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六条金融举措」落地驰援优质房企合生创展集团获建设银行全方位助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银行将为合生创展提供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支持,包括房地产金融、住房租赁业务支持、综合融资服务和其他金融服务。
2022-11-24 17:15 · 投资界综合     
   

11月24日,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合生”或“合生创展”或“公司”;股份代号:00754.HK)与建设银行总行签署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建设银行将为合生创展提供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支持,包括房地产金融、住房租赁业务支持、综合融资服务和其他金融服务。

本次协议的签署,既是合生创展与建设银行落实“三稳”“三保”政策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自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受资金链紧张及信心不足影响,房企拿地和开工积极性显着降低。从销售端看,房地产销售数据继续下滑。总体而言,楼市仍处于下行通道,楼市信心恢复尚需时日。为支持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解决房企融资难题,包括央行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11月以来密集出台了多项房企融资支持政策。

11月8日,交易商协会发布《“第二支箭”延期并扩容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再加力》,推出针对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计划,预计规模可达2500亿元,后续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11月11日,央行、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从房地产融资、保交楼、风险处置、消费者权益、金融管理政策和住房租赁等六大方面出台十六条具体措施。

11月14日,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三部门发文,允许商业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优质房地产企业开展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业务。

11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在前期推出的政策性行“保交楼”专项借款的基础上,将面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同时,央行表示近期扩大了支持民企发债的“第二支箭”,为民企发债提供风险分担,民营房地产企业也在支持范围以内。

1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公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推出16条金融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提出,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保持债券融资基本稳定,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

上述系列政策的推出,将显著改善公司的融资环境,有效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有助于公司开展正常经营和投资。此外,随着“保交楼”工作的推进,房地产市场恐慌心理有望缓解,市场活力将得到提升,并对公司的销量产生积极影响。

一直以来,公司始终坚守战略定力,积极应对行业变迁,在行业的波动之中保持良性运营状态。上半年末,公司债务总额较上年末下降10%,其中一年内到期债务占比为22%,较2021年末下降3个百分点,剔除合约负载后资产负债率60%,较2021年末减少3%;净负债率66%,较2021年末减少4%,现金短债比1.04,均保持在健康水平。

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高端住宅保利润、改善型住宅及刚需住房保现金流、投资商业地产等投资物业提供稳定持续现金流的业务发展模式,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