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被玩坏到阉割,AirDrop会成为一代人的青春回忆吗?

回顾AirDrop诞生的历史,“对所有人AirDrop”也许是苹果为了放大AirDrop优势的故意为之。
2022-11-16 13:59 · 微信公众号:有数DataVision  严张攀   
   

AirDrop要没了?

11月10日,随着苹果iOS16.1.1的最新上线,一则“苹果默认不再接受隔空投送”的话题,在微博上浏览快速破亿,甚至有部分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以为AirDrop功能没了。

实际上,此次调整的主要内容,是在国行版iPhone中,“对所有人AirDrop”选项更改成“对所有人开放10分钟”

版本更新的核心目的是限制陌生人之间的文件传输。毕竟,不得不承认的是,AirDrop从诞生至今,已经被“玩坏了”。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原本被苹果用户交口称赞的功能,怎么就走到了如今这一步?

01、AirDrop,一场苹果对三星“SB”功能的背水一战

回顾AirDrop诞生的历史,“对所有人AirDrop”也许苹果为了放大AirDrop优势的故意为之。

更具体来说,AirDrop诞生于友商三星对苹果的步步紧逼。

在AirDrop诞生之前,2012年前后,三星发布了一项功能:利用NFC技术和WI-FI传输技术组合形成S Beam(下文简称SB智能传输。

在这种技术路线下,通过NFC技术,用户只需要两个手机背对背接触,利用WI-FI传输快的优势,即刻能实现文档和照片的共享。

为了广泛宣传“SB功能”的这一优势,在那个年代的三星广告中,我们经常看到两个用户拿着他们的Galaxy撞在一起。

由于每个人都知道这么简单的一碰即传,iOS设备都无法做到,iOS用户经常因购买Apple产品而被取笑。

苹果的反击则是,开发了基于蓝牙技术和Wi-Fi传输技术的组合:AirDrop。

相较三星的“SB功能”,苹果由蓝牙+WiFi组成的AirDrop,无需像NFC一样碰一碰才能文件传输,通信模式上,更类似我们熟知的蓝牙,通过蓝牙完成配对,可以直接实现无线的近场文件传输。

在WWDC 2013发布会上,苹果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吉,上台做AirDrop功能演示时,为了突出这一优势,不仅选取了一张背靠背的照片作为传输资料,还在演讲时补刀“没有必要在房间里徘徊,互相碰撞你的手机。”

只不过,发布会嘲讽是一回事,产品的市场策略是另外一回事。

02、从逆袭到被玩坏,苹果刻意放纵的小心思

为了放大AirDrop在连接端相较于三星S Beam展现出的便利性,苹果故意让AirDrop“默认所有人不限制使用时间”。

之所以说故意,原因很简单:

*:AirDrop上存在“仅限于联系人”的选项,在最初推向市场的时候,苹果在技术上完全有能力实现不对“所有人开放AirDrop”。

第二:在问世之初, AirDrop具有明显的优势,库克却选择了免费。这与“cook"通过精准的刀法,让用户只能“心甘情愿”的献上自己的“血汗钱”的形象严重不符。

AirDrop在“默认所有人不限制使用时间”与“免费”的加持下,竞争对手“SB传输”也没勇气再拿出手机撞一起那套广告。

可反观苹果这头,同一空间内,陌生果粉之间的交流却越来越多。从前只能藏在内心的一些话,都开始经由AirDrop说出口。

一开始,还是果粉之间的善意提醒:在AirDrop社交的内容里,*众的莫过于“提醒别人没关AirDrop”,各类表情包应运而生。

紧接着,就演化成为地铁上的现代冒险:曾经有一位博主在重庆载客量十分大的交通线路3号线上,展开了一场AirDrop实验,为了鼓励同车的苹果用户参与实验,TA还将自己的设备命名为“投送自身是现代的冒险”。

这个带有哲学味道的名字果然鼓舞了众人,这位博主立即收到了一组穿搭look,只是照片中从帽子、西装、短袖、皮带到裤子都一水儿的绿色,让人不禁想带上小板凳现场吃瓜。

不过,以上场景的应用中,AirDrop依然是“大型聊天室”、“附近的人”、“漂流瓶”等等的综合体。

但众所周知,陌生人交友软件中,没有“交友”,只有“深度交流”;开放空间里,没有空间,但却有更多“开放”。

于是,AirDrop开始被用于性骚扰。

随着AirDrop的普及,在这个时代的电车痴汉们开始进化成了赛博暴露狂(又称赛博痴汉,Cyber Flasher)——一些痴汉,用AirDrop随机向周围人发布自己的生殖器照片,以及AV截图,观察收到照片异性的反应。

与短信或者微信这样的界面外提示不同,AirDrop会直接将缩略图在弹窗在对面的手机。于是,一场无可避免的“视觉强奸”形成了。

色情来了,违法还远吗?

今年3月,一个10岁的孩子,在飞机上使用 AirDrop 手机隔空投送威胁信息,导致已开始在跑道滑行的客机被迫停下,不能靠近任何航站楼,并被持着冲锋枪的警察们包围,一小时后才完成危险排除。

5月,以色列空管局调查发现,有人利用苹果手机的 AirDrop“隔空投送”功能恶意向大量乘客发送了空难图片,引起大量乘客恐慌和混乱,导致航班停飞。

那么问题来了,对苹果来说,同样是AirDrop,要如何判定哪一位借此传输文件的用户是高尚的,哪一位是卑鄙的?

03、阉割的了AirDrop,阉割不了人们的欲望

既然判定不了哪一位AirDrop用户是高尚的,那么阉割AirDrop就被提上了日程。

在苹果主动对国行版iPhone做出阉割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实施了《2017年刑事修正案(亲密图像)法案》,将“未经某人同意故意记录或分发,或威胁录制或分发某人的亲密图像”定为犯罪。这项立法将通过禁止未经同意分发私密图像,来打击“赛博痴汉”。

今年3月,英国政府宣布,根据适用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新法律,“赛博痴汉”将被定罪,肇事者将面临长达两年的监禁。[2]而芬兰也正在起草管制裸照的法律。

但阉割AirDrop就够了吗?

一个流行在坊间的段子是,执法人员扫灭了东莞特色产业后,震惊的发现,那些熟悉的面孔,并未消失。

她们摇身一变,成为了直播平台的网红。

参考资料:

[1] AirDrop常开关停,年轻人失去“斗图社交”快乐,字母榜

[2]‘Cyberflashing’ to become a criminal offence,GOV.UK

[3]越来越多的痴汉在地铁上用airdrop耍流氓,公路商店

[4]从没想过,我会社死在AirDrop上,网易上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有数DataVision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