈马飞到阿根廷,并降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

但SBF告诉媒体,他仍在巴哈马,从去年开始他就长住在这里,没有飞往阿根廷的计划。据最新消息,SBF等一行人正接受巴哈马警方约谈,消息人士称,受巴哈马相关机构监视,他们很难离开当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