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莆田那不能寄鞋的“怪谈”

莆田鞋惯以“高品质”出名,无论是登山鞋滑板鞋还是工作鞋,几乎找不出能比莆田供货能力更强大的供应链。
2022-11-16 16:47 · 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观察  经观   
   


莆田鞋惯以“高品质”出名,无论是登山鞋滑板鞋还是工作鞋,几乎找不出能比莆田供货能力更强大的供应链。

尽管如此,当下的莆田仍旧以出口代工为主,自身品牌的缺失加愈发低下的利润,鞋厂们不靠纯原、通货走向四面八方,作为起步最早、基础*的制鞋地段,莆田开始转型原创单品。

根据央视财经新闻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莆田鞋类出口总值达137亿元,同比增长30.5%,同时保持了21个月的正增长,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的莆田鞋出圈靠的可不是“A货”,而是自己的原创转型。

今年3月莆田申请了“莆田鞋”原创商标为自己“正名”,并开启了自己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之路。

被误解至深的莆田鞋,能否靠自己彻底改变命运?

01

做原创不难,卖原创难!

莆田流传着一个怪谈:不能寄鞋,除非你能证明邮寄的鞋子是正品或自建厂的原创产品。

其实自2019年2月执行《新规》后,顺丰、邮政等快递公司均不接收莆田的鞋子。

以前一到晚上就一车一车往外拉鞋的“莆田光景”已经不复存在。

线上,京东店铺上创立了“莆田鞋旗舰店”,目前该店铺共有9.5万人关注,鞋品价格在148-438元不等;线下,莆田鞋在莆田市体育中心建立了授权精品专营店,全品类鞋应有尽有,鞋盒上拥有莆田+自主品牌的“母标+子标”。

今年9月1日,莆田集体商标授权的原创新品“超火异形鞋”正式上线电商平台,而这双“异形鞋”是由“莆田鞋”集体品牌运营方与当地新晋品牌的联名款,是莆田正式进入“原创时代”的象征。

不同于市面上常见的鞋款,超火异形鞋将鞋底演绎成了7面不规则的形状,同时棱角分明,鞋舌上印有“PT”标,鞋底也印有商标LOGO。

要说莆田现在最主打的产品是原创,倒也不是那么回事。

随着大企业代工订单逐渐向东南亚转移,不少体育用品开启研发细分化赛道的品质鞋,莆田青春之家体育用品公司旗下便曾推出“玩觅”自主品牌,专门针对跑步爱好者进行研发,目前已经上市的产品有0压跑鞋“爽感科技”,适用于公路避震、形体健身、马拉松等多运动场景。

在京东上搜索onemix玩觅跑鞋,月销量500+的*鞋售价699元,好评率高达97%,甚至有中国女足队为其站台。

玩觅的创始人,也是曾经耐克的工程师,尽管不能照搬那一套,但鞋子的生产基础是有*保障的,因此做代工也为莆田带来了发展的更多机遇与经验。

“我们要通过技术连接人的需求与体验,解决用户的一切穿着需求,这是企业的最终目标。”玩觅的总监说。

但,并不是所有的品牌都愿意砸成本在宣传与营销上,也不是谁都能请来女足队,更不是谁都拥有耐克前工程师那一套脑回路。

有品牌曾尝试着去购买设计师图稿,动辄两三万,一家品牌通常买不起就会联合四五家一同购买,当然也有便宜的图稿,但款式并不出众,且开发模具、打样板的费用又是一笔额外负担不起的支出。

就算设计到位,品牌推广、市场营销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这意味着莆田即使拥有优良的技术、工艺及产能,但供应链上的各家企业并不愿意为了一份无法预期的市场订单量而用大量宣传用资金做赌注。

矛盾的根源,不是莆田商家不愿花钱,而是他们习惯了代工、做成品鞋的节奏,这也为其被晋江系远甩在身后埋下了伏笔。

02

“逃离”莆田!

晋江是当下莆田最想成为的样子,尽管只隔100公里,同样盛产鞋,但晋江产出了安踏、361度、特步、匹克等知名品牌,而莆田却在原地踏步。

原先莆田与晋江同因当地丘陵众多,耕田贫瘠,人们大力发展手工业,改革开放后两位兄弟同时承接大量外贸代工订单,直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晋江幡然醒悟代工厂无工可开整日赔钱的噩梦还会再次发生,更何况代工赚的钱实在太少了。

就这么向上看了一眼,晋江便与莆田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做品牌是个持久战,安踏丁世忠曾拿出1000万元来做广告,签约孔令辉、在央视播广告打头,高举“国货”大旗,尽管销售受限,但在今天安踏也算过上了好日子。

根据安踏披露2022年中期业绩,上半年集团实现收益259.65亿元,同比增长13.8%,另外安踏集团的全球化战略成果也逐步显现。

紧跟安踏的还有鸿星尔克、361等,如今也在全国打出了名气。

那个电商刚崛起的年代,新技术+电商便是流量密码,当时的莆田选择了相对轻松的门路,高额利润大品牌直接照搬,无需推广,也无需营销,自带市场;晋江则选择了更加艰难的一条路,前期风险投入大,后期则坐享红利。

事实证明,求人真的不如求己,与其做别人的产品,不如开发自家产品将掌控大权交给自己。

昔日在鞋厂上班的工人们工资早已媲美北上广深的白领,而当这些国际知名品牌发觉东南亚的劳动力比中国更加廉价,便相继奔赴产业链转移的道路,工厂们本就微薄的利润再一次被压缩。

经历了2次大风大浪,莆田人终于明白了曾经的辉煌再大也不是自己的,终究拿不上台面,与其在边缘游走,不如拿出自己的真本领来。

晋江是莆田的榜样,但绝不能照搬他的模式,从当前现状来看,晋江已经实现了各自单打独斗,而莆田还需抱团取暖。

比如晋江早早赶上潮流开启了直播带货,并享受了一波红利,而莆田的带货事业还处在计划初期,有的小型制鞋工厂计划做“工厂直播”,将工厂打造成网红工厂,还有的店家选择深入仓库等。

莆田的慢,不仅因为是1990年那场金融危机,有了晋江的对比,我们很容易将莆田的慢归根于那时错误的选择,但那个时候晋江和莆田都只是选择了适时最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一条路。

在如今的中国鞋类市场上要想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莆田面对的不仅是市场对它“转正”的考验,还有自身内部资金的支配运用,尽管当下的莆田仍以代工为主,但各企业必须撇出部分资金合力发展自己的品牌,先报团取暖再各自为营。

与其负重前行,不如“逃离”莆田,将技术带出去,将品牌带回来。

参考:

莆田鞋艰难转型,从山寨到原创有多难?——雪球

*原创“莆田鞋”上线 “鞋都”正式进入“原创品牌”时代——新浪财经

从代工生产到自创品牌 莆田鞋“跑”上新赛道——中国经济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