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KANKAN AI 五育成长档案,让“局-校-家”看得见孩子成长每一刻

2022-11-21 16:55 · 互联网     

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是深化课程改革与教育评价改革的一部分,新课程改革以来,关注学习过程、关注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理念与做法是不少地方和学校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着眼点。

全省全面推进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

为了进一步改变小学唯分数的评价倾向,优化评价方法,建构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评价体系,2022年7月,浙江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2023年秋季学期起在全省全面推进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

综合评价带来学生档案新变化

根据文件精神,浙江省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出台了如下举措,包括取消百分制,采用等级制;关注学生课堂与作业表现,多维度描述小学生各方面发展状况及其进步程度;探索体现课程性质的、纸笔与实践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分项描述学生在学科素养(或学习领域)诸方面的发展状况等等。

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融合了评价与学习于一体,将评价嵌入课堂与日常学习生活中去,这就对学生档案提出了要求,要以道德品质、学习能力、实践创新、体质健康、审美等为基本内容,建立起学生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评价与多层面成长画像。

基于浙江省小学生发展综合报告单样例的数字化成长档案

意见同时发布了《浙江省小学生发展综合报告单样例》,根据操作建议中提到的学生品德表现、学业水平、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实践等不同细分项,给小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提供了基础样例。

在全省推进评价改革的大背景下,西湖区教育局与KANKAN AI加强合作一同探索如何用学生评价指标指导学生成长,并通过数智分析最终升级为学生成长画像。为此,KANKAN AI推出“局-校-家”一体的综合素质评价成长档案,方便学校老师与家长真实、客观、及时记录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评价的同时,兼顾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关注小学生发展目标,帮助教育局、学校、老师、家长灵活使用成长档案来提高运用评价促进小学生健康、全面发展的能力。

KANKAN AI 学生成长档案场景应用

根据因校制宜的评价体系,利用人工智能技术采集学生成长过程评定数据,形成学生全过程五育并举成长档案,加强过程评价,改进结果评价,建立学生综合数据的立体画像,为学科教学提供诊断与改进方向;

成长档案建立起学校老师班主任与家长之间沟通渠道,让家长可以通过成长档案及时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增加家长在“家庭”、“社会”等场景下对孩子的评价,提升家长在评价过程中的参与度;

区域内所有学校数据统一汇总至KANKAN AI 局端五育融合可视化数智大屏中,让全区县的“五育”界⾯、指标、流程、数据形成⼀个整体,覆盖全区“五育”各维度全面评价数据,纵览全区五育并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各环节与全过程,对“五育”、“视力”、“体质”等综合评价的指标进行全局统一管理。

KANKAN AI 助力各区县教育局评价改革,面对丰富多样的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结果,通过成长档案的数字化分析,多元性、发展性的学生成长档案,帮助学校、家庭、社会有重点、分阶段地探索引导全体学生,把品德教育和行为养成覆盖学生的整个成长过程,素养导向、强化过程体验、以过程性、多主体的记录呈现学生个体品德的成长,见证道德认知、道德行为的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