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潮的便利店,是可移动的

近几年,国内兴起了用车尾摆摊,一辆车机会一个摊位,即走即停。
2022-11-15 16:47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余音   
   

【2022进博会专题 · 自然系生活】 11月5日-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这场关于生活方式和消费趋势的大会,是观察生活方式的*窗口。2022年,全球生活方式的*趋势,是“自然系生活”。自然系生活是回归,也是创造。绿色产品,驱动文明。自然系生活是年轻活力的体现,年轻人告别盲目的消费主义,用绿色、运动、低碳改写潮流。

在欧美影视剧里,我们经常能看到停在路边的移动餐车,它们形态各异、自由欢乐。其售卖的食物都是以三明治、烤肠、冰淇淋、咖啡等简餐为主。

近几年,国内兴起用车尾箱摆摊。一辆车就是一个摊位,即走即停,打开车尾箱就是精心布置过的小店,卖饮料的、卖食物的,还有卖手作的。

车尾箱摆摊虽然够吸睛,但还是无法与餐车的实用性相提并论。一般而言,车尾箱只是提供了移动和现场摆放的功能,而餐车则可以提供现场制作功能,以及更多、更全的产品摆放空间。

在今年的进博会现场,记者就实地体验到了移动餐车的便利与快捷。

据悉,今年进博会现场展馆内,共有44家固定餐饮商户、2家临时点位商户和7辆移动餐车提供餐饮保障,中午高峰期可供餐约9.7万份,全天可供餐约14万份。

由于场馆较大,固定餐饮商户又比较集中,所以逛展时就近购买移动餐车的外带套餐成了很多人的选择。

这些餐车灵活而快速地提供餐食,很好地分流了高峰期用餐的人群,满足了进博会规格高、参与人数多、消费需求集中的特点,消费者透过打开的车窗就能拿到现场制作的产品,在移动餐车前即时享用。


在诸多餐饮品牌中,肯德基的餐车已经是“老朋友”了。2018年*次进博会,肯德基的餐车就率先驶入了展馆。到今年,肯德基餐车的供餐流程更加科学娴熟,食物菜单也丰富了许多。

这样的餐车如果不仅能提供餐饮,还能成为一个小型便利店,驶入城市角落,那必定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其实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就有针对此类需求的产品展出。

比如由宇通专用车与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纯电动便利售卖车,在进博会展馆亮相。

根据现场人员的介绍,这辆便利售卖车价格在50万—100万之间,C类驾驶证就可以开,上绿色牌照。

车辆搭载了松下节能商厨设备、保温节能材料,实现车辆自身*限度的节能功效的同时,功能上覆盖冷藏、冷冻、常温、热食等便利店需求,应对多种售卖场景。

另外,该车也非常契合本次展会的主题——节能环保。

首先,它本身就是新能源纯电类汽车。

其次,从运营角度来看,近几年线下零售店的更迭很快,导致了许多频繁、重复的装修,造成许多材料的浪费,也增加了碳排放,移动餐车就提供了一种更加节能减排的经营模式。

本次进博会,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就与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进博会现场举办了签约仪式。双方表示,正合作在深圳、沈阳、大连地区率先导入松下店铺节能综合解决方案。

今年10月,已有两台“罗森移动便利店”(移动售卖车)以“快闪店”的形式在武汉硚口汉江湾体育公园和新世界K11亮相。

其实很多城市的经济开发区、高新科技园区都有缺乏零售业态的问题,如果把便利店、餐饮店“搬上车”,势必能为白领们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日常消费选择。

随着各品牌纷纷联手入局,在上海,类似的移动餐车已经较为常见。

2020年9月,上海中华艺术宫南广场上,有40辆装潢艳丽、标识醒目的上海早餐工程流动餐车整装待发。

橙色的光明早餐车,首发数量最多。目前,该餐车可供应40余种早餐产品,涵盖点心、粥品、便当、鲜乳饮品等。

靛蓝色的百联逸刻“逸小兔”累计推出16辆流动餐车和6家早餐门店,分别已在杨浦、静安、黄浦、松江、闵行、长宁、普陀、浦东等区域布局……

移动餐车并非只能售卖简单的快餐。打车应用界“鼻祖”Uber的外卖送餐软件UberEATS,就曾推出移动式高级餐厅。

2017年3月14日白色情人节那天,UberEATS 就联合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共同在日本推出了一家限定开幕移动型餐厅“ALL-STAR RESTAURANT”,中文名称为“全明星餐厅”。

这间餐厅就是汽车的内室,但*不是在座位上啃汉堡,而是把高级餐厅搬到汽车上,让人享受星级服务及美食。

倚赖汽车功能性的全面开发,未来移动式销售或许不再作为一种补充形式存在,而能成为独当一面、别具特色的城市靓丽风景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