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考上985,工资能比二本毕业生高多少?

如果你的高考分数超过了当地一本线,且选到了一个当年环境下的“好专业”,那么相对于中位数,你的工资会高6.9%。
2022-11-14 11:36 · 远川研究所  张泽一   
   

985和二本学校的毕业生工资差距有多大?家境殷实的孩子是否更容易考上*高校?教育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一个人的阶层?

对于这些问题,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答案。但事实上,它们也许是可以被量化的。

UCSD的两位教授曾刊发过一篇论文,名为Access to Elite Education, Wage Premium, and Social Mobility: The Truth and Illusion of China's College Entrance Exam(精英教育,工资溢价和社会流动性:关于中国高考的一些错觉和事实)。

这篇论文通过大量的数据、调查与数学模型,量化了教育水平对一个人职业生涯及收入水平的影响。

论文指出了很多大家之前可能并不相信的事实,比如:上一个好大学所带来的工资溢价是非常高的。

这两位花了六年的时间跟踪了四万多位大学生,最后用数学模型计算出了各类因素给毕业生带来的“工资溢价”。论文里,毕业生*份工作的中位数被视为基准线,然后我们可以好大学的毕业生工资会高出多少,以及为什么。

论文里有一些非常有趣的结论:

·只要你的高考分数超过了当地的一本线,那么相对于中位数,你的工资会高6.7%。

·如果你的高考分数超过了当地一本线,且选到了一个当年环境下的“好专业”,那么相对于中位数,你的工资会高6.9%。

·如果你上了一本学校,连专业都不用考虑了,你的工资相对于中位数会至少高30%。

论文里对“好学校”的定义,就是指所有的一本院校。一些人会觉得,与其上一个末流一本,不如选一个二本学校的好专业。但论文的结论并非如此:

在调查中,两位教授发现选什么专业对薪资水平的影响,远远小于学校本身的影响。

选一个二本的好专业,最后收入可能和一本的烂专业差不多。清华大学再冷门再天坑的专业,那也是比普通学校热门专业要好不少的。

所以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大家上清华。

另外,论文还指出,证书对工资的影响很低(证书包括大学英语4级、6级、计算机等级证书、托福、注册会计师、司法考试,以及各类职业技能证书)。另外,好大学的毕业生反而不太热衷于考证,而他们的收入依然高于普通大学的毕业生。

在这份论文的最后,作者根据模型测算,对一个人的收入水平影响*的,不是学历,不是分数,不是专业,而是父母的收入水平。

作者将大学生父母收入划分为5个等级,5表示收入最高的20%,而1代表了收入*20%的家庭。同时,也将子女的工资分为5个等级。把两个数据放在一起,就有了下面的这张图:

论文揭示的另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假如父母的收入为全社会的前20%,那么他们的孩子无论考得好与坏,成为全社会前20%的概率,都远远高于其他收入水平家庭里的孩子。

换句话说,假设A同学的父母属于TOP20%,那么就算A同学上的是三本,他最终成为TOP20%的概率也要比进入一本,但家庭情况不佳的B同学要高。

无论是商业世界还是日常生活,许多现象和问题借由数据,往往都会有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远川研究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