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佳琦“小号”爆了

在双11之后,李佳琦的助播们有了专属直播间——“所有女生”。
2022-11-21 08:20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CiCi   
   

双11之后,李佳琦的助播们有了专属直播间——“所有女生”。

11月12日晚,李佳琦直播间与所有女生直播间进行连麦,宣布所有女生直播间正式“出道”。所有女生直播间由原“李佳琦Austin”直播间的主播旺旺、庆子等人担任主播,直播涵盖美妆、食品、快消、母婴、服饰等常见品类。

李佳琦更是在直播间喊话所有女生,“多多关注‘所有女生’直播间”。根据李佳琦的描述,所有女生直播间的初心是拓宽直播间品类、延长直播间营业时长。

为了给直播间造势,所有女生直播间开播首日,并未进行常规带货直播,而是一口气送出40多件0.01元的秒杀福利。截至20日,所有女生直播间粉丝数超160万。在预热连线直播后,正式直播的4场中,每场约5个小时,场均观看在500万左右。

首播爆火后,场观逐渐下滑

作为一个冷启动项目,在李佳琦引流加秒杀福利加持下,所有女生直播间首战数据不错,当晚直播间仅开播1小时42分钟,累计场观近759万。

而在随后的几天里,所有女生直播间准时每晚开播,场观却逐渐下滑,从13日的502万、14日的481万、15日的465万,跌到16日的423万,再到18、19日的200多万。即便每晚直播间中仍会时不时放出0.01元秒杀福利,但仍挡住不场观的下滑。

而同类型的“蜜蜂惊喜社”和“香菇来了”直播间在双11之后场观则稳定在800万和500万左右。

“12日首播超700万的观看基本都是从李佳琦直播间引流过来的,其实是虚高的,场观有所下降也正常。”某MCN机构负责人表示。

李佳琦助播们在新直播间组团出道似乎在所有人预料之中,且早有迹可循。

双11期间,李佳琦有意缩短直播时长,将开播前两小时的预热和下播后的返场交给助播,增加助播们的曝光度。11月4日,助播团队更是撑起了一场长达6小时的全品类直播,当晚直播间上线82个链接,观看量超过1000万。

据了解,18日之前,所有女生直播时间为下午6点至晚上12点,在李佳琦休假期间,接替黄金档的直播时间。在18日之后,所有女生直播间直播时间改到每天中午12点到晚上7点直播,李佳琦直播时间则恢复晚7点到12点。

派代猜测,作为李佳琦直播间孵化的“小号”,所有女生直播间任务之一即是填补李佳琦休息期间的空缺,抢占日播时间段的流量。

此前,薇娅退居幕后,其继任者“蜜蜂惊喜社”孵化的“蜜蜂心愿社”和“蜜蜂欢乐社”分别覆盖上午和下午的直播时间段;同时,淘宝直播回放显示,雪梨继任者“香菇来了”在近期10场直播中,有9场是在中午12点左右开播的。

独立于李佳琦直播间

据了解,所有女生直播间是由美腕旗下子公司“成新团(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孵化的一个全新全品类日播直播间。天眼查数据显示,成新团(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11月3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美腕董事长戚振波,由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目前,所有女生直播间的直播预告是在“李佳琦Austin”公众号及所有女生会员服务中心小程序进行的,两者共用一个私域流量池。

对于所有女生直播间和李佳琦直播间的关系,美腕此前回应,所有女生直播间与美腕旗下的“李佳琦Austin”直播间相互独立,美腕为直播间配置了完整的招商、运营、合规团队。

据观察,所有女生直播间上架产品与李佳琦直播间基本重合,且直播中提及,优惠力度与李佳琦直播间一致。不过,所有女生直播间产品上架数量、客单价都不及李佳琦直播间。

从带货成绩来看,由于不少产品都是李佳琦直播间的常客,也是粉丝熟悉的品牌。因此,产品带货销量较为可观,部分产品销量过万,纸巾、零食等产品销量能达到10万+、甚至20万+。例如舒洁湿厕纸在13日晚直播间销量超20万;红谷林小石子饼在13日晚直播间销量超10万;无穷鹌鹑蛋在15日晚直播间销量超8万。

也有部分产品显示售罄状态,例如梦妆口红、力士沐浴露、ubras无尺码文胸、来伊份等,但这类产品销量基本在10万以下,多数销量在万数左右,也有刚过千的产品。

不少女生在观看直播时,会刷屏许愿自己想要的产品。旺旺和庆子也在直播时表示,会根据所有女生的需求上架产品,“日用卫生巾、漱口水、染发泡沫,看到大家的反馈和需求了,过两天会陆续给大家上。”

在提及所有女生直播间与李佳琦直播间产品差异化时,旺旺在直播间表示,“我们可以上些小类目给大家,比如说棉棒等”。庆子在直播时透露,新直播间的选品品类将会更宽,选品的价格门槛会有所降低。

从招商、选品、质检到运营,美腕在李佳琦身上积累的相对成熟的直播经验可以应用于所有女生直播间,帮其快速拓展和强化新品类,形成*的风格,培养全新的受众群体。

另外,李佳琦IP也能帮所有女生直播间做信任背书,粉丝对李佳琦的信任有望直接转移到所有女生直播间。

MCN搭建矩阵号成趋势?

今年618期间,李佳琦一度停播。而在此后的三个月中,失去李佳琦的美腕,没有其他主播能承接住他的流量,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网传李佳琦每断播一天,美腕的损失都是千万级别的。

这也让美腕及业内人士意识到,不能过度依赖头部主播这一单一渠道,打造第二梯队主播,减少对旗下单一达人的过度依赖才是分散和规避风险的重中之重。

美腕推出所有女生直播间,一方面可以围绕粉丝做更加精细化运营、拓宽带货品类,另一方面,也可以弱化李佳琦IP属性,打造主播矩阵。

除美腕外,其他头部MCN机构也纷纷走上了打造主播矩阵之路。

以罗永浩IP为主的“交个朋友”,孵化出了“交个朋友运动户外”“交个朋友生活家居”“交个朋友美妆护肤”等多个垂类直播间;薇娅所属MCN谦寻除了签约达人直播间外,也孵化“蜜蜂惊喜社”等多个垂类直播间;东方甄选也在爆火后,搭建了“东方甄选之图书”“东方甄选美丽生活”等垂类矩阵号。

而辛巴在“燕窝事件”后,开始“收徒”签约主播,目前,辛选直播除了辛巴外,旗下还有蛋蛋、时大漂亮、猫妹妹等快手大主播。比起其他几家头部机构的机构IP加主播模式,辛巴采取的收徒、徒弟开设直播间带货的模式,更加依赖主播个人IP,带货能力更强,但是抗风险能相对较弱。

当下,比起孵化头部主播,MCN更倾向于孵化机构品牌矩阵账号,脱离头部主播下,机构直播间更具稳定性,也更容易保持持续健康地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