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 堵城」南宁,没有电动车就没有爱情?

“地铁看不见天空,汽车开不进小巷,只有当你骑上心爱的电动车,才会发现南宁烟火气的一面。”在南宁人心中,无论何时,电动车都是独有的归属感。
2022-11-21 15:44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王莹岭   
   

如何实现一个家庭10年的千万级“豪车”自由?答案是一套房!

近日,南宁轨道地产集团官方微信发文称,凡在2022年11月11日-12月31日期间成交轨道地产任一项目住宅房源的客户,100%享受免费坐地铁10年的福利。

天眼查显示,南宁轨道地产是由南宁国资委控股的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前身是于1981年成立的南宁市房屋建设开发公司,即中国成立最早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旗下的南宁分公司。

花式卖房一时间备受热议,南宁也因此出圈。

事实上,提到广西,人们会想到“山水甲天下”的桂林,“螺蛳粉之乡”的柳州,而南宁的存在感似乎并不强,就连广西的简称也是桂林的“桂”。有不少人曾发出疑问:“广西首府,为什么是南宁?”

01

“三线的经济,一线的颜值”

据国家统计局,广西自治区今年前三季度GDP为18047亿,增速3.1%,在全国各省中排名第19。其中,南宁的经济产值虽为广西各市的*,但前三季度GDP为3904亿,距离4千亿还有一步之遥。

从2021年各省会城市GDP来看,南宁排在28位。而同在西南地区的云南昆明排名第21位,超过南宁,贵阳排在29位,也有赶超之势。

一直以来,工业是南宁发展的突出短板。以2021年数据为例,南宁GDP为5120.94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第二产业1198.76亿元,同比增长4.3%。从二产占GDP比重来看,南宁二产占比仅为23.4%,在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三,仅高于哈尔滨和海口。

这次,买房送“地铁自由”的卖房奇招让南宁“出圈”,但花式卖房背后是南宁连连下跌的房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21年7月开始,南宁市的二手房价格开始下跌,截至今年10月,已经连续下跌16个月。据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70城房价数据,南宁10月新房价格继续回落,环比下降1%,同比下降3%,是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环比下跌*的城市。

近一年来的南宁市房价变动情况,自2021年7月起,二手房价连续下跌16个月(时代财经制图)

与较弱的经济“成绩单”相反的是,南宁有着比拟一线城市的“颜值”,人们调侃道“南宁是二线城市,有着三线的经济,一线的颜值”。

事实上,南宁的城市建设一直为人称道。作为广西的首府城市,南宁还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地、北部湾城市群核心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

南宁被誉为“绿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南宁满城皆绿、四季常青,而在城市建设中,南宁市区还规划了10多座大型公园以及上百处街头绿地,可谓“半城绿树半城楼”。

更令人惊叹的是南宁市区的摩天大楼,据“高楼迷基地”公布的2022年中国摩天城市排行榜,南宁以40栋200米以上摩天大楼数量排在全国第十位,一度超过北京、南京、杭州、青岛等城市。

不过,鳞次栉比的高楼与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不成正比,空置率是南宁摩天大楼面临的主要问题。

据国际房地产顾问戴德梁行公布的2021年大中华区21个主要城市核心商圈*写字楼市场数据,南宁*写字楼空置率为39.1%,在21个城市中排*。

02

“堵城”南宁,没有电动车就没有爱情?

房价之外,交通是折射城市发展的另一面。

有趣的是,南宁是中国电动车最多的城市之一,被称作“骑在电动自行车上的城市”。南宁人常常调侃,“在南宁,没有电动车就没有爱情,有了电动车就容易没有电瓶。”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南宁常住人口为874.16 万,而据广西新闻频道今年5月报道,南宁市车管所统计,南宁市旧国标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到272万辆,可以说大约每3人就拥有一辆电瓶车。


南宁人的出行离不开“电驴”,和南宁的“堵”有关。

根据高德地图发布的数据,2018年,南宁市交通拥堵指数排在全国第11位。之后,虽然指数逐年下降,但直到现在,南宁还是被大家称为“堵城”。

有网友无奈地说,“开汽车出门办事,因为太堵车,一天下来可能只办了2件事,但骑电动车出门,一天可以办20件事。”

南宁大桥是每日堵车的“重灾区”,小红书截图

小巧轻便的电动车给了南宁人在拥堵时畅行的自由,是南宁人触摸城市神经末梢的直接方式,也是刻在南宁人DNA里的“烟火气”。

但自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即“新国标”)正式执行后,市民选择“电驴”出行的C位地位似乎逐渐被撼动,电动车的增量逐步放缓。

南宁市车管所的数据显示,2016、2017、2018年,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的上牌量分别约为28万、32万、34万辆。而从2019年4月15日截至2022年5月10日,近三年的时间里,市民登记上牌的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仅为31万辆。

“电动车之城”的标签正在逐渐褪色。

2016年,南宁地铁1号线开通,意味着广西成为*个开通地铁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目前,已经开通运营5条地铁线,总里程达128.2公里,超过了沈阳、济南、福州、石家庄、哈尔滨等省会城市。

其中,5号线于2021年底开通,不仅串联了几个城区,还串联了南宁多个人口密集的著名城中村:降桥村、大乌村、小鸡村、虎邱村、万秀村、细新村、李家村、留村等,被亲切地称为“村际铁路”,也是这座城市留给打工人的温柔。

“地铁看不见天空,汽车开不进小巷,只有当你骑上心爱的电动车,才会发现南宁烟火气的一面。”在南宁人心中,无论何时,电动车都是独有的归属感。

也许南宁也正是这样一座城市,一半时兴,一半“老派”,走向未来,也离不开烟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