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征服卡塔尔,最 牛「打工队」暴赚300亿

这届世界杯,“吃海参”的中国队没来,但踏踏实实干活的“国家队”都来了。
2022-12-01 15:02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张一弛   
   

一场世界杯,可算是让卡塔尔人民全方位见识到了除了足球以外的中国神秘力量

最近,酷似世界杯吉祥物的卡塔尔小王子,在中国网友的强烈要求下开通了抖音账号。

结果开通*天,简简单单问了个“你好”,涨粉千万。

卡塔尔总人口为265.8万,不到一天粉丝量已超卡塔尔人口总和。

中国熊猫馆,成了除了足球场之外最火爆的地方。

卡塔尔媒体专门发文——《全世界最可爱的动物,终于要来中东了!》

由于两只熊猫只能听懂四川话,卡塔尔饲养员只能苦练四川话,借着大熊猫,中国来了一波方言输出。

这种场合,义乌大佬必须给卡塔尔来一波震撼教育。

小到喇叭、哨子,大到足球到球衣,“义乌制造”直接包揽了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70%。

比赛期间,接送官员、媒体工作人员和球迷往返场馆的班车,也干脆被中国包圆了。

这个大佬,就是来自中国的宇通客车

2020年,卡塔尔从中国进口了1500台客车,其中包括888台纯电动客车,刷新了中国车企海外纯电动客车*订单纪录。

宇通客车,在国内汽车领域,总被摆在最不起眼的位置。

但其实早在2016年,宇通在占全球份额的15%,并出口到了法国、英国、以色列、委内瑞拉、古巴、沙特阿拉伯...

不仅占领了很多老外的地盘,还特霸气地将企业干到全球*。

宇通的称霸全球之路,是因为老板汤玉祥的一句话:

“要让中国品牌在世界上有尊严!”

中国最牛打工仔,

过去靠给人焊防盗门为生

宇通客车成立之前,37岁的汤玉祥已经在客车厂干了近20年。

这时候的他,还只是一名小小的车间主任。

当时,郑州客车厂的风格就是指标有就干多少活,卖不卖得出去不管,反正只要指标达成了就万事大吉。

但“摆烂”的好日子很快就结束了。

1991年前后,国家给的计划越来越少,最后完全取消了,这一下整个客车厂犹如突然断了奶的孩子。

产品一滞销就没了钱,工人们的工资都发不出来,平时只能靠接些私活,给人焊接防盗门赚点钱,严重的时候差点倒闭。

当时的国产客车销量下滑还有个产品软肋:

技术不完善,而且舒适性极差,长时间的乘车肯定是一种极其痛苦的体验。

想到这,汤玉祥一拍大腿,立刻带领了车间一班人马开发出国内*款卧铺客车。不是坐着不舒服吗?那就躺着一觉睡到目的地好了。

果不其然,这种卧铺客车一经面世就直接引起了轰动,车票更是一票难求。

1994年,全国客车整体销量下降了11.17%,而宇通客车的销量却上升了98%,相对于客车行业上升了109个%。

此后,宇通客车似乎开了挂,改革、上市一路畅通,1998年还建成亚洲规模*的客车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汤玉祥也到达了事业的顶峰,2001年成为宇通客车董事长。

在他的带领下,宇通客车的销量由1997年708辆提升到2003年13500辆,5年翻了19倍。

把一个濒临死亡的企业重新盘活,2003年宇通已稳坐国内行业的头把交椅。

客车的刚需是舒适,校车的刚需则是安全。

2005年,宇通就成立了国内*个校车研发团队,专门研究校车究竟应该怎么更加安全。

2008年国内*款“长鼻子”校车在宇通诞生,用学童座椅配置,每个座位上均配装安全带,无盲区倒车镜,停车信号臂、安全报警器、监护人座椅等一应俱全。

等到2012年,我国开始起草《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时,宇通受邀成为校车新国标制定的主要参与企业。

宇通由于布局早、技术实力雄厚,迅速又拿下了中国校车的老大。

2017开始,宇通的营收年年超过300亿,人称“最会为股东赚钱”的企业。

想做世界*,

先要让中国品牌在世界上有尊严!

成为中国老大之后,宇通决定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地闯一闯。

此前,也有其它同行想试试,但几乎都碰了一鼻子灰,铩羽而归,质量差、维修和保养等配套跟不上,还给当地留下不好的印象。

汤玉祥决定改变这种局面,“我们要把中国客车的口碑先做起来,要让中国品牌在世界上有尊严。”

但尊严不是要来的,而是宇通客车自己挣来的。

1、”不能圈钱,要学会种地”

2006年,宇通在古巴卖出了1000多辆车,但一年多以后,其中的200多辆都开不了了。

结果汤玉祥到了古巴才发现,是因为当汽车过了质保期之后古巴的客户就没钱买配件了。

他当即召开紧急会议,跟员工一起商量对策。

最终,宇通并没有趁这个时候“敲诈”古巴一笔,而是在古巴迅速建立起了维修站和服务站,一旦车辆有故障,维修人员可随时赶赴现场。技术人员还会提前告诉客户,哪辆车该维修、保养了。

有些人认为海外卖卖车就好了,不用卖配件、不用做服务,汤玉祥的回答是:“我不允许!”

宇通从此还定下了一个规矩——服务能到达的地方才去卖车。

到了2008年,这类问题已经彻底解决了。

汤玉祥说,我认为海外市场就是一块土地,你要种地、施肥,施肥了之后土地肥沃了,你才会看到回报。”

2、“只重销售的企业活不长”

想要赢得其它国家的尊重,并不仅仅是靠产品这么容易。

古巴是个缺钱的国家,2008年金融危机时,日本、德国等汽车企业都撤走了。

这时候,唯独宇通没有撤走,汤玉祥指示”不但不撤走,还要加大投入,额外增加500万美元的配件!”

汤玉祥专门为此定下一个规则:允许他们赊销,没有上限。

有了这层关系后,宇通在古巴顺风顺水,到2016年市场占有率超过90%。古巴大街上,跑的客车几乎全是宇通牌。

敢冒这个风险,是汤玉祥充分了解当地市场做出的判断。

“说真的,古巴再要更多配件,1000万美元以上我都借,因为古巴没有对企业欠钱的习惯,他们只是体制的问题,有一些流程需要申报。”

公交后台较弱的委内瑞拉市场上,宇通不仅卖车,还在当地建立了6家售后服务维修站,平均的服务半径约为280公里。

几十名常驻的中国售后服务工程师、10名委内瑞拉售后服务工程师随时待命,并建立了一整套的客户培训体系。

现在,宇通成功搞定了法国、英国、以色列、委内瑞拉、古巴、沙特阿拉伯、埃塞俄比亚等50多个国家。

中国最傻老板:

年赚35亿的时候,敢拿33亿分给员工

在河南人眼里,宇通客车的口碑好还有一个原因。

面对越做越大的产业,汤玉祥并没有忘乎所以,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基层员工身上。

汤玉祥专门提出了一个“三不政策”:

不让员工的日子过不去,不让员工或家属看不起病,不让员工的孩子上不起学。

开拓古巴市场时,由于当地物质相对匮乏,生活条件特别艰苦,驻外员工们只能在集体宿舍里用电饭锅煮上一锅稀饭,一群人凑合凑合就算了。

汤玉祥知道了这件事后十分心痛。

本来想把大鱼大肉搬到古巴的汤玉祥发现这根本不可能实现,安检程序繁琐不说,等过去肉早都臭了。

于是汤玉祥立刻派人去驻外员工的家乡买了很多榨菜和老干妈等方便运输的食品,托人捎到了古巴。

宇通客车的2020财报中,有两个数据十分惊人:

一个是公司员工支出。宇通客车员工支出在2020年就高达26.6亿,2021年职工平均薪酬有19.62万元,远超郑州当地平均水平。

在大厂纷纷裁员降薪的时候,宇通客车是众多车企中,*一个薪资不降反增的。

另一个是研发人员职工薪酬占研发费用一半。

宇通客车每年会拿出十几亿研发,其中有一半都给了研发人员。

宇通的研发人员有3244人,其中博士37人,硕士595人,占公司总人数的21%,团队如此凶猛,看得出宇通在人才上多舍得烧钱。

不仅如此,宇通客车的分红十分疯狂,在净利润有35亿的时候,就敢拿出33亿分给股东,堪称“史上最牛分红”。

更“反人类”的是,在所有公司都宣扬996的时候,宇通还自掏腰包鼓励员工出国旅游。

十一黄金周别人还在用调休挤出7天,宇通直接豪放的放11天,还自掏腰包补贴1.5万,让员工去古巴抽雪茄。

结 语:

从这次世界杯一开始,就有句调侃:“除了中国足球队没来,其它的都来了。”

世界杯足球场草坪的灌溉与养护,由中国宁夏大学提供技术支持。

卡塔尔首座太阳能发电站,是中国承建。

为了接待上百万球迷,卡塔尔方面在全国设置了6个球迷村。这超过1万套集装箱式房屋,也是中国盖出来的。

中国铁建承建的卢赛尔体育场,还被印在了卡塔尔新版20元的纸币上。

宇通客车的汤玉祥说,他宁可少卖几百台车,也不愿把品牌做坏,把市场做坏。

“吃海参”的中国队没来,但踏踏实实干活的“国家队”都来了,更说明了一件事:

尊严和口碑,不是天上送来的,是靠自己挣来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