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UCCA:“艺术+”改变新一代生活方式

2022-11-23 10:48 · 互联网     

“缓慢、间歇、断断续续又绵延不绝”,当今世界著名艺术评论家罗伯塔·史密斯(Roberta Smith)曾经这样评价自疫情以来逐渐恢复中的全球艺术市场的现状。然而在中国,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却在以“逆势而上”的姿态快速拓展着机构版图,而今年也迎来了UCCA的15周年。

在过去一年中,UCCA连续推出现象级艺术展“成为安迪·沃霍尔”和“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吸引数十万观众线下观展;其在中国的第三座美术馆UCCA Edge也落地上海苏州河畔,使UCCA真正成为有全国影响力的美术馆体系。与此同时,UCCA在艺术与商业的结合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

11.png

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图片由UCCA提供,摄影:孙诗。

“持续让好艺术影响更多人”的理念是UCCA正在并将长期实践的理念。UCCA以美术馆核心实体为出发点,拓展多元业态渗透多个层面,正在以前所未有的丰富形式,不断突破中国当代艺术的天花板。

UCCA:中国当代艺术的“名片”,搭建国内外*艺术资源互通桥梁

回顾UCCA迄今为止超过160场的展览历史,不难发现它所遵循的两条脉络:一是密切关注优秀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发展;二是以国际眼光将世界舞台上的优秀艺术家带到中国观众面前。

作为当代艺术领域的“领路人”之一,UCCA始终走在艺术前沿。从2007年进驻北京798艺术区、2018年沙丘美术馆落地北戴河的阿那亚海岸,到2021年美术馆馆群的第三座场馆UCCA Edge落地上海苏州河畔,UCCA从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拓荒者”,成长为当代艺术的骨干先锋和旗手。

当下“沉浸式”、“剧场感”、“全景式”正成为当下文化艺术消费的热门概念,而事实上,早在2013年,UCCA现任馆长田霏宇(Philip Tinari)就将以剧场和互动为名的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得主提诺·赛格尔带到UCCA,为其举行了亚洲范围内最 大规模的展览。2021年的“成为安迪·沃霍尔”更在展览现场特意还原了安迪·沃霍尔的工作室“银色工厂”,并设置了线下体验互动空间,尝试通过作品、档案资料、历史照片、互动装置等向观展者全景式展现安迪·沃霍尔的艺术生涯。

22.png

UCCA“成为安迪·沃霍尔”展览现场,图片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提供。

11.png

UCCA“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展览现场,图片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提供。

在陪伴中国当代艺术家走进公众、走向世界,且将世界知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和艺术理念带到中国的同时,UCCA自己也积累了海量优质艺术资源,并成长为中国本土当代艺术力量发声的舞台和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外交名片”之一,备受国内外专业机构和观众的认可。

2021年,UCCA蝉联包括《Hi艺术年度榜》“年度美术馆”冠军、2021艺势峰会第五届艺术市场价值榜“年度影响力机构”等重要奖项;在此之前,UCCA曾连续六年入选国际著名艺术刊物《艺术新闻》(国际版)“最 受欢迎美术馆”榜单(Art's Most Popular),其中在历年上榜的大中华地区的上榜艺术机构中,UCCA是*的当代艺术机构,并将包括“《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中国艺术权力榜“ART POWER 100”、DFA亚洲最 具影响力设计奖、世界级营销指标性奖项“艾菲奖”等国内外近百个知名大奖陆续收入囊中。这既是艺术领域对于UCCA专业度的认可,更是观众给予的肯定。

艺术渗透多元商业模式,破局艺术机构经营痛点

随着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迅速成长和民众文化自信的增长,线下文化内容消费体验逐步升级,种类丰富的艺术展览正成为新的线下文化消费增长点。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和发动机,近年来,“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成为安迪·沃霍尔”、“激浪之城:世纪之交的艺术与上海”等展览的火爆正反映了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不断旺盛的消费需求下,美术馆行业一直是个独特的存在,在中国经过几十年探索发展,民营艺术机构在中国不得不面对的痛点就是盈利难,除了常规的门票收入,大多数艺术机构都局限在IP合作、联名、零售方面进行初步商业尝试,基本还处于商业化早期的状态。

在这一过程中,UCCA正引领艺术机构的商业化进程,在拓展中国“美术馆”的新定义。自2017年机构重组以来,UCCA集团秉承“持续让好艺术影响更多人”的理念,通过将艺术形态多元化、赋能艺术融入生活的愿景,不断融合艺术与商业化边界,拓展二者紧密合作的可能。

强强联手行业领军品牌,UCCA通过商业品牌艺术化赋能合作品牌升级。探索艺术多元可能性的当代文化平台UCCA Lab于2018年成立,并迅速成为艺术与商业黏合剂。依靠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深厚积累,以专业行业洞察“出圈”,UCCA通过合作伙伴的平台在不同社区、城市和国家发声,传递当代艺术的影响力。2022年秋季,由UCCA Lab策划,UCCA携手抖音艺术,以线下和线上同步的形式,于UCCA Edge和抖音站内同步呈现重磅大展“集光片羽”;2021年夏季,UCCA Lab携手迪士尼,将风靡纽约的“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带到上海,并相继在成都、深圳和北京实现四城巡展;2021年携手沃捷集团,在上海南京西路上海金鹰国际购物中心一层共同创建UCCA Lab 沃捷艺术空间,为上海城市肌理注入具有时代特征和高互动性的展览契机。

44.png

UCCA Edge展览“集光片羽”展览现场,图片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提供。

除展览项目以外,自成立以来,UCCA Lab先后为包括如百度、阿迪达斯、PORTS宝姿、DS汽车、奥迪、巴黎水、ARC’TERYX始祖鸟等各领域杰出品牌打造了多元形态的线上或者线下的艺术项目。 由UCCA Lab策划的艺术项目吸引的观众量级正在以数十倍的量级逐年递增。UCCA将以更丰富的艺术形态,“将好的艺术带给更多人”。

55.png

PORTS携手UCCA Lab联合策划“时空旅人——PORTS宝姿 60周年品牌回顾展”展览现场,图片由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提供。

手握丰富艺术IP资源,UCCA通过强大跨界营销能力,实现IP零售化升级。UCCA集团吸纳了曾深度参与大英博物馆、故宫博物馆衍生品开发的专业团队,组建起UCCA商店和UCCA IP授权发展部门。UCCA商店牵头自主研发展览衍生品,与潮流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联名的T恤,卡特兰香蕉包等衍生品一经发售,就成为潮人必备的时尚单品。UCCA IP授权发展部则侧重IP合作的其他形式,如2021年携手Manner咖啡在UCCA Edge“成为安迪·沃霍尔”展期内的合作共创,为秋冬时节的上海增添了一抹艺术气息。

UCCA集团也成立了为2-15岁的儿童提供艺术教育课程体系的UCCA Kids,依托扎实的美术馆教育基础,怀揣社会责任,UCCA为中国当代儿童美育建立标杆,为中国当代儿童艺术生活鉴赏课堂保驾护航。

突破美术馆定义,UCCA实现多维度艺术与生活方式集团

“艺术”作为文化消费的先锋元素,是众多品牌不断追求品牌溢价的内核要素,和品牌运营手段。GENTLE MONSTER凭借其独特的艺术陈列,将艺术要素注入品牌,获得了品牌溢价的提升;侨福芳草地将艺术体验融入商业的空间体验,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艺术正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UCCA依托其超一流内容输出能力、强大品牌号召力、空间运营能力,通过将艺术场馆与艺术观赏的契机嵌入城市的核心商业区等形式,能提升发挥艺术在城市更新、空间升级上的作用。位于写字楼内的UCCA Edge已是公认的上海艺术文化地标;当UCCA首家美术馆餐厅NEW WAVE by DA VITTORIO于2021年底入驻UCCA Edge,为消费者营造一站式的超一流生活方式体验。这一强强联合将城市生活体验推向新的*,为城市打造全新精致生活美学的定义。

2022年的UCCA已不能简单地用“美术馆”来概括。今年,UCCA集团母公司云彤完成了新的一轮融资,光源资本担任*财务顾问。光源资本副总裁刘海旭认为,随着中国民众文化自信的迅速提高,文化内容消费渗透到线上线下的方方面面,UCCA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领军品牌,以艺术资源平台为内核,构建了“艺术+”的多元商业化矩阵,通过创新线上线下多形态沉浸式体验,艺术化、数字化赋能升级新一代生活方式。本轮融资完成后,云彤将以美术馆版块与商业版块并行发展的形式,借力数字赋能,开拓新的业态,不断更新着艺术机构的内涵。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