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ranslai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视诚科技领投

Translai成立于2020年3月,是一家致力于以AI、云计算技术为基底提供语言服务的SaaS公司。
2022-11-30 11:33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人机协同语言服务云平台「Translai」获产业合作方视诚科技领投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资金将用于研发投入和市场规模扩大。

Translai成立于2020年3月,是一家致力于以AI、云计算技术为基底提供语言服务的SaaS公司。公司定位为人机协同语言服务云平台,将平台规模化的优势覆盖到音视频、图文、文本等不同媒介内容的翻译、制作、本地化等业务场景。

团队方面,创始人兼CEO白双毕业于巴黎高翻(ISIT),曾在教育互联网领域负责出海业务;CTO周君曾先后就职于Mercer、Veeva、EF等公司,拥有超过14年技术平台研发和管理落地经验,以及从Infar到大型平台搭建的能力。

实际上,语言服务并不是一个新兴领域,目前全球语言服务市场呈现出传统、分散长尾的特点,其中传统中小型语言服务商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据中研普华数据统计,2020年全球语言服务行业市值约达475-484亿美元,到2022年这一数据将增长至548-577亿美元。但随着媒介不断演变,内容形式呈现出多样化特征,本地化场景和工作流的复杂化凸显了传统翻译的局限性。

一方面,传统的中小翻译企业缺少对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和语言智能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因此在数字文本、数字内容、音视频等数据服务上显得力不从心;另一方面,科大讯飞、百度等企业多以前台的AI翻译能力为核心卖点,难以满足B端市场更高端的精细化、定制化语言服务需求。

白双表示,传统翻译公司橱窗式的服务模式局限性较大,难以适配个性化需求的痛点。针对这一问题,白双带领团队将无代码引擎应用到语言服务行业,在拿到第一轮融资后将精力聚焦在如何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上。团队于半年内完成产品升级,并面向市场提出智能定制语言服务。

如今,Translai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覆盖文本、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媒介场景的语言服务,并通过人机协同的模式提高准确率。“我们的模式力求做到输出结果比AI更精准,比纯人工效率更高,服务能力适配千人千面。”白双说。

简单来看,Translai平台设置了全功能的自动化工作流。当客户导入素材后,平台会自动调用AI能力进行预处理。比如在音视频翻译场景中,AI可以对内容进行自动打轴、字幕识别和翻译。AI处理完成后,平台会自动匹配人工对内容加以复查修正,以保证准确性。翻译完成后将自动流转至多媒体处理中心进行字幕合成,客户即可在独立云账号后台下载。

人机协同工作流展示(客户端截图)

“这一科学的工作流能够将客户的非标需求转换为统一的产品语言,从而实现运营自动化,并打造一套一站式标准化服务流程和定价体系。”白双提到。

其中,Translai无代码引擎将功能模块化,根据客户需求在功能库中灵活调用不同的模块,组合为专属的企业服务工作流。企业可深度介入服务流程中的关键环节,对内容提出修改意见,进一步提高服务交付质量。

这一模式不仅省去了传统翻译服务频繁对接、校对沟通的麻烦,还用一体化流程将素材上传、语言服务、人工修正、意见处理、交付输出整合到一起,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解决了传统SaaS需要定制化开发才能解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难题。

在白双看来,人机结合是Translai的差异化竞争力。Translai搭建了覆盖全球47种语言的标签化语言服务人才库,涵盖母语者、口译、翻译、配音、美工、编辑六种技能型人才,形成灵活用工的人机协作模式,最终输出一套基于语言科学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满足企业本地化需求的同时实现陪伴式降本增效。

“我们的算法可以根据不同客户来匹配合适的人才,满足不同量级、不同特点的个性化需求。”白双提到,在人机协同过程中,如果客户满意度较高,该人才可为特定企业提供长期服务。

人机协同操作台(视频翻译编辑器截图)

不仅如此,Translai还可以洞察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特征,提供定制的配音音色、个性化字体、数字人形象等品牌表达服务。

白双认为,随着人机协同工作量的持续产出,平台储存的语料库也会相应扩充,这将进一步提升AI的准确率。“这是Translai人机协同模式所带来的天然的数据资产优势。”她说。

除了翻译及本地化场景,以及基于语言服务无代码引擎实现的工作流模块化,Translai还可灵活满足客户诸如视频加字幕、会议纪要转写+人工校对、邮件人工润色、无字幕视频AI配音等非翻译类语言服务需求。这使Translai进一步延展以翻译为核心的业务场景,有效拓宽客户群体。

解决方案上,目前Translai除了平台注册,还提供API和插件模式解决方案。其中,有长期需求并具备开发能力的客户可以选择通过API直接调用Translai的核心能力,或选择通过插件的方式与Translai建立生态合作伙伴关系。

API生态合作模式

自今年7月份正式上线以来,Translai已经服务了普华永道、SUZANO、CUBEWISE、PIALA、蜻蜓FM等40多家知名企业。同时通过免费试用,Translai的转化率已达到80%。

市场开拓方面,目前Translai已经开发了中文、英文、日语三个版本。预计在2023年,Translai将通过与代理商合作,正式进入日本市场。

“随着AIGC技术的落地,Translai灵活的产品架构可快速构建更多创新语言服务场景。”白双谈道,目前公司已与多家虚拟数字人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并将于近期推出翻译+AIGC服务场景。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