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最高奖励200万!山东「大手笔」支持预制菜企业上市

在政策助力下,国内能否跑出更多的预制菜相关上市企业,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2022-11-30 15:20 · 预制菜洞察  红餐产业研究院   
   

为壮大预制菜企业,培育更多的预制菜上市企业,推动预制菜产业集群发展,山东放出大招。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全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山东省将培育10家以上百亿级预制菜领军企业,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预制菜产业园30个。

与此同时,《意见》明确,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补贴。

作为预制菜企业数量高居全国首位的山东省,为了做好“预制菜”这道硬菜,眼下,正开足马力,快跑争先。

01 支持预制菜企业上市,

山东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补

此次《意见》明确了山东发展预制菜产业的目标,即到2025年,山东省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万家、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万亿元。作为省级层面的产业政策,《意见》围绕预制菜产业发展,共给出了16条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围绕培育壮大预制菜加工企业,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通过真金白银助力预制菜企业发展壮大。《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发行债券,对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挂牌的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到2025年,培育10家以上百亿级预制菜领军企业,形成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

预制菜洞察注意到,近年来,多地政府都颇为重视预制菜上市企业,多地提出的预制菜产业发展目标均涉及了培育预制菜上市企业。如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的《赣州市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就提出,力争到2025年底,培育上市企业1家以上;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加快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也提出,要培育预制菜上市企业5家以上。

此外,水产大市湛江,也在积极培育预制菜上市企业,鼓励本地企业做大做强。今年7月,湛江出台《推进湛江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文件指出,对新增预制菜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900万元奖励。

不难看出,伴随着预制菜赛道的持续火热,抢抓预制菜机遇、扶持预制菜企业上市也成为了多地政府的发力方向。而山东在省级层面的预制菜产业政策中出台举措支持预制菜企业上市,足见其重视程度。

据了解,山东是国内预制菜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国内的预制菜企业数量增长至7万多家,其中,山东的预制菜企业高达9200多家,数量在全国居首。

同时,在A股的预制菜版块中,春雪食品、龙大美食、双塔食品、东方海洋、得利斯、惠发食品、好当家等7家企业也皆来自于山东省。预制菜上市企业方面,山东省也已经明显跑在了前列。

      02 已有7家上市,

预制菜业务营收亮眼

鼓励预制菜企业上市,目前暂且不论这一措施能否为企业带来更大发展动力,单从山东省已经上市的7家预制菜企业来看,它们目前皆已在预制菜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产品。

惠发食品

惠发食品成立于2005年,于2017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其主要从事速冻类预制菜的丸类制品、肠类制品、油炸类制品、串类制品、菜肴制品等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2021年年报中,惠发食品将预制菜作为重要的战略转型方向,加大对预制菜的研发投入,试图寻找业绩的新增长点。

惠发食品官网显示,惠发食品根据自身的研发优势,推出了多个系列的预制菜产品,其中包括:八大菜系菜品系列、地方小吃菜品系列、功能性菜品系列、休食系列、面点系列、调理系列、西快系列、火锅系列等。

进入2022年,惠发食品继续加码预制菜。7月,惠发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5亿元,在山东省诸城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大国味到(山东)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开拓预制菜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近两年惠发食品披露的数据,预制菜业务确实已为其带来一定的业绩增量。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惠发食品的中式菜肴产品共实现营收1.45亿,同比增长33.59%。而惠发食品2021年的中式菜肴营收为1.54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已逼近去年全年的中式菜肴营收。到今年年底,惠发食品预制菜业务的营收或许有机会再创新高。

得利斯

得利斯是一家以生猪屠宰、冷却肉、低温肉制品、调理食品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专营企业,创立于1986年,于2009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据悉,得利斯也是国内较早布局进军预制菜业务的企业之一。2015年,得利斯成立了菜肴事业部,进军预制菜领域。在2021年,得利斯又将预制菜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近年来,得利斯也在持续加码预制菜,进一步扩充预制菜产能,形成了速冻调理产品、牛肉系列产品、即食休闲类产品、速冻米面制品等四大类产品矩阵。

从财报数据来看,近年来,得利斯持续加码预制菜业务,初显成效。今年,得利斯还在半年报单独披露了预制菜业务。2022年上半年,得利斯预制菜业务实现营收约3.05亿元,同比增长44.86%;占公司营收比例21.75%,较上年同期增长8.6%。

春雪食品

春雪食品是一家以白羽鸡鸡肉食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主的企业,主营产品有鸡肉调理品(预制菜)和生鲜品,成立于2012年,自2021年登陆上交所挂牌上市。

春雪食品已经推出了一系列鸡肉为主的预制菜产品。像今年5月的线上发布会上,春雪食品发布了12款鸡肉预制菜新品,后又推出 12 款非油炸类预制菜。春雪集团公众号内容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春雪食品的的高端预制菜产品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其中,尖叫烤鸡翅销量超10000件,韩式炸鸡亦售出8000余件。

值得一提的是,春雪食品预制菜业务在总营收的占比长期超过五成,超过行业内不少预制菜企业。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春雪食品的鸡肉调理品(预制菜产品)共实现营收10.6亿元,在总营收的占比高达52%。春雪食品在2022年半年报透露,春雪食品的调理品(预制菜)销售保持了稳定增长,连续三年在全部食品营收销售占比超过50%,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61%。

龙大美食

龙大美食的前身创立于1996年,于2014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逐渐成为国内养殖屠宰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主营业务有食品业务、屠宰业务和养殖业务。

近年来,伴随着预制菜的火热,龙大美食对预制菜业务寄予厚望,大举进军预制菜赛道,将预制菜业务作为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2021年,其将沿用多年的公司名“龙大肉食”改为“龙大美食”,还发布了“坚持以预制菜为核心的食品主体,以屠宰和养殖为两翼支撑”的一体两翼战略,加速布局预制菜。

财报数据显示,预制菜业务在龙大美食总营收的占比,呈现出增长的态势。2021年,龙大美食的预制菜业务实现营收11.82亿,在总营收的占比为6.06%。2022年上半年,龙大美食预制菜业务实现营收5.08亿元,在总营收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47%提升至7.45%。

双塔食品、东方海洋、好当家

在山东省内,除了惠发食品、得利斯、春雪食品、龙大美食等在全国享有一定知名的预制菜企业外,双塔食品、东方海洋、好当家等企业也有涉足预制菜业务。

双塔食品是龙口粉丝行业的龙头企业,成立于1992年,于201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有豌豆蛋白、粉丝、膳食纤维等。公开资料显示,双塔食品也已进军预制菜。据悉,双塔食品还曾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称,双塔食品已有一些产品已经进入预制菜领域,包括植物小酥肉、植物火腿、香酥蛋白鸡块、干捞粉丝、扇贝粉丝等产品已入市销售,后续还将加大布局力度。

东方海洋成立于2001年,于2006年在深交所上市,其主营业务为海洋牧场生态养殖、水产品加工出口及精深加工、大健康产业,保税物流、休闲渔业等,也有涉足预制菜产品的销售。

好当家则是一家集水产养殖、食品加工、海洋捕捞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其成立于1993年,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海参产业在该企业占有主导地位。好当家曾推出一系列海参预制菜及其他品类的调理食品。好当家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生产预制菜海参类产品为国内市场,而水产类、肉类、面食类、蔬菜类等调理食品,产品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等国。

不得不说,山东这些已经上市的预制菜企业为整个行业营造了一个良好局面。未来伴随相关利好政策的持续推动,上市预制菜企业的增多,将有望推动整个山东预制菜产业一路走高,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结 语

事实上,伴随着预制菜赛道的持续火热,整个预制菜产业链上已经有越来越多企业开始闯关IPO,向资本市场吹响进攻的号角。

2020年,海鲜供应链企业亚洲渔港向深交所递交创业板上市申请书,谋求创业板上市;2021年,主营水产品预制菜的鲜美来曾递交招股说明书,谋求上交所上市;近日,有“关东煮*”之称的鼎味泰也和民生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拟在A股挂牌上市。

未来,在政策助力下,国内能否跑出更多的预制菜相关上市企业,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预制菜洞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