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长江资本高峰论坛暨清华企业家协会产业论坛在汉举行

由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清华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的2022长江资本高峰论坛暨清华企业家协会产业论坛在汉开幕。知名院士专家、资本大咖、行业精英、企业代表、清华企业家协会会员等政、商、学界嘉宾共赴江城之约,共话湖北产业未来。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清华企业家协会主席许志翰,科技企业家、投资家龚虹嘉分别以线上视频和线下主会场方式出席活动并致辞。
2022-11-18 15:31 · 投资界综合     
   

11月18日上午,由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清华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的2022长江资本高峰论坛暨清华企业家协会产业论坛在汉开幕。知名院士专家、资本大咖、行业精英、企业代表、清华企业家协会会员等政、商、学界嘉宾共赴江城之约,共话湖北产业未来。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清华企业家协会主席许志翰,科技企业家、投资家龚虹嘉分别以线上视频和线下主会场方式出席活动并致辞。

在会议现场,科技企业家、投资家龚虹嘉讲到,今天说到湖北,说到武汉,就不得不说起武汉的光谷。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武汉的光谷在生物医药、生命科技、先进制造甚至环境环保技术等方面都涌现出一批在业内有影响力的优秀企业。随着科创板的推出,华科大的毕业生和光谷理工男的从业者在创业的成就与清华校友的企业差距在缩小。我想,这就是科创板在推动中国的自主科技创新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不管是中关村、杭州、苏州都是中国*秀的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的聚集地,武汉现在正在紧随其后,正在与这些先进的地区并驾齐驱。”演讲最后,龚虹嘉还公布了一个消息——在武汉光谷,龚虹嘉开拍了一部电影叫《理工男》,讲述了清华校友们对祖国科创事业的贡献。

本届长江资本高峰论坛聚焦我省“三高地、两基地”建设,围绕服务湖北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等优势产业,通过主题论坛、圆桌对话、项目路演等形式,就科技创新、资本赋能、产业发展的前沿趋势和焦点话题进行深度剖析,碰撞思想的火花,为湖北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服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出谋划策。

清华企业家协会(简称“TEEC”)是由清华校友创办的倡导创新创业的组织,致力通过论坛活动为会员与当地政府和优质企业构建合作桥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经过二十年发展,TEEC已在全球拥有10个分会、600多位正式会员。会员创办的公司得到大多数知名投资机构青睐,已获得VC/PE资金总额数万亿人民币;近百家会员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会员创办和主要管理的上市企业总市值超2万亿人民币;由会员发起或参与管理的百余家知名投资基金,其私募股权基金规模达万亿人民币。

作为湖北省属*产业投资平台,长江产业投资集团自战略重组以来,全力聚焦“三高地、两基地”建设,争当服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产业“排头兵”,以产业为核心、以基金为动力,积极发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运营主体和省级产业投资基金投资管理主体功能,聚焦我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光电子信息等五大优势产业,形成“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资本链”三链融合发展模式,助力我省由“产业大省”向“产业强省”迈进。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省委第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积极发挥投资平台和产业生态优势,长江产业投资集团依托清华企业家协会在全国企业界、资本界的巨大影响力,承办本次论坛活动,撮合产业与资本联姻,链接更多优势要素资源,促成更多资本投资湖北、更多项目落户湖北、更多企业家扎根湖北,为湖北产业发展注入更多资本活力和动力。

商业大佬齐聚,共话三大产业未来

论坛活动期间,多名重量级嘉宾围绕“新能源、新赛道,智能网联的下半场中国企业能否接棒争先”“后疫情时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趋势”“硅光芯片:高度集成化趋势中的弯道超车机遇”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论坛上,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董扬在主题演讲中分享道,电动汽车的下半场刚刚开始。电动汽车造出来以后还要卖给消费者,大家拿到手里后要是使用,充电方便不方便?换电怎么办?电池怎么循环?这才是电动汽车真正的下半场,这也是我们投资的重点的领域。

随后,嘉宾们围绕着“新能源、智能网联的下半场”展开了高峰对话。讨论中,嘉宾认为一直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相信未来中国在自动驾驶自动化发展快速的过程中,国内的头部车企将带动本土的供应链发展。未来10年-15年,中国车企将会冲出国门、走向全球。

在生命健康产业论坛中,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何文熹表示,生物合成的药物存储量是非常之大,体积很小,这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家看到合成生物学确确实实在大健康绿色生物制造领域有它的使命和前景,能够颠覆大品种的合成工艺,能够打破国外大品种的垄断,能够驱动传统的向高端产业的转型升级,能够培养一批人才,同样孵化出知识产权的专利。这是一个阳光冉冉升起的产业,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我们的企业家、政府能够来关注合成生物学,一定能够迎来美好的春天。

光电子信息产业论坛中,中际旭创董事兼总裁、旭创科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圣在演讲中表示,硅光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技术,未来长期一定是看好。经常有投资人问我这是不是颠覆性的技术,我个人的观点这不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这是一个逐步的引进的技术,它可能现在在全球的占有量是10%,未来可能20%、30%,但超过50%是非常难的,因为有很多的应用场景是硅光做不到的。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硅光依旧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技术。

在后续的高端对话中,嘉宾们围绕着“硅光和光芯片的前景”展开了讨论,认为硅光*的前景是跟下游的应用结合在一起,因为产业需要生产。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这个产业投资需要长期的耐心,对政府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而且政府从以下两个方面起作用:一个是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因为这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大的投资;另一个是光芯片投放到市场上,需要和不同的集成电路技术竞争和合作,这需要政府可以给予相应支持。

在DEMO EVE路演环节,涉及人工智能智慧教育、通信骨干网数智化建设、电子束金属3D打印装备及制造服务、建筑AI智能设计云平台、空间环境无感自控系统、机械图纸管理协作平台、细胞/基因治疗全封闭数字化生产装备等领域的青创项目纷纷亮相,为招商工作带来新的启发和方向。

招商项目推介会上,武汉、襄阳、宜昌、荆州、孝感、黄石等地方政府和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开展宣讲推介,并通过形象宣传展示区讲述湖北产业发展故事,展现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新作为,打造优质资源“强磁场”。

本次论坛活动还设置GP、LP资本对接会,聚集全国*LP与优秀GP,并邀请湖北地方LP、集团GP共同参与,双向精准高效对接,加强LP和GP在募资方面的有效沟通,为未来合作创造可能,助力资本和创业项目实现成长“跃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