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空喷涂机器人「逆动科技」获千万级投资,信天创投独家投资

如果建筑行业不进行技术变革,劳动力供需缺口将由2019年的141万人增加到2030年的1512万人。
2022-11-21 10:55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建筑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供应商「逆动科技」于今年7月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由信天创投独家投资。近期,公司已开启新一轮融资计划,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人员扩充、产品研发、生产与市场推广。

2021年,我国建筑行业总产值达到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高达7%。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7年中国建筑工人以平均每年超过100万人的数量在减少,数量锐减近千万,2021年底已下降至5164万人,且建筑工人老龄化程度也越来越严重,目前三分之一的工人年龄超过50岁。

如果建筑行业不进行技术变革,劳动力供需缺口将由2019年的141万人增加到2030年的1512万人。中国建筑协会统计显示,中国建筑信息化投入在建筑业总产值中的占比仅为0.08%,而欧美发达国家为1%左右,提升空间潜力巨大。

「逆动科技」创始人王龙观察到近年来在建筑技术升级的过程中,建筑行业和机器人行业分别以工业化思维和智能化思维,推行相关技术路线。

在建筑高空作业这一领域,首先由于高空作业的特殊性,危险指数较高,施工难度大效率低,高价也难招工;其次高空喷涂工艺耦合程度低、交叉作业少、为高强重复动作;且外墙工艺相对稳定,可兼顾外墙修缮和基础设施喷涂等;统计测算外高空喷涂机器人拥有每年两千亿左右的市场需求,综合考虑替人化需求强烈、落地性高、市场容错度好以及市场规模大等特点后,逆动科技便选择从高空喷涂切入建筑机器人场景。

逆动科技总部位于深圳,在深圳和长沙设有研发基地,以建筑高空喷涂机器人为特色,并关注装配式建筑、室内装修、主体结构施工等多个场景,为建筑行业提供安全可靠的机器人产品和成套的机器人建造解决方案。

目前公司在研三款高空喷涂机器人,全面覆盖房屋高层、多层建筑,以及桥梁隧道等不同形式建筑物的高空喷涂场景。

臂式喷涂机器人适用于各类建筑造型外立面,尤其是复杂造型外立面的喷涂,由五轴机器人本体和多轴执行器组合而成,可多轴联动实现空间无死角作业,其包含的5类24个传感器,融合了建筑环境重构与语义提取、复杂环境感知与定位、高精度伺服控制、参数化喷涂工艺等多项智能技术。目前已投入使用,累计完成施工面积超30000㎡,效率为传统方式3~5倍,涂料损耗降低20%左右,综合成本降低30%~40%;

另外两款机器人已有一款完成工厂测试,计划分别于明年中期和年底投入使用。

未来,逆动科技还将针对不同的工艺模块进行拓展,如抹灰、钢筋、装配式等机器人,关注机器人技术在智能建造全过程中的应用,构建“基于机器人技术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即R-EPC(Robot 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模式。

目前,逆动科技已与中交一公院、中建五局、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等大型勘察设计和施工央企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并成立了“中交-逆动智能交建联合创新及应用中心”等合作平台,共同推进机器人技术在实际项目应用中的标准制定和市场推广。

团队方面,逆动科技共有20多位成员,其中博士8人,分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所学专业覆盖土木、机械以及控制、感知、导航等建筑机器人核心技术方向。

创始人王龙博士在建筑工业化领域工作经历超过十年,拥有注册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书,曾任香港科技大学智能建造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博智林建筑机器人研究所长、中建科技绿建事业部副总经理、招商局交科院智能装备室主任、中冶建工集团装备技术主管,累计申请建筑机器人相关专利百余项。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