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新植物科学公司「SmartPlant Editor」完成种子轮融资

SmartPlant Editor是一家以价值链需求驱动,结合生命科技、数据科学和食品科学的创新植物科学公司
2022-11-25 16:29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1月25日消息,SmartPlant Editor近日完成种子轮融资,由嘉信基金、探针资本旗下探针新医疗基金、佳沃集团水果产业板块共同孵化与投资。

据公开资料显示,SmartPlant Editor是一家以价值链需求驱动,结合生命科技、数据科学和食品科学的创新植物科学公司。公司的产品管线主要针对保护地设施蔬菜水果和热带经济作物新品种的开发。目前已经推出国内首款叶黄素减糖小型西瓜品种并实现商业化,未来还将推出甜瓜、新型绿叶蔬菜、咖啡豆等品类。

SmartPlant Editor CEO张岩认为:“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国际赛场上,孟山都拜耳等世界巨头间通过不断的并购重组,演绎着一个个农业、新药、基因科技、信息科技交相辉映又无限性感的产业传奇,也有以Pairwise、Benson Hill为代表的创业企业始终遵循着science-driven和customer-driven的创新之路,不仅仅把前沿科技转化成消费者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也坚持让整个农业产业链的所有参与者都能获得科技创新带来收益的初心。视角回到中国,科创时代已经降临,科研院所、科技企业、资本间的互动越来越频繁,这会是一个好的开始,农业这个几乎与人类历史等长的古老领域,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从农业科研工作者到投资人再躬身入局农业产业,有机会去见证、记录、参与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与产业发展的光辉时刻。“

嘉信基金董事长张洪表示:“农业产业它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毕竟我们超大规模人口和超大规模农产品需求的客观实里里还有着行业集中度不足,土地相对不足、上游也没有完全自主化的严峻问题;但也没有那么贫瘠,中国的农民与农业用最少的土地和资源消耗养活了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嘉信基金一直专注于生物农业与数据科学交叉领域的早期投资与孵化。联合创业,产业赋能是嘉信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作为一家细分赛道的产业基金,成功投资和孵化了中国最具规模的小麦与棉花等大田作物生物育种公司九圣禾种业和动物基因组育种的领导者康普森生物,这两家创业公司成功入选中国种业阵型企业,成为中国践行种业强国理想的排头兵。“

探针资本合伙人张辰表示:“此次参与孵化和投资SmartPlant Editor是探针资本在农业科技领域的重要尝试。基于探针资本自有的产业数据分析系统‘神农一号’,我们团队长期关注生物育种与基因编辑领域的应用趋势。以西瓜为例,中国每年消费的西瓜总量居全球首位。同时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对西瓜的大小、口味、外观等的需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此外,种植、流通、零售等各环节均提出对新西瓜品种的期待。若要创造更贴合市场需求的果蔬新品种,各种新兴生物技术有极大想象空间。果蔬的工业化、品牌化和技术升级是未来趋势,如Zespri的奇异果于2021年销售额就超过160亿元人民币。基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丰富的果蔬资源,在尖端生物技术加持下,有望出现更多影响数亿人生活的果蔬新品种。“

佳沃集团水果事业群总裁王海伟认为:“水果是典型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随着全球各品类水果的品种创新,极大推动了猕猴桃、蓝莓、零食苹果等消费需求,催生了Zespri、佳沃、Rockit等知名品牌,品种在整个果业发展过程中处于举足轻重的作用。全球领先果蔬公司均以“品种+品牌”作为核心抓手,占据“微笑曲线”两端,赚取品种授权费+品牌溢价,相比较而言,我国水果企业还处于早期阶段。本次参与投资的SmartPlant Editor是佳沃集团聚焦新品种&新技术研发与推广的一次积极尝试,希望SmartPlant Editor能够引领产业创新,与产业同仁合作发展、共享价值。“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