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估值86亿美元独角兽也要裁员自救

大量裁员、人事剧变、官宣倒闭、股价暴跌·····自动驾驶公司的新一轮寒潮,似乎要比2019年严重得多。
2022-11-22 13:34 · 猎云网  王非   
   

又一家自动驾驶知名创企陷入裁员自救的境地。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1月19日上午,美国自动驾驶公司Nuro两位联合创始人向员工发送邮件表示,过去两年招聘人数激增是一个错误,将会裁去约20%的员工。

在邮件中,两人将裁员描述为“自6年前创立Nuro以来最艰难的决定”。目前Nuro的资产负债表上仍有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但2022年的通货膨胀和投资减少使得公司必须削减成本,包括裁员,以努力将可用现金流延长到2025年。

事实上,就在上个月,背靠福特与大众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刚刚官宣倒闭,员工也被遣散。

除此之外,Argo AI的主要竞争对手Waymo和Cruise的领导层都发生了大规模的人事变动;自动驾驶技术龙头公司Aurora,为了控制成本,内部裁员、减薪和福利削减来减少日常开支,甚至有过将公司出售给苹果或微软的打算。

Aurora、图森未来和Embark Technology等自动驾驶公司今年的股价都暴跌了至少80%,而英特尔的自动驾驶业务Mobileye的上市估值不到500亿美元目标的一半,估值最高仅达到169.3亿美元。

大量裁员、人事剧变、官宣倒闭、股价暴跌·····自动驾驶公司的新一轮寒潮,似乎要比2019年严重得多。

背靠丁磊孙正义估值达86亿美元,盲目扩招终致“裁员自救”

Nuro联合创始人兼CEO朱佳俊分别在弗吉尼亚大学和复旦大学获得了计算机科学硕士和学士学位,已获得100多项专利。

在创立Nuro之前,朱佳俊是谷歌首席软件工程师,也是该公司自动驾驶计划(现称为Waymo)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Dave Ferguson则是前谷歌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负责人。Waymo于2016年从谷歌独立后,朱佳俊和Dave Ferguson瞄准自动驾驶配送,带领一批核心成员走上了创业之路。

作为一家成立于美国硅谷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运送货物的机器人公司,Nuro研发和部署无人驾驶汽车来运送从披萨到药品在内的各类商品,旨在帮助零售商更快、更低成本、更安全地向消费者运送物品。

近年来,Nuro几乎保持着一年一轮的融资节奏,总计融资额超21亿美元。

相关信息显示,2018年1月,Nuro已经完成了两轮A轮融资,共融资9200万美元。*次是高榕资本领投,其他参与的国内投资人有网易创始人丁磊、真格基金等;第二次是美国的Greylock Partners领投。

不到一年后,软银愿景基金于2019年2月斥资9.4亿美元完成了对Nuro的B轮投资。

来源:烯牛数据

2021年11月,Nuro官宣了其最新一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领投,谷歌、丰田子公司Woven Planet的风险投资部门Woven Capital等跟投的6亿美元D轮融资,也将该公司的估值助推到了约86亿美元的高峰。

也正是这一年造就了“史上最强劲融资环境”,几乎所有公司都在积极招聘和扩张。Nuro也在当时的环境下,确定全面大量投资并迅速发展团队是有意义的。

然而,外部环境瞬息万变。整整一年后,Nuro不得不为之前的乐观判断买单,通过裁员来降低成本,以期度过寒冬。

Nuro表示,被裁员工将收到三个月的工资作为遣散费,工作两年以上的员工将额外增加两周工资。此外,公司也会向离职员工支付2022年的绩效奖金。

此外,Nuro还将提供一系列补偿措施:向符合条件的人支付补偿金以令其放弃期权;将补贴100%的COBRA医疗保险费用(包括家庭)直到2023年3月31日;提供职业过渡支持;工作签证持有者将收到一些通知期限以缓解这种过渡,如果适用的话,还提供旅行援助。

与比亚迪联合操刀新款R3,刚与Uber Eats达成10年合作

成立至今,Nuro几乎保持着两年迭代一次的发展节奏。

2018年1月,Nuro推出了全球*L4级无人配送车R1。随后,Nuro推出的第二代无人送货车R2,支持运送多种物品,包括外卖、生鲜、百货、药物以及零售产品,帮助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更多的购买渠道、更安全的道路,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今年1月,Nuro与比亚迪联合研发设计的第三代纯电动无人驾驶配送车R3正式发布,计划于2023年初投入量产。

在本次合作中,比亚迪负责整车开发、车辆测试以及生产制造,同时提供刀片电池、电机、电控及人机交互等核心一级总成部件。Nuro提供自动驾驶、网关、控制模块和传感器等技术。整车生产由比亚迪中国工厂完成,车辆动力电池及自动驾驶零部件的组装均由比亚迪美国兰卡斯特工厂完成。

据悉,R3具有更大的承载量以及更高的安全性。新车型的货运量为上一代车型的两倍,同时配备隔板,给予用户更灵活的储物空间。车内还搭载温控隔间,保证货物处在合适的温度。此外,还配备外部安全气囊以及多模式传感套件,包括摄像头、激光雷达和热成像摄像头等,可全方位感知周边环境。

商业化落地方面,早在2019年6月,Nuro就与全球*生鲜连锁超市Kroger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推出了全球*面向公众的无人驾驶配送服务。此后,Nuro又陆续与各个零售领域的领军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例如达美乐披萨、沃尔玛、连锁药店CVS Pharmacy等。

2020年初,美国交通运输部(DOT)以及美国国家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批准Nuro的自动驾驶汽车获得*个也是当时*的联邦政府许可执照。除此之外,Nuro也是*家在美国车辆管理局(DMV)许可下在加州公开道路上测试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的公司,不仅没有司机,也没有乘客。

进入2021年,Nuro与联邦快递试点包裹配送,进一步扩展其业务场景。

今年7月,Nuro更是宣布与外卖巨头Uber Eats达成为期10年的合作。自今年秋天开始,这两家公司计划在加州的山景城和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部署自动送货车辆。两家公司都不愿透露车辆的数量,也不愿透露参与这些早期测试的预期客户数量,但他们表示最终希望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加州的大湾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上半年的一场行业活动中朱佳俊还透露,Nuro计划开拓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作为下一个市场。

目前,尚不清楚Nuro与Uber Eats的合作,以及新的市场开拓计划,会否受到裁员的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