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卖不动高端机,但仍要去库存

小米高管多次在电话会中表示,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何时才能恢复并不明朗。
2022-11-24 18:18 · 电厂  张勇毅   
   

11 月 23 日晚,小米发布 2022 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 9.7% 至 704.74 亿元人民币,调整后净利润为 21.17 亿人民币,同比下降 59.1%。

在财报发布之后,包括小米集团合伙人、集团总裁王翔,CFO 林世伟等数位高管出席了电话沟通会议,回答了外界关于小米财报以及近期小米市场部分动作的疑问。

01 智能手机市场仍低迷,但毛利率上升

在智能手机部分,小米 2022 第三季度出货约 4020 万部,虽然环比上个季度有 2.8% 的增长。但这一数据依然是建立在双11之后,通过大量降价促销的方式来提升实际销售额的基础之上,因此实际营收相比去年第三季度同比减少 11.1%。

小米智能手机成绩的低迷,很大程度上也是受限于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仍然低迷不振:但在这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国内高端手机市场的布局。

随着华为被制裁之后,在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骤减。小米、vivo、OPPO 三家厂商也集体发力,希望抓住这一计划,在抢占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同时,完成品牌高端化的转型机会。

但从知名分析公司 Counterpoint Research 对 2022 第二季度的销量报告来看,虽然随着更多的用户倾向于选择购买高端智能手机,让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批发价 400 美元及以上)占整个市场的份额从 2021 年第二季度的 31% 提升至 2022 年第二季度的 33%,但国产的三家公司并没有因此获益太多。

小米的三款高端手机—— 折叠屏机型 MIX Fold 2,也有主打影像的旗舰小米 12S Ultra,两款机型支撑起了小米第三季度高端手机阵容,王翔也表示目前两款机型基本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财报中并未公布两款手机的实际销量。

从财报中的数据可以看出,2022 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地区小米高端手机(指定价超过 3000 元的智能手机)的 ASP(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了 9%,出货量同比增长 14%。

除了这些实际上市面向普通用户的高端机型,小米在第三季度还发布了一款能外接徕卡 M 系列专业镜头的小米 12S Ultra 概念机问世,除了将小米在手机影像领域的成果展示给外界之外,也在社交媒体与用户之间进一步提升了小米在高端手机领域的形象。

但同时王翔也对记者承认,小米在过去数年冲击高端市场的战略中,吸取了很多经验与教训,品牌的高端化也不只是依赖一两款旗舰手机的成功,况且即使小米两款旗舰手机逐渐在高端市场收获更多用户,vivo OPPO 等竞争对手在相关旗舰手机产品上的布局,同样不落小米之后。

「做高端(线)毕竟不是一蹴而就,它不只是一款或两款产品能够完成。品牌的高端化之路也并非一朝一夕的努力」王翔在回应提问中表示。

02 四季度海外去库存

对于今年几乎所有手机厂商来讲,「去库存」都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一方面 2021 年蔓延至今的供应链资源紧张,让各家在关键零部件的积存问题仍待消化;另一方面则是 2022 年底 和2023 年初新机的发布潮即将到来。

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中,王翔也回应了外界对于小米当前库存状况的疑问,表示小米一直在利用过去包括「双11」在内的各种促销季,来清理堆积在渠道中的库存,让第三季度库存同比环比双双下降 9%,让目前中国区库存水平已经基本回归健康水平。

但小米王翔同时也透露,目前全球市场中小米的库存状态仍尚未回归到正常水平,需要借助第四季度包括「黑色星期五」,印度市场特有的提灯节,在全球范围进行促销活动,进一步清理的库存,小米目前希望能在 23 年 一二 月,让库存状态恢复至相对健康的水平。

「目前我们在中国区的库存已经回到了健康水平,现在会利用四季度几个重要的(促销)节日,来处理海外的库存问题,不过有些库存是为了四季度备货。随着销售会看到(库存)下降,总体来看没有会造成很大问题的库存」王翔称。

而王翔寄希望于清理库存的海外市场,暂时只能针对低端机。

在 2022 第三季度,小米境外收入为 356 亿元,占比 50.2%,虽然同比有所下滑,但反映在数据上能看出,小米过去数年在印度/欧洲/东南亚等市场的耕耘仍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区销量下滑的时刻,承担起营收的半壁江山。

但同时,小米在主要海外市场的竞争力仍是性价比机型,仍需通过各种大幅促销活动来提振销量,这反过来也降低了整体毛利率,也是本季度小米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中取得的成绩并没有很明显反馈在数据中的原因。

小米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也有继续增长,目前小米在欧洲的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苹果,成为第二名,未来小米也会针对全球各个主要市场投入更加精细化的运营。

03 汽车业务继续输血

虽然小米经历了连续三个季度的收入下滑,但小米并没有跟随目前互联网大厂普遍的选择 —— 裁员。

实际上,当前小米员工人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同比增长超过 10%,相比去年第三季度增加了近四千人;员工薪酬总和与平均薪酬均有明显提升,平均每月每人薪酬为 4.06 万元,其中汽车业务相关的员工数量也增长至 1800 人。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还有小米的研发费用,环比增长了 8%,达到了 41 亿元人民币,其中占增长主要部分的是汽车业务,达到了 8.29 亿元,环比增长 35%;财报中还特别提到研发开支的增加主要是因为「智能电动汽车相关的研发开支增加所致」。

王翔表示当前造车在 2024 上半年正式量产的目标「非常顺利」,目前芯片供应也没有影响到小米汽车业务。

「过冬」对于几乎 2022 的每个手机厂商来讲,可能都是最重要的命题,这其中不仅包括来自供应链的压力,经济下行导致的市场萎缩,也让降本增效愈发重要。

形势急转直下,比起「冲高端」的梦想,各家手机厂商都不得不先在现实面前低头,清库存的同时,提升整体出货量,甚至稳住目前在中端乃至线下渠道的市场份额,都成了更重要的事。小米作为 华米OV 四家中*上市的企业,更要承担为投资人负责的额外压力。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中,小米数位高管都用「稳住」这一字眼,试图向外界穿戴小米已经从数个季度的下滑中逐渐稳定的信号。但现实是冰冷的:除了宏观经济形势,疫情给产能、线下零售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高度依赖供应链(不同于华为/OPPO/vivo 均有自有工厂,小米对于供应链的依赖程度更高)的小米。

没有人能看到智能手机市场的拐点何时到来。小米高管也多次在电话会中表示,智能手机市场需求何时才能恢复并不明朗。「还要看全球经济形势」。

手机行业过冬,还远没有结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电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