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疯狂小杨哥遭打假,或赔一个亿?

一边是当红的带货主播,另一边是颇具争议的职业打假人。此次开火小杨哥,除了有消费者支持王海外,也有人质疑其有蹭热度的嫌疑,目前,小杨哥方面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市场上多了一个为民发声的监督者也未必不是件好事。
2022-11-16 13:11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陆鹏鹏   
   

人红是非多,刚花1亿买了大楼,小杨哥就遭到职业打假人王海的打假,陷入虚假宣传的风波。

王海打假疯狂小杨哥:

破壁机虚标功率,退一赔三或赔一个亿

11月13日,知名打假人王海发布视频表示,小杨哥直播间售卖的金正破壁机和绞肉机均为虚标功率。

其中,破壁机标注功率为300W,实际仅为105W,而绞肉机标注功率300W,实际功率只有120W。

对于王海的打假,疯狂小杨哥目前暂未回应,但王海视频中出现的“金正小家电旗舰店”已将该产品下架。

针对被质疑虚假宣传一事,蓝鲸财经记者联系到店铺客服,对方表示,公司的产品均符合国家强制3C认证标准。电机标注的输出功率是指电机单独空载的功率,在整台产品中电机只是其中的一个配件,电机功率与产品整机的额定功率是不同概念。

客服解释称:“产品的额定功率是指由电机、齿轮箱、变速箱、切割刀片等在使用过程中的整体功率。该整体功率系由电机提供动力通过变速箱带动刀片而产生的功率。在产品运转过程中,电机的功率必然会因为受到阻力的增大而导致功率增大。因此,产品的额定功率会大于电机的输出功率。

当被问到为何下架时,对方表示暂时无货,后续会恢复正常。

对于破壁机功大小率的问题,蓝鲸财经记者咨询了多个破壁机品牌的店铺,得到的回答也不尽相同。

苏泊尔厨房电器旗舰店的客服表示,产品的额定功率和里面电机单独空载的功率不一样,一般里面电机标注功率会更小一些。简单来说就是,电机需要带动整体机器工作后才会形成产品外包装标注的额定功率。

奥克斯厨房电器旗舰店的客服表示,产品标注的电动功率是工作负载情况下的电机输入功率。

而九阳、美的、宝蓝等品牌的客服则回应表示,内置电机的功率不会小,与产品的额定功率相同。

消费者网购遇“诈”

主播与商家分别如何担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从王海在视频中标注的信息显示可以看到,这款产品售价为399元,售出的数量为6.8万。假设按照退一赔三的标准来算,那么将赔付的总金额将高达一个亿。

如若真的存在虚假宣传,主播和商家分别需要承担怎样的责任?需退一赔三是主播赔还是商家赔?

河南成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戚谦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主播带货的产品存在虚假宣传的,主播和商家应承担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等责任,履行退货或更换货物的义务;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情节严重的,商家可能被吊销营业执照。

至于主播是否担责的问题,律师称,主播是代言人的,需要与商家对买方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如果只是主播虚假宣传,应由主播向购物者赔偿;如果是主播和商家共同虚假宣传,双方应当共同赔偿购物者的损失。

和力传播集团策划总监高承远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主播带货的产品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首先,商家肯定要承担责任,这涉及到虚假宣传,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广告法,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同时,带货主播也可能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现在的直播购物,主播相当于线下购物的商场导购角色,或存在审核不严的过失责任,或存在故意与商家一起欺骗消费者的责任。

如果需退一赔三,就看是谁的要求。如果是主播的承诺,那需要主播赔偿,再根据主播与商家的合同,主播可以追究商家违约责任。如果是商家的承诺,则需要商家赔偿,商家拒不履行的,主播作为平台方,需要先行赔付,再追究商家责任。

名下多家咨询公司,团队超百人

打假还是碰瓷蹭热度?

作为抖音带货*人,小杨哥凭借搞笑的风格收获超过1亿粉丝,前段时间更是在合肥花1亿巨资买下了一栋商业大楼,将用来打造电商基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王海*次打假小杨哥了。

早在9月19日,王海就曾发文称,疯狂小杨哥直播间46号链接卖的洗头水赠品是没有强制3C认证的三无电吹风,因赠品属于商品一部分,买了的消费者可以要求退一赔三起步价500。

只不过彼时并未能引起较大风波,如今打假破壁机收到较大反响后,王海还转发了一条“某大v测评小杨哥除螨喷雾”的视频,视频中,大v用显微镜验证,小杨哥带货的这款除螨喷雾并不能起到除螨的效果。

截至发稿,王海已经连续发布10条与小杨哥相关的微博,呼吁维权者与其联系。王海称:“想维权的消费者可以找自己帮忙,赔偿部分55分,不成功不收费。”(目前这句话已被删除)

一直以来,职业打假人王海都是一个*争议的人物。

两年前,王海因揭露了辛巴带货假燕窝一事而一炮走红。随着燕窝门的不断发酵,多地监管部门也介入调查“假燕窝”事件,一时间王海也成为不少网友拥戴的“打假英雄”。

此后,王海还将矛头指向过罗永浩,称其直播间漱口水有虚假宣传的嫌疑,就这次打假而言,王海并未得到大多数网民的支持,舆论风向也是一边倒向罗永浩。有观点认为,王海此次打假有碰瓷蹭热度之嫌,除了给出的证据不够充分外,面对罗永浩方面的回应也未能作出有力的反击。

作为一个职业打假人,王海1995年开始从事打假行业,至今已经整整27年,也曾被誉为中国打假*人。

据天眼查app显示,王海名下拥有王海法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市王海在线资讯有限公司、王海国际商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其中100%控股的为王海法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也是王海最早成立的打假公司,业务范围包括法律咨询(不含依法须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的业务);社会经济咨询服务;劳务服务(不含劳务派遣);市场调查(不含涉外调查)等。

此前在接受青岛早报采访时,王海表示,整个打假团队的人数超过了200人。打假就是为了盈利,不盈利拿什么打假?不盈利吃什么?哪有钱去做调查,去取证,去诉讼?

也正是出于这样一种初衷,外界对王海这类职业打假人的看法褒贬不一。有消费者将其视作“打假英雄”,也有观点认为,以盈利为目的的打假是投机者针对企业的恶意敲诈。

一边是当红的带货主播,另一边是颇具争议的职业打假人。此次开火小杨哥,除了有消费者支持王海外,也有人质疑其有蹭热度的嫌疑,目前,小杨哥方面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市场上多了一个为民发声的监督者也未必不是件好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