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秒杀美团饿了么:中国最快的外卖公司,挺进港股

如果达美乐中国在前期大量铺店之后,能够达成规模效应实现边际成本递减?资本可能这么想。
2022-11-30 14:31 · 微信公众号:深氪新消费  王怜花   
   

点外卖,谁最快?

很多人可能会在美团和饿了么之间纠结,但还有第三者——达美乐。

这是一家外卖披萨公司,在国内所有销售渠道中,它是*一家承诺30分钟必达的外卖披萨公司。

11月20日,达美乐中国*特许经营商达势股份,通过港交所聆讯。人们才发现,这个外卖品牌,居然是中国市场第三大披萨公司。

但说了这么多,不少吃货还是会发出黑人问号:听过必胜客、速度披萨、尊宝披萨,达美乐到底是谁?

01、全球最难吃的披萨规模比肩必胜客

达美乐是个老牌子了,诞生于1960年。

当时有两个大学生在美国密歇根州盘下一家披萨店,只花了500美元。他们在这家店上换了个门头,取名Domino's Pizza。

所以达美乐只是音译,品牌名翻译过来应该叫多米诺骨牌披萨。

多米诺骨牌起源于中国北宋时期的“牌九”,由意大利传教士等带往欧洲。你看人家的LOGO,是不是就像一个牌九?

达美乐不仅是中国第三大披萨公司,他还与必胜客、棒!约翰同被称为世界三大披萨品牌。

你可能就想问了:这么厉害的披萨公司,到底该有多好吃?

其实并不是。网友评价达美乐披萨口味时,经常是以“难吃”总结。网络上不乏有人将达美乐评为:全球最难吃的披萨。

达美乐老板Tom Monaghan,我们就叫他汤姆吧。

汤姆认为,点外卖的吃货,想要的马上就要,煎个鸡蛋都嫌锅热得太慢。所以,送得快,才是外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汤姆将30分钟设置为心理承受的极点,达美乐承诺30分钟内将披萨送到你手中。

为此,达美乐每一份外卖披萨都有标准化的时间限制:

披萨的制作时间规定在15分钟,配送员送餐的时间最多不超过8分钟,因为要预留7分钟防备交通堵塞和路况事故。

承诺和预估是不一样的。你看看美团、饿了么,他们的送达时间一般是大约多久到,然后还让你投个延误险。

这表示,送达时间只是预估并非承诺。一旦下个雨、塞个车,你只会看到外卖在APP上显示到了,其实还在路上。

为了保证30分钟之内送到,达美乐在为每一个店选址时,都要设计外卖路线,详细到每个路口和红绿灯的位置。

而在每个店方圆2公里内,达美乐的配送员要亲自上路熟悉每一个社区、楼层、甚至是每一个门牌号。

然后,配送员自己根据不同的时间段,特别是高峰段,与经理一起规划线路图。

另外,达美乐配送员还要特别留意社区的动态,包括电梯整修、水电气暂停通知等,以此预测未来送餐时间和点餐单量。

30分钟到不了怎么办?达美乐会免费给用户一张9英寸披萨券。

为了得到这张免费券,甚至有人专门摘掉自家的门牌号,甚至躲在屋内不给配送员开门。不信你去油管和TikTok看看,歪果仁不少这种恶搞视频。

但汤姆看到还挺开心。用户愿意和品牌进行如此有趣的互动,甚至还免费发个视频宣传一下,9英寸的披萨算个毛。

02、用黑科技送披萨成长性超过谷歌、亚马逊

只要跑得快,全球最难吃的披萨也能跻身世界前三。

但所有的快都是有代价的。就像国内外卖公司,配送员被说成困在系统里。为了快,10个外卖员9个闯红灯。

早在30年前,达美乐配送员就闯红灯撞死了一名的妇女。

为此,达美乐赔偿了280万美元,还收到大量的负面舆论,并一度中止30分钟必达的承诺。

本来就难吃,30分钟必达还没了,这不是把达美乐摁在刀俎上摩擦吗?为此,汤姆取了个巧,换一种方式体现“快”。

他们在送餐盒里放了一个温度计,当用户签收时,温度计是绿色就刚好适合吃。

如果是红色或黄色,就说明披萨太烫或太冷。这种情况,用户就可以申请退款,免费享用。

到2015年,达美乐甚至推出了一款比萨车。

当用户下单后,这辆车边配送边烤制披萨。而用户可以根据输入手机验证码打开车门,领取刚出炉的披萨。

这样一来,30分钟必达逐渐成为了送到刚刚好。想一想,后者可能更好吃一点吧。

这还只是入门级。从那以后,达美乐开始不断上黑科技。

比如有用户下单到店自提时,为防止用户到的太早要等待,或者到得太晚披萨冷了,他们开始请求GPS定位,时时了解客户在哪里。

根据用户的位置,达美乐能够更加精确地计算其到店时间。这样,就能够保证用户进店就能拿到刚出炉的披萨。

而就在今年11月初,达美乐还与韩国斗山集团合作在济州岛开展了披萨无人机配送。

该无人机是氢动力无人机,对比传统锂电池无人机具有3-5倍的续航优势。对比传统锂电池,其可以到达10KM以上以及需要往返飞行1个小时以上的航线。

或许正是黑科技的加持,达美乐在资本市场颇受欢迎。2004年,达美乐登陆美股,此后的10多年里,其成长情况甚至一度碾压碾压亚马逊和谷歌。

03、三年半亏10亿砸钱挺进*

从30分钟必达,到黑科技送外卖,想必大家对达美乐这个品牌已经有了基本认知。

但视线回到达美乐中国,你会发现:一顿操作骚如虎,一看伤害二百五。

根据达美乐中国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该公司营收8.36亿元、11.04亿元、16.11亿元。

你会发现,就算是疫情影响,这家公司收入水平也在快速增长。但问题是抓不到钱,数据显示,这三年里公司净亏损1.82亿元、2.74亿元、4.71亿元。

2022年上半年,达美乐中国还亏了9547.5万元。算下来,这家公司三年半累计亏损10.22亿元。

进入中国后,达美乐玩不转了?

截至2022年6月30日,达美乐中国在中国12个城市内拥有508家达美乐披萨直营店,其中约56%的门店位于北京和上海。

在这些城市,凡是能买到达美乐披萨的,都被成为“达区房”。主要就是因为30分钟必达对于配送目的地的距离要求很高,最多也就3公里。

这也一度限制了达美乐的市场覆盖面,所以大力铺店成为关键。达美乐中国曾宣称,未来要成为*披萨。

这也是亏损的主要原因。招股书就显示,亏损主要由于公司不断进行门店扩张及进入新市场,每家门店收益、门店层面成本及开支等所致。

另外一点就是配送员工资成本太高了。

达美乐中国每家店配备的员工数量基本在20名至30名,包括管理人员、员工和骑手。而这其中,骑手、门店员工薪资开支常年占到同期公司总营收的40%以上。

而必胜客,也就它的一半。

但尽管亏损,达美乐中国颇为资本所看好。其经历了多轮融资之后,估值达到8.0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16亿元)。这个估值与呷哺呷哺相近,但后者营收规模是达美乐中国的近四倍。

如果达美乐中国在前期大量铺店之后,能够达成规模效应实现边际成本递减?资本可能这么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氪新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