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能源汽车出海,寻找「新大陆」

去海外,中国新能源车企能否找到新大陆,缓解国内市场日益卷化的紧张态势?这波*历史性意义的出海潮,无论“满载”或“铩羽”而归,好戏才刚上演。
2022-11-16 17:46 · 微信公众号:节点AUTO  二风   
   

11月7日,爱驰汽车U6车型在德国正式开售,并宣布下一步目标为东南亚市场;11月4日,吉利汽车几何C车型,宣布首次进入欧盟市场,将在中欧三国(匈牙利、捷克以及斯洛伐克)销售。

两则最新关于新能源品牌出海消息传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正在登陆欧洲市场。实际上,近两个月来,比亚迪、蔚来、哪吒、零跑等新能源出海相关消息,频频撩拨市场情绪。当国内市场难以打开时,出海寻找新大陆或许有别样景象。从欧洲到东南亚,一个大航海的时代,正在拉开序幕。

新势力出海,直挂云帆还是绝地求生?本文从新能源车企近几个月来这波新能源车企出海的新浪潮切入,整体回看近些年新能源出海的路线图,呈现所面临的困境与机遇,从基本市场格局变化解读蔚来等高端车所呈现的一些新特征。

曙光已显,新能源出海爆发的前夜降临?

“金九银十”出海季,大航海时代来临?

新能源汽车出海,10月斩获颇丰。11月10日,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10月汽车企业出口创历史新高,达到33.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0.9万辆)占比近1/3,环比增长1.2倍,同比增长81.2%。今年1-10月累计来看,新能源汽车出口49.9万辆,同比增长96.7%。

10月,比亚迪、蔚来等多家新能源汽车在出海达成了各个维度“首次”,从覆盖地区、销量到模式突破等。

图片来源:中汽协

在这些出海车企里,率先抛弃燃油车的比亚迪,最近在欧洲迈出了一大步。今年10月,全球五大车展之一的巴黎车展上,比亚迪三款在德国开启预售的车型集体亮相。不同于国内,比亚迪出海的这几款车定位于中高端(“汉”“唐”预售价约52.5万人民币,“元plus”预售价约27.7万人民币)。

从挪威到德国,打出中高端的牌——这很好地说明了当下新能源汽车出海欧洲的关键点。如果说挪威是走向欧洲的登陆点,进入坐拥BBA(奔驰、宝马、奥迪)德国就是攻入欧洲汽车市场大本营。更应关注的是,比亚迪同时选择了先攻B端市场。10月3日,德国*的汽车租赁公司SIXT便宣布与比亚迪签下10万辆汽车的大订单。这10万辆已占到SIXT现有汽车数量的四成多。

无独有偶,蔚来也在德国和租车牵上关系。与比亚迪几乎同时,同月(10月7日),蔚来正式宣布继挪威之后进入德国市场。蔚来并未采用直接卖车,而是在德国、荷兰、丹麦、瑞典四国推出了“订阅服务”。

所谓订阅模式,只租不卖。但是,区别于短租,订阅最小的单位是月。这也是这几个国家在公司用车市场方面的主流模式。据蔚来对外解释,“欧洲四国(德国、瑞典、荷兰、丹麦)有非常重要的传统就是公司用车......高端车加上订阅服务事实上占6成,接近60%左右。”

蔚来入乡随俗选择主流模式。进入“公司用车”领域,其实是类似优先打B端市场。在国内,拉动车企新能源销量的一大来源,是主打B端网约车或出租车。广汽埃安、哪吒汽车等在创立早期,当产品质量尚难取信普通消费者时,都先进入了B端市场以求站稳脚跟。这一打法如今被复制到了欧洲。

节点AUTO认为,在在BBA(奔驰、宝马、奥迪)德系车大本营里,定位高端市场的新势力蔚来势单力薄,只能先走租车路线;而比亚迪租车和卖车同时推进,显然比蔚来更有底气。相同点是,二者缺乏在国内狂飙突进的高调。

定位低端市场的几家新能源品牌,比如零跑、哪吒等这波九、十月份的出海潮也没有落下。它们选择了低价小车型占主流的东南亚新能源市场。9、10月份,哪吒宣布进入泰国、尼泊尔、缅甸市场,首次出海主攻东南亚市场。零跑也宣布将进军东南亚。早在9月,零跑正式出海,首批出海车型是国内售价不足10万的T03,选择在以色列落脚。比亚迪也在10月登陆了以色列,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元PLUS、唐、汉三款车型当月共卖出汽车466辆,销量排名第9。

出海,有人去欧洲,有人去东南亚,以各自品牌定位在海外适配新的接口。这两个月来多个零的突破,一扫往日颓势,展现出一番新的大航海气象。

欧洲、东南亚渗透率两极分化,出海两年“水土不服”?

9、10月份的出海浪潮,让不少人对新能源汽车在海外的表现充满期待。正确评价这波出海潮的前景,需要从近一两年新能源出海的整个大势的角度来看。

从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来看,中、欧、美排在前三。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约675万辆,其中,中国和欧盟占八成(其中,中国352万辆,欧盟230万辆),尚处于*优势。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在今年9月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近三成。

欧洲市场渗透率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更高,但是车企之间的竞争压力随之加剧。挪威是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最高。不少国内车企出海*站会选在挪威。

可以从挪威市场来看,中国新能源车企的近一两年的表现,并不容乐观。今年1-9月,比亚迪在挪威卖出1370辆,排在当地新能源车型销量榜第15名。据10月挪威新能源汽车最新交付数据显示,比亚迪214辆(包括44辆货车在内)、蔚来110辆、小鹏19辆。与之相比,当月*的大众ID.4车型,则卖出接近1000辆。去年,比亚迪唐EV销量仅1069辆;小鹏去年卖出438辆,蔚来卖出200辆。

可见,在眼下这波9、10月份的出海潮之前,比亚迪、蔚来、小鹏在挪威的表现并不亮眼。这既和当地市场规模较小有关,但止步不前的增速颇具代表性。

欧洲之战,新势力路途漫漫。

其他的亚非拉地区,仍然处于市场发轫早期,市场渗透率更低。据泰国陆路运输部,2022年1-7月,泰国核载人数7人及以下的私人新能源车注册量仅10281台,渗透率达到2.6%。日本今年上半年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3.08%。

个位数的渗透率,意味着哪吒、比亚迪、长城汽车等进入泰国,面对的将是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不足2万台的市场。如果将这一数字和哪吒在国内10月单月高达1.8万的交付量对比,实在小巫见大巫。

节点AUTO认为,市场渗透率低,换电站等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导致前期教育市场的成本更高,迅速普及面临困难。东南亚是外国车企主导的市场,比如在泰国和印度尼西,日系车企占据约9成份额。中国新能源车进入东南亚,首先要和日本车争地盘。

目前看来,评价哪吒、比亚迪等在东南亚的表现,需要子弹再飞一会儿。

透视新能源出海排行榜,新势力何时“封神”?

出海,新势力仍然征程漫漫。

特斯拉中国工厂占据大头。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1~9月,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2021年,中国新能源出海的31万辆中,特斯拉上海工厂占到一半,出口超过16万辆。直到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占比过半的格局仍未被撼动。除了特斯拉中国工厂外,其他国内新能源品牌仅仅15万辆,今年预测在20万左右。

如果从今年1~9月数据来看,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出口前十对象国中,销量占到了出海的近八成,相对集中。其中,欧洲,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海外战场。2021年,出海销量大约40%在欧洲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比利时也是国内新能源出口的*大目的地,去年,比利时吞下了卖往欧洲的近三分之一销量。这一比例在今年仍然基本保持不变,主要由特斯拉撑起来。

那么,特斯拉之外,还剩下什么?

国内车企收购的欧洲品牌,是第二大出海力量。

真正在欧洲打开局面。吉利极星2、上汽名爵ZS,年销量纷纷过万,和其他品牌远远拉开距离。吉利极星是瑞典的沃尔沃的子品牌,上汽名爵则是英国车企,原本在欧洲市场具备强劲实力。换句话说,不过是后来套上了中国企业的招牌。

在此之外,国内本土品牌做了哪些贡献?

以乘联会10月统计的新能源乘用车出口为例,整体来看当下新能源汽车在海外的表现:

据节点AUTO分析,在10月总计10.3万辆销量中,除了爱驰汽车等作为新势力,其他绝大部分企业均是在燃油车时代在海外建立其销售体系的传统车企。整体来看,出海车型也以混动为主,低价车型居多。

仅次于特斯拉的是上汽、东风易捷特、比亚迪。

10月出海销量的上汽,主打五菱宏光MINIEV,在国内售价仅4-5万;排在第三的是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的合资公司,打造了雷诺e诺欧洲版,国内官方售价6-7万;比亚迪并未采取低价策略,出海的重点车型是元PLUS,今年10月,元车型出口销量7130辆占总出口量的75%。在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售价约23万人民币。

显然,从销量来看,新势力仍然不占优势。

排在销量前列的是在国内名不见传的爱驰汽车。11月7日,爱驰U6在德国正式开售。截至今年7月,爱驰汽车*在售车型U5自2020年9月新款上市以来,22个月累计销量仅4989辆,远远比不上国内新势力眼下一个月的销量。

中国汽车出海10年,销量保持在100万辆不变,直到去年首次打破了200万,新能源汽车功不可没。销量之外,不同以往的是,这波出海潮比亚迪以及新势力主导下,出现了一些新特征,比如比亚迪在海外建立多家工厂。小鹏今年在瑞典率先开了直营体验模式,率先建立“直营+授权”体系。蔚来则直接将国内这套体系平移到国外,主打直营。在换电站的进展方面,蔚来预计换电站到今年年底达20多座,明年年底120多座。

在节点AUTO看来,以蔚来为代表的新势力登陆欧洲。以蔚来出海德国直接对标BBA为代表,中国高端车摆脱“中国制造”,走入欧洲。这在历史上是*次,如同张骞出西域之“凿空”。蔚来秦力洪在采访中直言,“你要在欧洲做高端车,德国是绕不过去的市场,不管是*量还是份额,整个汽车工业包括销售服务的完整的产业链也比较完善”。

在销量、服务网络、供应链体系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蔚来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仍然存在诸多悬念。尽管如此,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及让欧洲市场警醒并感受到中国车企的威胁。6月18日,奥迪汽车在德国起诉蔚来汽车品牌侵犯奥迪商标权。这被认为是奥迪阻击中国品牌的举措。

尾声

新能源出海是在内外交困的背景下,备受市场关注。一方面,10月24日,特斯拉宣布降价,降价后的Model Y起售价将低于小鹏G9、蔚来ES6。特斯拉引发的这波价格战,让其他厂商压力陡升。这直接重构了与两家新势力的竞争关系。当日,蔚小理港股大跌。另一方面,新车频频问世。前华为高管李一男造车问世、集度汽车新车发售、极氪009上市、前大众中国高管苏伟铭创立的宾理汽车......新车型亮相。  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变化,没有几家新能源车企能够稳坐钓鱼台。

去海外,中国新能源车企能否找到新大陆,缓解国内市场日益卷化的紧张态势?这波*历史性意义的出海潮,无论“满载”或“铩羽”而归,好戏才刚上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节点AUT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